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5/2019

士氣更佳 利記爭勝決心大 經驗輸蝕 熱刺想贏要變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利物浦和熱刺在四強都是成功打破落後的困境,逆轉勝進入決賽。但能夠反敗為勝,前提是戰意和決心。即將舉行的決賽,同樣是戰意和決心的比拼,也同樣考驗兩個領隊的性格作風。一如車路士和阿仙奴一樣,車路士贏在決心更大,而阿仙奴卻太迷信艾馬利是歐霸專家,結果落敗而回。

 

  車路士在歐霸決賽前不但傳出領隊沙利不論贏輸都會被炒,更在操練期間爆出球員衝突,然後沙利憤怒地離開練習場;再加上對手阿仙奴的領隊艾馬利在執教西維爾期間連續3年奪得歐霸,被視為「歐霸專家」,種種因素都顯示車路士似乎處於劣勢。

 

艾馬利面對車路士的433陣式竟然選擇踢3412。這明顯已經是排錯陣。阿仙奴的三中堅速度和位置感都不好,面對車路士兩翼快馬,很容易就被拉開,露出中路防守漏洞,結果慘敗收場。

 

  一般球迷又覺得車路士已經獲得歐聯資格,沒必要為歐霸拼命,而且阿仙奴排在聯賽第五,歐霸成為她們唯一進入歐聯的途徑,因此一定會踢得更賣力。

 

  車路士和阿仙奴比,在實力上是有明顯差距的,否則,車路士不會獲得聯賽第三,而阿仙奴只能第五,而且阿仙奴在季尾一度接連敗給不少中下游弱旅,反映這隊重建中的兵工廠的實力遠遠未達標。

 

  車路士速度快,反擊厲害,加上有夏薩特,整體實力更勝阿仙奴。面對一場過比賽,這些天才球員絕不會因為已經獲得歐聯席位而放鬆,畢竟這是一個冠軍杯賽,贏家就是贏家。因此車路士不會放棄任何奪標的機會,沙利也不會放過任何贏取冠軍的機會,畢竟他執教29年來,還從沒未成功奪取過一個冠軍,即使他要離開車路士,起碼也要帶著一個冠軍離開,也是他成功的證明。

 

夏薩特賽前暗示如果捧杯會是一個完美結局。冠軍是獲得了,他如果真的加盟皇馬,他能夠更進一步嗎?他可以成為施丹戰術的新核心嗎?還是他會成為下一個巴爾?最終愈踢愈沉?其實他的踢法和伊斯高相近,但他速度高,不怕碰撞,相信在皇馬可以成功。

 

  相反,不知是否艾馬利在歐霸的成功,變得過度自信,忽略阿仙奴本身實力較低,更應該是underdog的角色,以守為攻。心態上的膨脹,最終落敗。

 

  同樣的情況亦出現在歐聯的決賽上。普捷天奴的熱刺,本身實力比高普的利物浦要低,否則聯賽不會是利物浦和曼城爭冠,而熱刺卻在聯賽還有10輪的情況下就已經沒爭逐希望。

 

  雖然決賽是一場過的比拼,但更多的是比拼領隊的心態。

 

  高普在來到英超之前,在德甲曾經打破拜仁的壟斷,靠的就是他突破性的思維。來到英超之後,他能夠挑戰曼城,靠的也是不斷改變。

 

其  實,高普和哥迪奧拿很相似。哥帥執教巴塞和拜仁期間,對手不多,可以全力踢進攻足球,但到來英超之後,對手更體力化更具侵略性,因此在首季四大皆空之後,決心改善防守,結果曼城攻守都出色。

 

  高普也一樣,在德甲只有一個拜仁是對手,因此要踢前場緊迫,用活力衝擊對手,加上其他球隊不強,防守不需要大幅增強。來到英超,即使中下游球隊的威脅也很大,縱使高普有多固執,都要變,更何況連哥迪奧拿都要變而奪冠,他作為一個有passion的領隊,怎會不明白?

 

有傳高普賽季結束後會離隊執教祖雲達斯,也有傳皇馬想羅致文尼。但當事人均一一否認,理由是,在利物浦很開心。我會相信這是真心說話,作為一隊up rising的球隊,隊友又團結,有誰會想離開?而且去的是祖記,不可能。

 

  相反,普捷天奴在英超多年了,熱刺牌面也非常出色,為何年年都只能被當作爭四球隊而不是爭冠球隊?

 

  今年沒錢買人可能是一個理由,但過去幾年不是沒有買人的,但為何都不能獲得過哪怕一個杯仔的冠軍?又例如以往多次提及,為何有洛蘭迪,平時連領先時也不派他後備上場,寓賽於操,非要等到卡尼和孫興民傷了才派上場?

 

哈利卡尼已經傷愈復操,但季尾受傷令他缺乏比賽狀態。今仗普捷天奴是兩難,若卡尼做正選,或者會因為狀態不足而拖累球隊;不出卡尼,有可能會因為最終落敗而被質疑排錯陣。

 

  如今的利物浦就如高普一樣,提升了一個層次,攻守平衡,加上有去年決賽的經驗,相信利物浦的球員都會更謹慎,除非不幸上屆一樣有主力意外受傷的情況,否則以高普和利物浦球員的決心,利記應該可以小勝捧杯。

 

  熱刺今屆兩循環被利物浦雙殺,要想贏,一定要變。開波要搶攻,或者用一套出其不意的進攻戰術,在早段率先入波,然後以守代攻,牽制利物浦的反擊,或者有望偷雞。

 

  兩隊的戰意都不用懷疑,誰的決心大,將是左右勝負的關鍵。高普和隊員今屆是非要捧杯不可的,否則這一季就等於失敗了,抱住非勝不可的決心,或會比熱刺踢高半班波。

 

紐卡素的班主終於賣盤,而接手的是曼城班主文梳爾的表親。球迷已經期望喜鵲有機會翻身,但重點是要先留下賓尼迪斯,如果沒有他,紐卡素決不會連續兩年留得在英超。

曼聯為紀念1999年的三冠王,與拜仁踢了一場紀念賽。史高斯、碧咸和傑斯等悉數上陣,有球迷賽後表示,這班球員甚至比現時曼聯的球員更fit,這或者是氣話,但不難想象現時的曼聯球員,實在還未夠級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