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9/2020

2億增兵,車路士需磨合;地莊出戰,利物浦經驗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首輪結束,爭前四的暫時只有利物浦和車路士登場,前者贏得驚險,後者則靠球員質素輕取對手。一隊幾乎「地莊」,一隊豪花2億買人,兩隊本周碰頭,且看是領隊戰術技高一籌,還是有錢增兵就能贏波。

 

  今屆人人都勒緊褲頭過日子,車仔卻花了2億,暫時已簽入7個球員,且每個都是實力派,前中後三線都補強,加上原先班底已經不俗,可說是全面升級,目標當然不只挑戰前四。

 

  問題是,車仔真的有力爭標?

 

  今屆的車路士有一個優勢和兩大隱憂。

 

  從第一場比賽來看,林伯特還在試陣,4231不是上季用開的陣式,不過因為球員質素高班,對手又弱,因此靠個人技術幾乎就打爆白禮頓。

 

德國前鋒添姆雲拿上車,車仔鋒線弱,他應是必然正選;首場23分鐘把握對手失誤博到12碼,速度快,夠勤力,相信會得林伯特重用。問題是德國球員在車仔鮮有成功,魯迪格、馬高馬連、舒爾尼,甚至名將波歷克都不曾成功,且看雲拿能否打破宿命。(圖片由作者提供)

 

  車仔整體質素無疑是提高了,但卻有兩個很大的隱憂。首先是林伯特的戰術能量是否足夠帶領車仔爭冠?從首場比賽來看,林伯特排陣相對保守,用雙防中,中場創造能力不足,中路後上入禁區少,到下半場換了巴克利才稍見改善。

 

  球員的個人能力很好,但林伯特似乎需要更多時間尋找每個球員的最佳位置;而且一次過買入多個球員,磨合需時,恐怕留給林伯特的時間不多。

 

  其次,買入球員太多,影響陣中球員的發揮,尤其上季不少小將踢出成績,今季買入都是當打球員,將會壓縮年輕球員的上陣時間。

 

林伯特是防中出身,重視效率和防守,而且他在摩連奴麾下多年,深受摩帥的那一套影響,因此戰術偏向防守,沒有很好的進攻套路。今季買來一大批進攻球員,林伯特用不用得好,將影響他在車仔的前途。(圖片由作者提供)

 

  上季踢得不俗的阿巴咸、巴克利,甚至赫臣奧杜爾,首場都要列作後備,阿巴咸甚至沒有登場,這批小將會否因為有實力中生代入隊得不到空間而有離心?不無可能。

 

  領隊能力和球員心態,將會左右今屆車仔的發揮。

 

  那邊廂利物浦對列斯聯踢得殊不輕鬆。若不是列斯聯新前鋒洛迪高88分鐘在自己禁區魯莽犯規,打和是合理戰果。

 

  沒有增兵不是利物浦差點輸波的藉口,球員態度才是利物浦今屆能否衝擊衛冕的警號。列斯聯其中兩個入球都是後場快速突擊的戰術成功典範,同時反映出利物浦的防線存在不少漏洞。

 

  贏了歐聯、勇奪英超,利物浦的球員是否已經開始滿足?首場來看有這種現象,尤其兩閘有點飄飄然,傳波有點輕率,上前助攻後回防不快,結果造成防線空虛。

 

  如果高普不能將球員的態度重新拉回正軌,利物浦今屆將不會踢得輕鬆。

 

有傳利記與拜仁達成協議,堤亞高將會以2,700萬鎊的轉會費加盟,非常超值。如果屬實,利物浦中場的攻守將會升級,當然前提是韋拿杜姆不會離隊。(圖片由作者提供)

 

  兩隊在周末碰頭,上季高普和林伯特已多次在場外有火花。林伯特曾批評利物浦球員傲慢自大,高普就指林伯特還年輕應好好學習,不要沒完沒了。

 

  直到開季前,高普則指車仔有阿巴莫域治做後盾,花錢不眨眼,林伯特又立刻回敬說利物浦的球員同樣貴價。

 

  兩個領隊未踢先打口水戰,今場肯定充滿火藥味。

 

  論實力,利物浦肯定佔優,經驗和默契都更勝車仔,只要能夠控制節奏,利物浦理應可以全身而退。

 

  車路士雖然有主場之利,但閉門作賽下,其實主客差距不算大,尤其強強對話,戰術部署更重要。但林伯特在排陣上火候未夠,新兵雖有實力,但未能完全發揮,除非早段先入波,否則車仔未必能擊敗利物浦。

 

  其餘賽事方面,上周踢來煥然一新的愛華頓,原以為只可在熱刺身上取走一分,怎知3分。占士洛迪古斯完全融入球隊,令人眼前一亮;球隊今仗面對西布朗,應有力再下一城。在安察洛堤的部署下,愛華頓有意甲球隊的味道,加上3個新兵都有實力有經驗,可多加留意。

 

利物浦占士洛迪古斯加盟愛華頓,技術和質素大超班,幾乎一個人帶起整隊的進攻節奏。只要不受傷,保持狀態,洛迪古斯將會是愛華頓近10年最好的收購。(圖片由作者提供)

 

  列斯聯主場迎戰富咸,有望打開勝利之門。上場鬥利物浦三度落後三度追和,如果不是新兵洛迪高鹵莽犯規,送一個12碼給利物浦,首場早已有分落袋。不過整體而言,令人驚喜。

 

  首輪輪空的曼市雙雄分途出擊,曼聯應該可以輕取水晶宮;曼城作客狼隊則未必踢得輕鬆,後者上場再度展現高效率足球,曼城失分機會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