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1/2019

改變風格 摩帥拯救熱刺,改變心態 熱刺拯救摩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到底是摩連奴變了,還是球員變了?上任兩場,熱刺一改之前的頹風,球員都充滿鬥志,甚至摩連奴自己都竟然在上半場眼見形勢不對,立刻換人,這是以往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換帥一般都有蜜月期,摩連奴強調自己變了,變得更謙卑。但摩帥能否成功,還要先過球會管理層和球員這兩關,最後才是自己的心態能否幫他再度成功。

 

  擊敗奧利比亞高斯的比賽中,比賽僅僅踢了19分鐘,熱刺就0:2落後。過去17年,摩連奴從來沒有在歐聯中開場20分鐘就落後2球。

 

  但到了28分鐘,摩連奴的一個決定完全扭轉比賽,將戴亞換出,換上艾歷臣,結果整隊熱刺的前場控制了和創造力都提高了,行軍開始恢復快速,造就之後連追2球。

 

  但有趣的是,很多球迷只注意到他在28分鐘換入艾歷臣加強攻力,但忽略了他在61分鐘換入施素高代替盧卡斯莫拉。此舉是要加強中場的攔截,然後反擊,趁對手中場疲憊,提高中場逼搶的力度,最終才造就反勝的2球。

 

在摩連奴的戰術下,今季不受普捷天奴重用的盧卡斯莫拉、戴亞、施素高等,都在他的4231戰術中有重生機會。由於注重防守,防守型球員受到摩帥重視,而莫拉踢法刁鑽又具速度,就適合他強調反擊的戰術。

 

  很多評論和球迷都高呼摩連奴改變了,連換人策略都不同了,證明他真的為自己回歸球壇做好準備。但換帥通常都會有一段蜜月期,摩連奴真的就是熱刺的靈丹妙藥?

 

  首先,上星期已經講過,摩連奴以往建隊是需要大量轉會資金買入明星球員提升陣容的。但熱刺的老闆是有名的孤寒財主,相信讓他花大錢買人的機會很低,除非先賣陣中值錢的球員再增兵,又或者小修小補。

 

有傳聞熱刺希望冬窗找伊巴加盟,但摩連奴表明無需要,因為最好的射手已經在陣;這番話明顯是讚賞哈利卡尼的,希望卡尼能一心為自己出力。那邊廂面對艾歷臣不肯續約,摩帥的態度強硬,直指如果不願留低,就不屬於熱刺的未來,所以除非艾歷臣肯一起承擔,否則難有正選。摩帥一手軟一手硬,態度分明,讓球員尊重自己的權力。

 

  如果不能增兵,熱刺的陣容雖有不足,但整體仍屬於頂級,不過對於用慣了明星球員的摩帥來說,如何發揮球隊最大的功率才是挑戰;同時,如果不能買入心儀球員,會不會讓他意興闌珊,又是一個隱憂。

 

  其次,是球員有沒有為他賣命的決心。從上任兩場比賽來看,球員的確想贏。而在摩連奴接手後,包括卡尼、阿里等球員都表明摩連奴是贏家,希望他能帶領球隊奪標。

 

  球員想贏這是事實,畢竟熱刺在普捷天奴治下未嘗捧杯;但不要忘記,摩連奴以往是更衣室毒藥,往往喜歡搞派別鬥爭,雖然現時的熱刺以英格蘭本土球員,以及法語系球員為主,但不乏葡語球員,摩帥上任就立刻讚賞盧卡斯莫拉是自己在皇馬已經很想簽入的球員,這種拉攏球員的做法,會不會最終又演變成更衣室鬥爭,而球員最後會不會離他而去,有待觀察。

 

擊敗奧利比亞高斯後,摩連奴就表示今場自己首要關注的不是贏波,而是關心在28分鐘就被換出的戴亞的感受,並指自己的調動可能傷害了球員,所以要與戴亞好好溝通。此舉完全不似以往的摩連奴,如果他一心改善與球員的關係,或者這次執教經歷將會更成功。

 

  最後,摩連奴強調自己已經改變了,尤其變得更謙卑,更會學習。這番說話到底是真心實意,還是客套說話?暫時不得而知,但從場上調動、場下細節,還有他的說話,都反映摩連奴有所收斂。

 

  不過,比賽還是要講戰績,摩連奴在離開曼聯之前除了更衣室不和之外,更重要是戰術沒有板斧,進攻沒有章法,甚至連場上的節奏都控制不到。在如今講求壓迫踢法兼具進攻侵略性的戰術下,摩連奴有多少改變,將會在未來數場反映出來。

 

在反勝奧利比亞高斯的賽事中,小球童拾得界外球後立刻送給奧里亞,及後由盧卡斯莫拉助攻予哈利卡尼射入。入後摩連奴立刻跑去和小球童握手並擁抱,這完全不似摩連奴的作風,這種親和力有如換了一個人,或需側面證明摩連奴真的變了。

 

  世間最讓人傷感的莫過於美人遲暮,英雄末路。去年底摩連奴被曼聯辭退,雖說部分原因是自己的戰術落伍,以及人緣太差所致。但一代頂級領隊落得無球可教,的確讓人覺得可惜。

 

  如今摩帥回歸,不論是給他自己一個救贖,還是讓球迷再欣賞一次他狂傲的執教風格,對球壇而言都是好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