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8/2020

有爭勝鬥心, C朗35歲仍是頂尖;擁不屈毅力,美斯33歳依然神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美國二戰時期的著名元帥麥克阿瑟上將曾經有句名言,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時間的流逝讓再偉大的人都要退出舞台,但在球場上卻有一群不服老的人,始終充滿鬥心和堅守執著,令自己在最愛的球場上一直發光發熱。

 

  隨著現代足球對於訓練和飲食的科學化和系統化,不少足球員的球員生涯都獲得延長,很多人踢到40歲都仍在比賽。

 

  但仍在球場上,與仍能夠交出好表現是兩回事。有的球員剛過30歲,就有如待退的老將一樣,毫無競爭動力,出場就如上班打卡,成為例行公事;但有的球員卻不同,除了努力保持身體狀態,更積極配合訓練,在飲食方面下工夫,務求令自己的表現保持優勢,踢出最好的表現。

 

(圖片由作者提供)

 

  當年雲加在阿仙奴的信條是年過30的球員只值一年一合約。但看看今天,有哪一隊球員沒有幾個老將帶隊?曼城的大衛施華34歲仍可上陣38場,攻入6球及10個助攻、車路士33歲的基奧特復賽後攻入8球,甚至32歲馬迪都在曼聯找到位置,重拾昔日防中硬漢的角色,誰說老將沒有價值?

 

  能夠在30歲後保持傑出表現,主要因為兩個因素,第一是鬥心,還有就是毅力。

 

  對勝利的執著是球員保持鬥心的重要動力。最佳的例子是C朗,其他不說,只是在疫情期間,沒有常規訓練,沒有教練督促,但C朗仍然保持自主訓練,而且維持高強度,完全不會因為疫情出現而鬆懈,每分每秒都為上陣做好準備。

 

  C朗努力訓練,就是因為競爭心態,希望所有情況都可以做得比人好,希望繼續統治球場,因此就要健身、鍛鍊、調節飲食,令自己保持狀態,甚至比年輕時更fit,因此他35歲都仍可以維持在足球場上的超級表現。

 

  除了C朗,環顧球壇還有不少如他一樣好勝的而又已經年過30的球員,例如伊巴謙莫域,38歲的他不但身體質素良好,而且技術愈老愈昇華,看他今年在AC米蘭的表現,完全不似一個要結束足球生涯的人。

 

 (圖片由作者提供)

 

  拜仁的湯馬士梅拿同樣有過人的鬥心,多年來不論在拜仁或是國家隊,他都不是必然正選,但他落場一定拼盡,即使已經30歲,但仍然堅持滿場飛奔的踢法。很多人批評他表現起伏大,但其實他在背後很多無名貢獻卻不是數據可以紀錄。

 

  除了心態,能夠在年過30之後提出好表現的還需要過人的毅力。例如巴塞的美斯和利物浦的占士米拿。

 

  美斯從青訓開始就不被人看好,原因是他的身材單薄,而且太過矮小,在足球場上非常輸蝕。但美斯多年來就是憑著驚人的毅力克服身體劣勢,踢出非凡表現,即使今年已經33歲,仍可以單季攻入30個入球,比不少所謂的當打前鋒的入球還要多一倍。

 

  而34歲的占士米拿與美斯不同的是,他不是天才橫溢,但卻同樣擁有與美斯一樣的毅力,在球場上只要能夠為球隊付出,他就不惜氣力把工作做好,不論踢的是不是自己熟悉的位置,都會全心投入;只要有機會落場,他就付出120%的努力比賽。

 

(圖片由作者提供)

 

  占士米拿不但在球場傾盡全力,場外同樣非常自律,滴酒不沾,甚至同隊的球員慶祝會飲香檳時,他都只是飲利賓納,因此當每年歇暑過後,一眾球員歸隊,米拿的體能檢測和乳酸檢測都必定是頭幾位,比一班年輕球員更好。

 

  能夠保持狀態,關鍵在於對足球的熱愛。

 

  不少球員踢足球不是為了榮譽,很多球員爭取的是名是利,一如只有28歲的尼馬,為地位、為金錢,跑去巴黎聖日耳門,到頭來,除了可以在法甲耀武揚威之外,去到歐洲賽場卻沒有表現,甚至傳出希望回流巴塞。再加上他以往在比賽中的浮誇受傷表現,他的成就有多高?如今已經可以預見。

 

   C朗也好、伊巴謙莫域也好、美斯也好,他們都是無時無刻充滿鬥心,而且願意為足球付出一切,擁有無比毅力。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是老兵不死,也不會凋零,令人佩服!

 

(圖片由作者提供)

 

  阿仙奴憑反擊大敗車路士奪得足總杯。賽後該場的正選門將馬天尼斯的故事讓人熱淚盈眶。年幼時家貧,為改善家人生活而隻身遠赴倫敦,同時也是為了一圓自己的足球夢。但十年來在阿仙奴不斷被外借,都是在等一個機會,最終在6月成功把握正選門將利奴受傷而吐氣揚眉。這種無時無刻準備到做好的心態,何嘗不是一個熱愛足球的年輕人展現的毅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