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9/2019

場均入三球 曼城利記跑出 進攻欠火花 車仔曼聯有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很多球迷看比賽都會以主觀意願為觀點,但不管任何體育賽事,數據都可以反映運動員和比賽的情況。足球賽事不同個人運動,為何曼聯大灑金錢卻成績下滑?利物浦沒有收購卻穩居榜首?讓數據說話,可以展示出優勝劣敗。

 

  英超開季至今踢了4場,利物浦和曼城分列首次名,積極增兵的曼聯和熱刺卻只能位列中游。只看勝負場次和比分,未必可以知道兩者之間的差距,但最簡單,足球是入球的遊戲,只要看射門和入波,就可以了解為何利物浦和曼城已經突圍而出,但曼聯和熱刺卻連番失分。

 

英超前列球隊入球數據比較

 

  曼城和利物浦開季4場分別攻入14球和12球,場均入球超過3球,而且失球數字都維持在3球,場均失球不超過1個,全個聯賽只有水晶宮比她們優勝,失2球,但水晶宮4場只入到3球,場均入球連1個都不到,現時排在前四只是有運。

 

  除了曼城和利物浦,沒有一隊創造超過10次的關鍵機會,而且沒有一隊能場均攻入超過2球,如果按照這個比例繼續下去,曼城和利物浦的入球比例對Big 6的其他4隊會是3:2,即是如果最終曼城和利物浦全季攻入90球,則其餘4隊只能攻入約60至70球,足足是兩個球員入波的差距。

 

  曼城和利物浦都分別在哥迪奧拿和高普帶領了超過2個完整球季,因此整體球員的配合和對戰術的理解都很深入,即使換一兩個球員,都不會影響到整體的運作。

 

  這種球隊文化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就如一間公司一樣,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理念,即使任何一個崗位換了人,她依然可以按照她的理念運作。球隊也一樣,一如曼城去年缺少迪布尼一樣,貝拿度施華和根度簡都可以做到替代的工作。即使沙拿去年在利物浦啞火,但仍有費明奴和文尼可以入波一樣。

 

哥帥在今個夏天要負上責任的地方是沒有補充一位中堅。在甘賓尼離隊後,正規中堅只有拿樸迪、史東斯和奧達文迪,獲加和費蘭甸奴都只是替工,不能長久解決問題,面對四線作戰,如今拿樸迪要休養至明年,曼城的防線就有點危機了。

 

  曼城和利物浦一開季就突圍兼拋離對手,是因為中前場球員都已經非常fit,阿古路入了6球、史達寧入了5球,迪布尼和大衛施華分別有5個和4個助攻。那邊廂的文尼和費明奴分別入了2球,沙拿亦入了3球。

 

  相反,曼聯入波最多的是新簽的丹尼爾占士,而車路士入波最多的是回收的自家青訓阿巴謙,分別入了3球和4球,但其他球員乏善可陳。因此兩隊場均入球只有約1.5球,比曼城和利物浦少一半,所以這解釋了為何他們的得分少榜首一半。

 

  車路士攻力差導致戰績差,還可以說是因為被禁止在轉會窗買球員所致,但曼聯在夏天花了不少錢買球員,可惜表現未見改善。如果球迷不滿意摩連奴去季帶隊的表現,不妨比較一下前後兩任領隊開季的戰績。

 

曼聯2018與2019開季比較

 

  摩連奴去季開季4場2勝2敗,攻入7球失6球,其中一場敗給熱刺是無話可說,而輸給白禮頓是有點欠運;而今季在蘇斯克查帶領下,開季4場1勝2和1負,同樣攻入7球,但失球少了,是4球,不過積分比上季開季4場還少1分。

 

  如果球迷覺得摩連奴走是因為戰績差,進攻欠缺板斧,如今的蘇斯克查同樣不見得改善了攻力。如果說防守有進步,倒不如說8000萬鎊買來的馬古尼改善了防守。

 

  明知進攻選擇少,蘇斯克查為賣而賣,送走盧卡古和山齊士,不但沒有為前鋒準備plan B,更希望以華舒福為正前鋒,但似乎華舒福並不能解決曼聯進攻乏力的問題。在過去12場英超賽事,只攻入1球。而過去為曼聯上陣174場攻入47球,但平均243分鐘才創造1個入球,反映他的入球數字並不高。

 

修夫基表示在國家隊他會安排華舒福踢更多翼鋒的位置,而且不確定後者是否喜歡踢9號位置。連奧雲都表示華舒福技巧雖然更全面,但欠缺殺手觸覺。

 

  球季只過了4場,聯賽長路漫漫,現在就說誰勝誰負的確太武斷,起碼要踢過10場之後,就可以看到哪些球隊有競爭力,哪些球隊會無緣前六。但毫無疑問,曼城和利物浦仍會是雙頭馬車,領先其他球隊,爭冠看來仍離不開這兩隊。至於阿仙奴、熱刺、曼聯和車路士,恐怕會有最少1隊會跌出前六位置了。

 

今季首個被炒的領隊竟然是屈福特的查維加西亞。雖然今季至今4場不勝,但有敗予同級對手愛華頓和韋斯咸,不足為過,他去季排11,更殺入足總杯決賽,今時竟然只憑4場戰績就解僱他,實在對他不公道。

阿迪達接受西班牙媒體訪問,透露自己去年差點接手執教阿仙奴,但最後沒有成事,因為他覺得自己擔任助教時間仍短,而且未夠成熟去獨力執教。他又講出重點,就是如果去到的地方有各種限制,就很難將自己的理念付諸實行。這番說話不難反映為何曼城和利物浦成功,只有完全信任領隊的理念,才能長遠建立一個體系,不單是一支球隊。

 

本周焦點

 

  曼聯主場迎戰李斯特城,後者開季有驚喜,在羅渣士帶領下,球隊有回勇的跡象,尤其射手華迪在羅渣士帶領下跨季創造了14個入球,平均1場1球,效率非常高。加上重拾穩守突擊的踢法,令球隊失球數字與曼城和利物浦一樣,只有3球,反映球隊防守穩健。

 

  紅魔在蘇斯克查帶領下,進攻未見突出,戰術跟不少潮流,仍在踢兩翼出波為主的舊思維,恐怕很難期望撕破李斯特城的防線。

 

  兩者防守都不差,估計李斯特城作客會守,最低限度帶1分離開,如果能堅守至後段,曼聯主攻,李斯特城更有機會偷雞成功。相信李斯特城有望最少帶1分走,除非曼聯早段取得入球,才有望主場取勝。

 

據英媒統計,英超前4場,曼聯的正選平均年齡只有24歲,是英超20隊中最年輕的。蘇斯克查希望重用年輕人,但效果卻很差。曼聯4場只有5分,暫時第8位,是27年來最差開局。如果球迷不滿摩連奴去年的開局,請問會怎看待蘇斯克查?

 

  車路士作客狼隊,在林伯特的帶領下,車仔仍未踢出自己的風格,4場的排陣都有點不同,結果是球員踢天才波為主,所以進攻有點不穩定。

 

  而狼隊開季至今未嘗一勝,有點意外,不過她的對手有同級的李斯特城、般尼,甚至曼聯。尤其守和曼聯,證明狼隊的防守未見退步,反而是進攻有點慢熱。

 

  今場狼隊主場,有優勢,但如果主攻就未必可以佔甜頭,畢竟車路士的球員質素較高。狼隊要搶分就必定要守,一如上季對Big 6球隊一樣,以1分為目標,博突擊機會。車路士的防線不算穩定,尤其失去了大衛雷斯之後,蘇馬頻頻犯錯,或者是狼隊反擊的機會,甚至帶來球季首勝。

 

  車路士作客如果不肯踢務實足球,恐怕有危機,連1分都帶不走。如果林伯特肯守,不搶攻,或者有機會收穫平局。

 

哈利卡尼在國家隊表現出色,最近17場攻入13球,而在熱刺同樣4場入3球,效率非常高。但熱刺今季防守穩定下降,尤其兩對Big 6都失2球,反映後防老化嚴重,相信很難重複上季的成功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