•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5/2019

財力厚不是原罪 曼城崛起靠人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曼城史無前例完成國內賽事三冠王,難度之高,連費格遜也曾經講過這是不能完成的任務。但有評論認為,只會花錢買人不斷增兵的新興豪門,她們的成功,完全靠燒錢,不似傳統球會一樣,培養自家球員。但有錢就必然成功?傳統球會何嘗沒有天價買人?一支球隊的成功,關鍵不是錢花了多少,而是在於人。

 

  從車路士開始,到現在的曼城和巴黎聖日耳門,不少批評都認為這些新興豪門,全靠背後有大量的金錢支持。這些球會往往可以天價買人,補充實力,令傳統豪門面對極大挑戰,因此她們的成功只是金錢堆砌。

 

從車路士開始,就有很多球迷批評用錢堆砌的足球不是真正的足球;但不要忘記,在車路士崛起之前,英超就只有曼聯和阿仙奴兩隊爭標,發展到今天Big 6的局面,如果不是有金錢在背後支持,聯賽的競爭力能發展的如此迅速?如果真的不稀罕資金,為何每季度都為英超席位背後的幾十億元轉播費鬥至你死我活?

 

  但這個批評真的合理嗎?傳統豪門真的沒落了?新興豪門就一定比傳統豪門更優勝?

 

  看看德甲和意甲,多年來只有一家球會獨大,拜仁幾乎永無對手,即使偶爾出現像多蒙特和雲達不萊梅等球隊衝擊,次季都會被拜仁大舉羅致隊中球員;意甲的祖雲達斯已經8年稱霸,幾乎從沒對手可以威脅。即使在西甲,也只有皇馬和巴塞兩隊角力,若不是馬體會近年崛起,這樣的比賽怎會激烈?

 

  今屆英超,冠軍爭奪何等激烈,曼城和利物浦要踢至最後一場才分勝負,利物浦作為傳統豪門,更曾經在季中一度領先曼城7分,即使最終曼城奪冠,也是險勝1分。所以要說傳統豪門比金錢主義比下去,完全不合理。

 

哥迪奧拿買來的球員,並不是為了堆砌球星,例如貝拿度施華的加盟,就是為了接替大衛施華,買來史東斯和拿撲迪,就是為了填補甘賓尼和奧達文迪年紀大不能一周多賽的情況。而曼城的球員也非常適合哥帥的戰術,因此在一場賽事中,可以見到多種入波的方式;也不會因為落後而放棄比賽。曼城贏得,不止是資源,而是用資源請來的人才。

 

  再加上今屆的歐聯和歐霸決賽,被英超球隊包攬,利物浦、熱刺和阿仙奴都是傳統球隊,只有車路士是被視為金錢主義的代表,可以看出其實傳統豪門還是佔據重要位置,而且她們的實力了並不會因為新興豪門的出現而減弱。

 

  不少球迷因為這些新興豪門取得好成績而眼紅妒忌。但其實傳統豪門同樣會大曬金錢買人,祖雲達斯花了1億鎊買C朗,為何就沒人講她是土豪?曼聯用9千萬鎊買普巴,用50萬鎊周薪簽山齊士,為何就沒人覺得是天價?為何偏偏曼城、聖日耳門買人就是暴發戶?

 

  很多球迷看到的只是表象,有錢買人,也要買得對,也要領隊能夠懂得用,才能發揮最佳功用。

 

  曼聯在這幾年同樣花了數億元(見表),其實不下於曼城,但摩連奴帶隊成績如何?戰術風格如何?即使給他曼城的陣容,還不是踢穩守突擊和泊大巴?這其實和錢多錢少沒有關係。

 

曼聯和曼城在過去三年的轉會費比較

 

  又例如馬體會,在施蒙尼帶隊下,曾經一度成為皇馬和巴塞的挑戰者,但在取得成績之後,球會開始大手羅致球員,結果近兩年花了超過1.5億元買人之後,成績沒有大躍進,相反,不少買來的球員被戲稱水貨,證明了有錢買人,都要買得合適才有用。

 

  很多球迷嫉妒曼城的成功,全因為她是沒有任何輝煌的歷史背景。但她的成功,除了是用錢買球員,最重要是請來合適的領隊,讓球員獲得最佳的發揮機會。

 

  先是文仙尼帶來進攻風格,再有柏歷堅尼的戰術素養,然後到哥迪奧拿提升球員信心。可見,曼城是一步一步邁向成功的,並非單靠燒錢的暴發戶。而且,哥迪奧拿入主之後,針對戰術需要,買人適合的人選,令球隊發揮提升了一個層次。

 

甘賓尼作為隊長,見證了曼城這10年的蛻變。當年加盟,沒有人看好他能在曼城踢出成績,但正是柏歷堅尼和哥迪奧拿將他改造,讓他越踢越穩定,成為曼城最可靠的中堅人選。他在季尾離開,重返母會擔任球員兼領隊,絕對是最漂亮的轉身,也是他最好的選擇。

 

  巴黎聖日耳門同樣是新興豪門,但多年來除了稱霸法甲,每次在歐聯總是鎩羽而歸,全因她沒有一套能夠讓人印象深刻的戰術風格,也沒有一流領隊執教,多年來的踢法就是每換一個領隊就換一套踢法,即使再有錢也沒有帶來成功。

 

  一支球隊的發展,有錢有資源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人才,財力雄厚不是原罪,相反,當有了這群新興強隊的衝擊,才迫使傳統豪門改革,也令足球發展更進一步。

 

皇馬何嘗不是曾經奉行一年一巨星?當年豪花的錢比曼城有過之而無不及。到施丹上任,重用年輕球員才改變此政策。但施丹今次回歸皇馬,下半季雖說是試陣,但重用年輕球員,棄用巴爾,令聯賽接連落敗,似乎並非好兆頭;上次執教,全靠個人魅力帶動球員,今次執教,就考施丹的真功夫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