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0/2019

7年4易帥 每況愈下 曼聯沉淪 高普激情 感染全隊 利記復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利物浦和曼聯,不但是世仇死敵,還是英格蘭頂級聯賽上最成功的兩支球隊。但近年紅魔沉淪,紅軍回勇,真的只如坊間所講,風水輪流轉?其實當兩隊管理層選擇不同的領隊執教後,就已經預示了兩隊的走向會有落差。

 

  自從費格遜退休後,不論球迷同意與否,都不能否認,曼聯的確是走向沉淪。或者有球迷會認為過去這7年時間並非一無所獲,起碼有歐霸冠軍,聯賽也曾經獲得亞軍。但以曼聯的名氣和能力,攞到歐霸冠軍值得自豪嗎?取得聯賽亞軍,但落後冠軍球隊兼同市宿敵曼城接近20分,這個亞軍值得稱道嗎?

 

蘇斯克查沒有form,沒有戰術,沒有應變。他真的適合帶領曼聯嗎?如果一如坊間傳言,今場對利物浦落敗之後,會被辭退換人,或者對曼聯而言是一件好事。但重點是管理層要找一個有遠見有能力的領隊,不是藥石亂投。

 

  7年以來,換了4個領隊,風格各異,而且絕非越換越好。莫耶斯名氣不夠、能力不足,結果完全不適應頂級球隊的執教;雲高爾名氣響亮,可惜執教方式過時,而且保守固執,未能追上足球潮流;摩連奴有能力有名氣,但自負,喜歡公開批評球員,結果弄得更衣室烏煙瘴氣;蘇斯克查經驗不足,而且沒有戰術理念,空有一股熱忱,沒有實際執行的方法,不足以扭轉曼聯的頹勢。

 

  曼聯的管理層希望復興,問題是他們選人的方針錯了。真正能拯救曼聯的領隊,應該是一個有藍圖、有規劃,而且個人能力突出的領隊,當年哥迪奧拿沒有選擇曼聯而選擇了曼城,恐怕就是看到了曼聯管理層的短視。

 

  那邊廂的利物浦,在十年前只是在中游浮沉,經歷過賓尼迪斯和羅渣士一度有點起色的執教階段,但他們終究不是最有能力的領隊,因此管理層在4年前的季中易帥,找來曾經以小勝大的前多蒙特領隊高普執教,令利物浦邁向復興。

 

  高普是不是一個偉大的領隊?在多蒙特的經歷雖然不能說非常非常成功,但他在有限的資源下,打造了一支非常高效和踢法悅目的球隊,最重要的是,他不會一成不變,而且充滿激情,令球員能夠一心跟隨。

 

沙拿和費明奴近年越踢越好,前者回歸英超,相信沒有人會預期當初在車路士不如意的他會成為利記爭冠的功臣;後者在高普的改造下,愈來愈全能,以偽9號的姿態,幫助球隊鋪橋搭路,更成為前線防守的第一點。利物浦復興,他們功不可沒。

 

  所以,高普正是利物浦非常需要的人。

 

  利物浦在升上頂級聯賽之後,29年來沒有奪得過英超冠軍,但在高普執教之後,他們看到了希望,去年差點可以稱冠,但最後功虧一簣;今年開局氣勢如虹,非常有希望。

 

  為何說利物浦非常需要高普?與其說需要高普,不如說需要高普這種激情的特質。利物浦在賓尼迪斯和羅渣士執教期間,都分別曾經有機會奪冠,可惜,都是因為自己的信心和經驗問題,最終階段被反超。球隊有如被刻上了一個沒有信心的印記。

 

  而高普來到之後,球隊的精神面貌有非常大的轉變,雖然在歐聯奪冠前,殺入3個不同的決賽都鎩羽而歸,但利物浦再也沒有一蹶不振,反而愈戰愈勇,證明領隊的激情感染了全隊,改變了全隊利物浦的特質。

 

熱刺真的很失敗。普捷天奴是一個好領隊,但不是一個頂級領隊,否則按照熱刺的陣容和踢法,怎會一個杯都不曾捧過?管理層當然有責任,沒有放權給他打造屬於自己的陣容,更不斷放風賣人,結果當然是軍心不穩。熱刺從來不是爭標分子,這是管理層的眼光決定了一切,換了誰當領隊都一樣。

 

  一個好的領隊可以讓球隊改變,正如2015至16球季,李斯特城找來雲尼亞里擔任領隊,一套適合的戰術,加上一套對的管理方法,讓李斯特城創造神話;今季,李城再找來羅渣士任教,同樣是神來之筆,重拾球員的動力,再加上高效的踢法,再度讓李斯特城成為黑馬。雖然不會有奪冠的希望,但衝擊前四絕對有可能,這就是好的領隊帶來的變化。

 

  同樣的情況出現在韋斯咸上,上季開始執教的柏歷堅尼,開季一度遭遇4連敗,而且被詬病買人太多,不少分析就認為韋斯咸將會成為升降機。但柏歷堅尼頂住了壓力,憑經驗和執教能力,帶領韋斯咸踢出務實的風格,今季應該有所收穫,向歐洲賽事進發。

 

摩連奴表示,他隨時都準備好回歸皇馬執教。皇馬會讓他回來嗎?相信不會了,否則更衣室又再經歷多一次風暴。以摩連奴的性格,希望執教豪門,又要有錢給他買人滿足陣容,他的選擇已經不多了。除了皇馬、巴塞、聖日耳門、拜仁等等,已經沒有多少支球隊可以滿足他,所以說熱刺找他執教,相信是吹水新聞居多。

 

本周焦點

 

  已經對賽了超過200次的雙紅會,在歷史上而言,曼聯的對賽成績稍微佔優,勝出過超過80次,而利物浦獲勝66次,近5次對賽則是各贏一場,其餘打和。

 

  利記今屆氣勢如虹,已經8連勝,攻入20球,只失過6球,平均一場都不會失超過1球,以曼聯的攻力,未必有機會在利物浦身上取得入球。

 

英超歷史上首次出現8輪賽事過後,榜首領先第二位8分的情況。上次分差最大的是05-06賽季,車路士開季領先曼聯7分,最終也順利奪冠。唯一一次例外是阿仙奴在07-08賽季開季領先曼聯5分,但最終被逆轉,槍手僅得第三。

 

  當然,今屆曼聯的防守也有改善,加上主場優勢,如果能夠一心死守的話,有可能逼到利記失分。

 

  但問題是蘇斯克查會死守嗎?按照他的思維,他是要複製費sir的成功,在費格遜年代,曼聯對住利物浦是從來不會死守的,一定是對攻,如果按照這個邏輯,今場曼聯會與利物浦搶攻,估計後防空位更大,莫說和波,甚至有機會大手交易。

 

  但利物浦作客會否太過進取?按今屆高普和球隊的表現來看,很多時贏1球就會開始控制節奏,加上今場作客未必輕鬆,估計利物浦會放慢節奏,希望取勝而又不會增添傷患,畢竟雙紅會一定踢得飛沙劈石,高普需要保證的,是球隊可以full team繼續作賽。

 

  今場曼聯不會想輸,奈何傷兵多,普巴和迪基亞都肯定不會上陣,攻不銳守不穩,加上未必奉行死守策略,所以失分機會大;利物浦作客,先求1分,有機會的話必定會希望取勝,估計高普是希望贏波就足夠,不需要大勝,所以利記坐和望贏。

 

國際賽期間,英格蘭對保加利亞的賽中,兩次因為看台上的種族歧視問題要暫停賽事,尤其針對英軍對中部分黑人球員。作為理性球迷,不得不關注一樣,體育運動是公平的,不應該因為對方的膚色和種族而有不同,不論基於什麼原因,涉及種族的其實都應該譴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