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7/2020

高普三絕招改革,利物浦銳變奪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利物浦成功在30年來首次在頂級聯賽封王,除了一眾球員的功勞外,領隊高普居功至偉。從多蒙特崛起,到利物浦復興,高普完成非一般的領隊之路。5年來,全靠他三絕招,令百年老店利物浦重返頂級強隊之列。

 

曼城在昨晚賽前主場列隊歡迎冠軍利物浦,但賽事中就使出全力將利記痛擊。看來哥帥和球隊已經準備好下季度再次挑戰利物浦。昨晚雖敗,相信與球員已贏得夢寐以求的英戰冠軍而戰意鬆懈有關。(圖片由作者提供)

 

  高普首個成功的招數,是令更衣室氣氛和諧,而且gear up到整支球隊。

 

  不少領隊成功都是靠強勢領導,例如費sir、摩連奴和干地,都是以強硬風格見稱。這種風格好的話,就能如同費sir在當年曼聯一樣,令球員貼貼服服,有誰不滿,哪怕是碧咸都會賣走;如果球員不受這套領導風格,就會如摩連奴和干地一樣,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

 

  高普恰恰相反,他的領導風格是剛柔並濟,他可宛如慈父一般,對阿諾和羅拔臣如同兒子般循循善誘;又能似朋友一樣,對隊長軒達臣和老將占士米拿交流心得。

 

  而且高普平易近人,不會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有個有趣的細節,球迷未必會留意到,就是高普從多蒙特開始到利物浦,都有一個習慣,就是完場後,會逐一和球場上的隊員擁抱鼓勵才離開。這個簡單的動作,讓可以感受到領隊對他們的關懷,誠心為他效力。

 

以往利物浦球員在主場進球場作賽前,均有一個傳統,就是摸一下寫着This is Anfield的牌子。高普上任頒下禁令,不准球員這樣做,理由是沒有為球隊贏得重要錦標的人,沒資格這樣做。就是這個小小轉變,激起球員的鬥心,讓他們每次經過更衣室都提醒自己,要贏得錦標。(圖片由作者提供)

 

  高普成功的第二點,就是逐步改善陣容,打造一個攻守兼備的利物浦。

 

  從2015年10月入主至今,當年的正選陣容中,只餘下占士米拿一人仍是常規正選,其餘球員不是離開,就是長居後備。經歷近5年的換血,高普共花了4.08億鎊,羅致了23名球員。

 

  當然,高普的眼光不是準到逢買必好,他在多次的收購中,也有不少是水貨,例如首個收購的馬高古積,幾乎沒有為利物浦踢過多少場比賽;近年羅致的沙基利、基達等也是雷聲大雨點小。

 

  不過,大部分的收購,最終都成就利物浦今天的成就,例如雲迪克在後防線的一夫當關、沙拿和文尼的左右雙煞、法賓奴的長傳短送,都是利物浦成功的關鍵。

 

  買人固然重要,但如何令買回來的球員變得更好,才更關鍵。

 

  曼聯在同期花的錢比利物浦多超過2億鎊,但紅魔卻無法成為爭標份子,究其原因,是買了回來卻不懂用,或者用得不好。

 

  相反,高普買人回來,不但發揮其長處,更讓他變得更優秀。只要看當日沙拿加盟的時候,有誰會覺得他是一個可以每季度攻入30球的射手?若不是高普成功將他改造,恐怕他還只會是當日落寞離開車路士的沙拿。

 

很多人嘲諷隊長軒達臣庸庸碌碌攞冠軍,還替謝拉特不值。說這些話的都是膚淺的球迷。高普講過,軒達臣就是利物浦成功的縮影,因為軒達臣每場比賽都非常落力,簡直有如這場比賽輸波就會降班一樣。這番說話表明了軒達臣的對每場波都非常拼搏,這個冠軍,他值得擁有。(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後一點高普讓利物浦重返強隊之列的原因,是他靈活多變的戰術踢法。

 

  從執教紅軍初期到今日奪冠,高普都不停為利物浦完善踢法,並改良戰術。

 

  高普在多蒙特的踢法以反擊為主,加上球員年輕,具速度感,是一種比較適合全場開放式對攻的戰術;但高普初期接手利物浦,球員質素參差,組織攻勢都有困難,防守又不穩,要反擊也不容易。

 

  直到逐步換血之後,高普才開始改變球隊的踢法。但他並沒有因為多蒙特成功而胡亂複製,反而開發出一套類似哥迪奧拿一樣的逼搶踢法,而且靠著更高大和強壯的球員,以區域聯防的方式去搶截對手,然後善用箭頭的速度去反擊。

 

  到今年大熟大勇,又令球員學懂控制節奏的重要性,該贏的賽事就贏,不需要急躁,不需要為攻而攻,取分更重要。

 

  這種踢法的轉換,讓利物浦在面對不同對手的時候,可以採取不同的態度,擺脫以往劫富濟貧的情況,對著強弱對手都能全取3分。

 

利物浦的成功,背後有很多無名英雄。大家或只會記得沙拿入了多少球,雲迪克做了幾多個攔截。但其實占士米拿的奔跑、阿諾的傳送、費明奴的走位,即使已經離隊的佳尼、古天奴等,他們無一不是奠下利物浦成功基礎的人,每一個人都值得掌聲。(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記者問高普,利物浦成功的秘訣是甚麼。高普笑指,足球不是製造火箭,沒有方程式,不可能創造新的可能性。但關鍵是讓所有人分擔責任,不能將寄望都承載在一個人的肩上,每個人都要有責任感和重要性。高普指,這是關於團結精神,不止在足球,而是生活上的道理。

 

  高普最成功的,就是成功將球員的心態改變,讓他們都知道自己的重要性,以及能夠信任隊友,這支球隊就能無堅不摧。

 

  利物浦今季奪冠,而且遙遙領先第二位曼城,提早7輪比賽,絕對實至名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