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2/2019

連勝強隊,曼聯反彈有運;蘇帥無form,紅魔難望中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在網上看到一張改圖,說的是今屆4對強隊的情況。利物浦:劫富劫貧、車路士:劫貧濟富、曼聯:劫富濟貧、阿仙奴:濟貧濟富。曼聯上周接連面對熱刺和曼城,相信無人會估計到可以全取6分,莫非紅魔真要中興?但只要看看蘇斯克查的板斧,就知道曼聯真的不負這個劫富濟貧的外號。

 

球迷的改圖創意無限,但又不無道理。曼聯今季連同杯賽,面對Big 6共取得4勝2和的不敗成績。而且只失過5球,而自己場均攻入2球;但面對非Big 6球隊,只取得3升4和4負的成績,得勝率連3成都不夠。按此推算,曼聯的成績怎會復甦?

 

  對熱刺的賽事中,曼聯雖然贏波,但場面上被熱刺壓制,控球率、傳球,甚至觸球次數都落後,若不是華舒福忽然神勇在早段入波,令熱刺失去預算,紅魔未必會贏。

 

  同樣的情況出現在對曼城的賽事中,紅魔的控球率更低至不足3成,而且射門次數是11比23,完全被曼城控制大局,曼城沒有入波,全因為把握不到機會,尤其阿古路受傷後,捷西斯沒有能力頂上,令曼聯有機可乘。

 

  兩場賽事,紅魔全取6分,賽前有傳蘇斯克查如果連輸兩場就會被炒。如今可以繼續留下來,對曼聯到底是好是壞?

 

  面對兩隊強隊,嚴格來說,應該是同級的球隊,曼聯都是被動的一方,只能用穩守的防守反擊的踢法,踢起來完全沒有霸氣。即使連勝兩場,但這隊曼聯面對弱隊卻頻頻失分。

 

曼聯今屆的防守有改善,除了因為麥佳亞加盟提升制空能力之外,更關鍵的蘇斯克查在防守的時候引入460的戰術,將自己的前鋒都安排在中場,以圓形陣式圍堵對方的傳球,而逼搶成功後,前鋒和2個翼鋒就會立刻反跑,務求踢反擊。但這也是蘇斯克查唯一的進攻戰術,面對陣地戰,沒進攻板斧,因此曼聯本季的入球僅得25球,是積分榜前5中最少,還不及熱刺的30球。

 

  其實這兩場比賽,蘇斯克查都沒有特別的針對性部署,幸運的是麥湯文尼傷愈復出,令中場增加了活力,加上華舒福大爆發,攻入3球,才讓曼聯搶到6分。

 

  蘇斯克查的保守的用人和調度,其實仍是曼聯最大的問題,例如面對曼城,在30分鐘已經攻入了2球領先,卻等到74分鐘才換人加強防守,結果是曼城下半場強攻之下,只因自己鋒力不足才入不到波,並不是曼聯的防守有多出色。

 

  面對熱刺同樣是到80分鐘才換人加強防守,莫非蘇斯克查認為場面落後都不是問題?非要等到失球才會換人?

 

  而曼聯今屆最大的問題,正正就是劫富濟貧。面對前6的球隊可以搶到分,但卻在中下游的球隊身上送分。對強隊,蘇斯克查還可以擺出防守陣式,但對弱隊,對方同樣與你死守搶分,你不去進攻,莫非還等弱隊主動進攻?這種情況下這樣踢反擊戰術?沒有進攻手段的蘇斯克查怎能帶領紅魔中興?

 

  這場兩連勝是不是虛火,很快便知道。

 

為了增強攻力,據傳曼聯在冬窗會動用2億鎊去增兵,其中薩爾斯堡的夏蘭特是最大目標。此子今季在歐聯攻入8球,也曾經是蘇斯克查在挪超執教莫迪最後一季提升上一隊的球員,當季他30場攻入16球,不負所托。但此子步大力雄,踢法較為似禁區型中鋒,當你蘇斯克查不喜歡用盧卡古的時候,為何又買一個同類的球員,豈不自打嘴巴?

 

  相反,輸給曼聯後的熱刺迅速反彈,摩連奴執教7場,贏了5場,得勝率高達7成,而且攻入16球,平均每場入場過2球,完全不似以往摩連奴的作風。

 

  熱刺的陣容和踢法都很適合摩連奴,但並非完美,尤其防線年紀大有缺陷,因此冬窗會不會買人,就影響熱刺下半季能否重新殺入前4。

 

  曼城輸給曼聯後,同樣在周中的歐聯反彈。不過,曼城在拿樸迪受傷後,加上甘賓尼離開之後沒有買入中堅,因此防線表現不穩,即使歐聯大勝,都竟然被對方先開記錄,而且對手只是2線球隊,防線問題急需解決,哥迪奧拿在冬窗不能不出手羅致中堅了。

 

阿古路今屆傷病不斷,但曼城只靠他和史達寧兩人攻堅,捷西斯雖然一直被寄予重點希望,但他今季13次聯賽上陣只攻入5球,阿古路聯賽只上陣12次卻已經攻入9球,反映兩者的差距不小,除了經驗和射術,捷西斯的心理質素也比阿古路差很多。每次入不到波,他就皺眉,苦起臉來;但阿古路入不到波,他只是咬一咬牙,繼續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