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1/2020

三場搶6分,安察洛堤有料到;快車破曼聯,阿迪達領兵爭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半季過後,已經有6個主帥被炒,其中3個是名帥,而且有兩個來自Big 6球隊,即使曾經為球隊爭取佳績的領隊,都不能倖免。新上任的阿迪達和安察洛堤在聖誕快車期間,一如上周預測,基本達標,有個好開始。

 

  上星期估計安察洛堤除了面對曼城一場之外,其餘對般尼和紐卡素都可以順利過關,結果3場賽事取得6分。

 

  對住般尼和紐卡素,安察洛堤採取全攻型踢法,控球率有約6成,射門都超過20次,而且中門次數不少,兩場中門次數共14次,平均3次射門1次中。即使面對曼城也踢得不算太差,改踢穩守突擊,守過半場直到51分鐘才失球,而且攔截和角球都比曼城多,反映安察洛堤懂得因應對手,改變踢法。

 

  3場比賽,攻入4球,入球比率由之前的場均1.1球,提升到1.3球;更重要是場均失球由之前的失1.5球,下降至場均1球。反映安察洛堤的確是有料之人。

 

安察洛堤除了是戰術大師外,也是控制更衣室的高手,執教過多對頂級豪門,包括有伊巴在陣的巴黎聖日耳門,都未曾傳出過球員對他不滿的傳言。他是少數現代足球中,除了能教波,還能教心的領隊。

 

  頭3場只是小試牛刀,只要給予時間,愛華頓在安察洛堤帶領下有機會重返前列,甚至如今屆的李斯特城一樣,挑戰Big 6的位置。

 

  而阿迪達執教3場下來,只能獲得1勝1和1負,未能取得上星期預測的1勝2和得5分,但卻擊敗了死敵曼聯,算是爭了一口氣。

 

  3場比賽中,阿迪達都有用上奧斯爾和大衛雷斯,證明他是想踢技術型的戰術,加上讓奧巴美揚及拿卡錫迪同場,反映他希望用類似曼城的戰術,即是一個高速的突破性球員(史達寧),配合一個禁區殺手(阿古路)。

 

  不過,阿仙奴的問題還是在於管理層,主要是球隊積習難改,球會管理層不肯花錢;而且球隊在近幾年處於不上不下的狀態,球員信心不足,阿迪達到底有多大的能量可以提升球隊,還有待觀察。

 

  但有一點值得欣慰的,是在阿仙奴打敗曼聯之後,所有球員走到場中間向球迷致意;與此同時領隊阿迪達亦走出球場,跟許多球員擁抱和擊掌(圖),看到主帥和球員之間的融洽關係,可以看出阿迪達已經「俘虜」阿仙奴球員了。更重要的是,全場奔跑最多的球員竟然是奧思爾,完場之後他是第一個和阿迪達擁抱的球員,而且離開球場時,還看到他久違的笑容。

 

  但我相信久違了笑容的應該是阿仙奴球迷了,以往到了85分鐘左右,球迷為趕火車而提早離場,這一夜球場仍是滿滿的,跟之前的比賽完全不一樣,這亦是阿仙奴自上年10月以來至今,第一場主場勝利,可以看到阿仙奴球迷真的是笑得落了。

 

阿迪達上任頭兩場,比比都只能後備登場,但第3場面對曼聯,比比在62分鐘便有2次射門,攻入1球,創造4次機會,4次成功過人,50次觸球,6次反搶成功,傳球成功率100%,勝過任何一場在艾馬利手下的賽事。如果阿迪達真的可以將比比的實力帶出來,有望為槍手的進攻重燃希望。

 

  除了安察洛堤和阿迪達,韋斯咸同樣在聖誕換帥,曾經的冠軍領隊柏歷堅尼被炒,兩年前帶隊護級成功的莫耶斯回歸。

 

  有趣的是,但球隊提出要換帥的時候,韋斯咸球迷高呼不要莫耶斯,原因是他太悶,而且除了在愛華頓的履歷,其他都不算成功。

 

  但當年若不是莫耶斯季中救亡,韋斯咸早已降班;更不解的是,當年護級成功後,球隊竟然沒有與莫耶斯續約,而是選擇柏歷堅尼,結果柏歷堅尼執教1季半,球隊未見起色,最終又是靠莫耶斯來出手相助。

 

莫耶斯執教首場就大勝,14次攻門7次中目標,命中率有5成,而且只是在4成多的控球率下做到這個成績,反映他的穩守突擊戰術很高效。如果球迷覺得他的戰術沉悶,那這4球入球應該可以讓他們刮目相看。

 

  球隊的期望往往與成績難以相符,為何請了名帥,卻未能成功?就如韋斯咸,請來了柏歷堅尼,又花了大錢買人,卻落得要護級?

 

  原因很簡單,買錯人。當管理層希望踢歐陸足球,買來一班技術型球員的時候,卻沒想到這班球員未必有能力在英超立足。以一個西甲或者德甲的中下游的陣容來踢英超,即使名帥坐鎮也沒有作為。

 

  更有趣的,球迷的期望又往往與球隊的期望更不相符。但球迷不滿球隊請來莫耶斯執教的時候,有否想過他曾經帶隊護級成功?但球隊水深火熱之際,莫非還要繼續一個明知失敗的實驗?

 

本周焦點

 

  足總杯進入32強,利物浦主場對愛華頓上演打吡戰。

 

  紅軍在聯賽勢如破竹,昨晚擊敗錫菲聯之後,領先第二位的李斯特城13分,而且少踢一場,冠軍已經是囊中物了。且看看高普能否帶領利物浦在其他杯賽都能奪標,今場絕對不會鬆懈。

 

  愛華頓在安察洛堤上任後脫胎換骨,對利物浦未必會完全處於下風,相信安帥也希望能在杯賽爭錦標,提振一下士氣。

 

  紅軍主場有優勢,而且氣勢好,應該看高一線;但安察洛堤有奇招,不能小看。今場或者要踢到加時,才能以1球上落分勝負。

 

利物浦季中收購的日本球員南野拓實今場有望登場,高普表示他可以踢多個位置,今場有望踢攻中,如果此子能融入球員,以他不惜氣力的踢法,非常適合紅軍,或者會成為下半季的活棋。

 

  另一場狼隊主場對曼聯。今屆狼隊要踢歐霸杯,致聯賽成績有下降,但對前列強隊仍不輸蝕,上半季對Big 6,有3勝1和3負的成績,更雙殺曼城,因此今場杯賽更有主場之利,有力一搏。

 

  曼聯在聯賽被阿仙奴技術型擊倒,雖然還能排在第5,但只是比熱刺和狼隊領先1分,守住歐洲賽資格更重要,今場蘇斯克查或會留力。

 

  如果曼聯派後備和青年軍上場,作客難以取勝,如果是半數正選出戰,或者有望爭取晉級,否則還是狼隊贏面較高。

 

盛傳加盟紅魔的夏蘭特最終去了多蒙特,現時又傳出曼聯要收購水晶宮中場簡迪韋爾。其實紅魔陣中還有普巴、費特等人,與其買人,還不如思考如何用好這幾個身價不菲的球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