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6/2019

豪花3億 皇馬買人復甦 買夏薩特 施丹建新核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各大傳統豪門中,上屆最失望的應該要數皇馬。不但四大皆空,更在季中兩換領隊,成為球壇罕見的笑話。最終管理層不得不請回施丹,重振聲威。名帥歸來,但皇馬真的可以回勇嗎?

 

  急需復興的皇馬,暫時是今夏最大手筆的買家,一個月內已經一口氣買入5個球員,前中後三線都有補強。

 

  為何皇馬今夏如此積極?大家可以回想一下,施丹在重掌帥印後的11場比賽,輸4場和2場,勝率竟然不過半。當時也有聲音表示,施丹似乎魔法不再。

 

施丹離開前已經不太喜歡用巴爾,如今回歸,相信後者的處境不會改變。有傳施丹希望在夏季熱身賽前讓巴爾離隊,曼聯最有希望成為下家,但相信只會作短期租借。同時,因為施丹執教,據說普巴即使減薪也希望可以加盟。

 

  但果真如此?皇馬當時的陣容其實就並非施丹心目中的最佳選擇,否則他也不會在上季末結束後就急流勇退。去年6月5日的文章,就寫他的離開,是因為功高蓋主,所以離開其實也是以退為進。

 

  如今再度入主皇馬,上季末接連失分之餘,更沒有踢出水準,完全不似施丹時期的皇馬,這是甚麼原因?估計他當時是有留力,一方面觀察球員的狀態,同時試一下部分邊緣球員的實力,但最重要是藉此暗示球隊的競爭力不足,即使自己回歸了,也不足以扭轉局勢,要求管理層放水買人。

 

  結果?皇馬在賽季結束就立刻出手,暫時已經買入5個球員,幾乎都打入身價榜的10大位置,總共花了3億歐元。尤其身價最高的夏薩特,相信是施丹最希望要的,否則皇馬不會接受車路士的漫天要價。

 

夏薩特上季在車路士踢了37場貢獻16球及15次助攻,他真的可以頂替C朗?其實二人踢法不盡相同,夏薩特的埋門把握力及頭槌不及C朗出色,但其重心低下盤穩的優勢令其闖關和組織力更出色,就有點像施丹當年的隊友費高一樣,有望成新一代中場核心。

 

  皇馬現時的陣容並非不好,但要再衝西甲冠軍,甚至再爭奪歐聯獎盃,單靠現時的陣容一定無可能,所以,買人是必需的,但買一兩個又沒有多大幫助,因此,大換血勢在必行。

 

  為了補充實力,分別從法蘭克福和山度士買來祖域和洛迪高,可以和賓施馬組成老中青三個檔次的前鋒線組合;從波圖和里昂買來米列達奧和文迪,就是要填補拉莫斯和馬些路老化的隱憂;買來夏薩特,就是要重塑中場組織力,提高關鍵時候起死回生的能量。

 

  買入的球員中,夏薩特應該是施丹希望可以帶領皇馬復興的核心。他的作用有點像伊斯高,但夏薩特會是一個更強壯、更不怕衝撞、更有組織力的伊斯高。他可以彌補摩迪老化和卻奧斯傳送能力不足的問題,更可以自己過關斬將取得入波。

 

  如果施丹能將他提升一個level,而他又能更好適應皇馬的踢法,相信將會是個雙贏的局面。

 

  至於皇馬的老對手巴塞,上屆雖然早早奪得聯賽冠軍,卻失落歐聯,而且是吞了利物浦4蛋,在本土盃賽又鎩羽而歸,嚴格來說不算成功。

 

  巴塞的失敗,其實是由兩個因素組成的,一面是領隊未夠班;一是球隊真老化。

 

  球員老化,尤其在中場的沙維和恩尼斯達離隊之後,中場創造力陷入困頓,美斯要經常回到中場組織攻勢。雖然美斯仍是那個美斯,可以串連進攻,又可以自己帶波闖關,但畢竟他也已經31歲了,巴塞可以繼續依靠他,也要為他退役後作準備。

 

美斯和蘇亞雷斯都已年過30,巴塞不能不考慮接班人的安排。除了傳聞中的基沙文,巴塞已經買入今屆表現出色的荷蘭中場法蘭基迪莊,但此子年紀輕,未效力過大球會,能否融入還成疑問。而且在中場集體老化的情況下,單靠買一個球員並不能保持實力。

 

  即使基沙文來投,也不過是多了一個古天奴級數的前鋒,關鍵時刻未必可以起死回生。因此巴塞不能不考慮美斯的接班人。

 

  至於領隊能力不足,華維迪確非頂級領隊人選。但現時環顧球壇,有誰有能力可以執教巴塞?而這個人一定是要熟悉巴塞,而且最好是出身巴塞體系的。沙維會是一個人選,但沒有執教經驗的他,最好先從青年軍帶起。只怕短期內巴塞領隊這個位置,未必會能有個大變化。

 

  下屆皇馬與巴塞會否命運相反?從實力上判斷,其實兩隊的陣容都算合理,只是皇馬增兵後,如果巴塞不買人,雙方的差距就會拉濶;不過皇馬雖然買來了5個新球員,還是沒有一個有足夠能量貢獻如C朗一樣多入球的重心,夏薩特有能力,但未是最頂尖,假如能夠成功買來麥巴比,皇馬今夏的轉會市場才算完美。

 

  從領隊的功力上來看,施丹絕對要比華維迪出色,如果今夏施丹能再買一至兩個他心目中的人選,下屆的皇馬絕有力在挑戰歐聯也不足為奇。最重要是施丹帶隊的能量很高,能夠激勵球員踢得更好,他在位期間從未聽過有任何更衣室事件出現。相反,華維迪卻整季都在風口浪尖執教,球員不滿的聲音時有所聞,如果下季成績不佳,季中換人也不無可能。

 

英超球隊在轉會窗暫時未見大動作,但拜仁已開腔羅致曼城的辛尼。於辛尼言,回家兼且有望成為必然正選,一定很吸引,加上他的父親又是經理人,肯定會推波助瀾;但作為有進取心的球員,在哥迪奧拿麾下肯定會獲益更多,而且曼城正up rising,更值得留下來。如果根度簡能夠續約,或者有個同鄉一起,辛尼會選擇留下來也不奇。

 

後記

 

  歐洲國家聯賽結束,最終捧盃的是葡萄牙。葡軍勝在經驗較好,在3年前捧了歐洲國家盃後,這隊一向只是歐洲一線尾的球隊,保持完整的陣容,更令人驚喜的是,C朗在決賽中表現並不算好,但仍有其他球員企出來取分,令葡萄牙擺脫C朗依賴症,捧盃是實至名歸。

 

C朗雖然已經34歲,但仍繼續為國效力,在球場上也絕不欺場,今屆能夠在主場捧盃,是對他最好的回報。

 

  至於原本是熱門的英格蘭,修夫基的執教水平始終有限,眼見哈利卡尼在歐聯決賽缺乏狀態沒有表現,但回到國家隊都仍然非要用他不可,這就這是太不懂變通了。

 

  明明隊中有不少年輕球員,為何不先讓他們博一下?卻要用卡尼?4強對手荷蘭就是踢年輕活力,英軍更應該以年輕球員反制,可惜修夫基沒有膽量,最終輸波也只能怪自己。

 

英軍向來在大賽不擅長射12碼,但在季軍賽與瑞士鬥到射12碼的階段,最終射到第二輪勝出,也確實有點讓人意外。

 

  荷蘭在今屆賽事大放異彩,證明一眾年輕球員都開始接班。但荷蘭的問題在於前鋒線沒有出色的年輕球員,仍在靠巴布和迪比等二線兵,沒有了以往雲佩斯、伯金等一流的攻擊球員,因此把握力不足,單靠一套全攻全守的踢法,面對實力不足的球隊可以過關,但對著有經驗的球隊,如葡萄牙等防守能力更好的球員,沒板斧攻破大門就成為他們不能再進一步的關鍵。

 

雖然有雲迪克、韋拿杜姆等有經驗球員坐鎮,但在4強面對英格蘭的時候,荷蘭還是出現不少失誤,太過年輕讓他們付出代價;而且整體上只有幾個新星跑出,還未可以稱為新的黃金一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