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1/2020

攻守有霸氣,利記主場取三分;用人欠標準,曼聯飄忽無得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當一台機器運行成熟的時候,除非是自身的零件出現問題,否則不會貿然失靈。像現時的利物浦,球隊運作有如機器,每個球員各司其職,進攻防守都非常到位,除了自己傷病和失誤,又有誰能再帶起奪冠的懸念?

 

  紅軍上周和本周都要面對硬仗,原本預期她會失分,但當技術性擊倒熱刺之後,就證明利物浦的對手只有自己。

 

  摩連奴上星期安排了一個近似451的陣式,希望在中場用人數優勢壓住利物浦的攻勢。在開波後的20分鐘確實有點效用,還可以勉強頂住利物浦的進攻;但其實每一次利物浦的進攻都非常到位,破門只是時間問題,最終小勝1球,只是把握不好,而非熱刺踢得出色。

 

  當沙拿變得獨食,不肯傳球的時候,利物浦的進攻就會陷入停頓;但當沙拿樂於助攻的時候,紅軍的進攻就無人能擋。高普需要團隊型的球員,其實和哥迪奧拿非常相似,只不過兩者在戰術表達上有不同。

 

  利物浦就有如一台運轉順暢的機器,每個組織、每個攻勢都非常協調,formation of attack就如同電腦計算一樣,球員知道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的角色,今次攻勢不行,下次用的還是同樣的運作,直到破門為止。

 

  高普不需要天才,他需要一批可以執行戰術的球員。他不需要美斯,他更需要像C朗一樣努力和勤力的球員。

 

古天奴之所以離開利物浦,歸根究底其實是他與高普的理念不相符。古天奴是需要有球在腳才能變出戲法的人,但高普需要的是文尼、法明奴和張伯倫這種團隊型球員。所以古天奴離開,高普沒有挽留正是這個原因。

 

  其實摩連奴的球隊和高普很相似,同樣不需要天才,只需要執行者,正如他在曼聯不喜歡用普巴而喜歡用馬迪,就是一樣道理。只不過現時的熱刺沒有他最想要的球員,熱刺真的希望捧杯,就需要在夏天為摩連奴配置一個頂級防中和兩個翼鋒快馬。

 

艾歷臣盛傳加盟國米或者巴黎聖日耳門。他要走是必然會發生的,一個當打球員只有8萬鎊周薪,上季能夠攻入10球和17個助攻的球員,人工竟然連連加特都比不上,有何道理?

 

本周焦點

 

  利物浦本周主場迎戰曼聯,紅魔理論上在雙紅會應該要踢爭氣波,但蘇斯克查有能力阻擋利物浦嗎?

 

  曼聯上場大勝諾域治4球,而且正選出場的馬達更送出一個美妙助攻。有趣的是,上場馬達正選,曼聯獲得一場大勝,再對上一場面對阿仙奴,連加特正選,而馬達在後備席,紅魔就慘敗。

 

  更有趣的是,周中對狼隊,馬達正選之餘,更攻入唯一入球,助曼聯晉級。

 

  馬達在季初不受重用,到底是馬達的問題,還是蘇斯克查的問題?大勝諾域治和擊敗狼隊之後,對利物浦是用馬達正選,還是連加特正選?

 

  利物浦今場無得輸。如果真的失分,就只是自己的失誤,紅魔很難有力造成大威脅。當然,曼聯曾經憑反擊贏過曼城,但利物浦如今就和前年封王的曼城一樣,愈踢愈順,經驗和信心都非常充足,贏波也是予取予攜。

 

  曼聯今場未必會大敗,利物浦也不需要一場大勝,只需要贏波就可以,所以勝負有機會是一球上落。

 

不得不佩服C朗和伊巴兩個球員,不但不服輸,而且以34和38歲的年齡還可以在頂級聯賽效力兼入波。他們有紀律、有堅毅的意志,最重要的是他們努力訓練,對自己有要求,令自己的競技狀態可以維持高水平。他們的成功非僥倖,是用鞭策自己而得來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