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2/2021

自大卸膊,摩連奴難翻身;低調變通,哥迪奧拿有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名宿舒寧咸日前批評典型的摩連奴又再出現:輸就是球員的錯,贏就是你摩連奴的功勞。推卸責任又自大,摩連奴的失敗並非沒有理由的;反觀哥迪奧拿即使深處低谷,也從沒責怪球員,更樂於改變,誰高誰低,顯然而見。

 

  作為曾經效力過曼聯和熱刺的名宿,舒寧咸又曾經在費格遜手下比賽多年,對於摩連奴的作風,他絕對看不慣。因此舒寧咸才炮轟這種「熱刺贏波就是摩連奴的事,但熱刺輸波卻是熱刺球員的錯」的現象

 

  這其實已經不是舒寧咸第一次批評摩連奴的執教手法。早在摩連奴成為曼聯的領隊後,就經常公開在傳媒發布會批評球員,尤其梳爾和馬斯亞當時更成為摩連奴針對的對象,兩人幾乎成為每次輸波的替罪羊。

 

巴爾和阿里今季就成為摩連奴經常用來做擋箭牌的對象。兩人經常被摩連奴批評沒有狀態,試想象,一個球員只能在最後10分鐘出場,甚至經常不在後備名單,缺乏比賽機會,又怎會有狀態?摩連奴這不是強人所難嗎?(圖片由作者提供)

 

  舒寧咸當時就講過,他曾經和很多頂尖的領隊合作,但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就在公開場合批評自己的球員,包括費格遜和雲拿保斯都不會這樣做。

 

  真正頂級的領隊,只會在更衣室告訴球員問題所在,相反,他們會在傳媒面前保護球員。球隊內部問題,應該在內部處理。舒寧咸說過,這就是費格遜讓曼聯球員尊敬的原因。

 

  這也解釋了,為何摩連奴去到任何一隊球隊,總會發生更衣室問題,無論是車路士、皇馬,甚至曼聯和現在的熱刺,都傳出內部不和。

 

最近6場1勝5敗,摩連奴被炒的賠率已經升到大熱。有傳熱刺其實已經打算解僱摩連奴,但因為疫情關係,需要量入為出,因此只能暫時擱置。摩連奴再被炒,絕對不意外。(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果說熱刺今季虎頭蛇尾是因為摩連奴只懂責怪球員,那麼他的老對手哥迪奧拿,就絕對是因為懂得變通而能夠帶領曼城,從季初的脱腳表現重返現時的榜首位置。

 

  季初曾經跌到第12位,距離榜首超過10分的曼城,到現在反超第二位的曼聯10分,有誰會覺得哥迪奧拿可以如同變戲法一樣,帶隊接連取得15連勝?

 

  今季賽程密,加上傷兵多,球隊之間比拼的就是鬥志。哥迪奧拿沒有放棄,也沒有埋怨球員不夠努力,他求變、肯變,讓曼城即使不再控球在腳、依靠防守都可以贏波。

 

  文迪踢得不好、史東斯也曾一度跌至谷底、根度簡加盟後甚至傷多過踢,但哥迪奧拿從來沒有在傳媒面前批評他們,更不會將輸波責任歸咎在他們身上。

 

上季曼城失準,其中一個原因是費蘭甸奴被安排在不熟悉的中堅位置,經常犯錯。但哥迪奧拿從來沒有在公開場合責備他,甚至經常維護他,表示這是陣容不整的錯,絕非某個球員的責任。哥迪奧拿對球員好,因此從來沒有傳出過任何將帥不和的傳聞。(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就是為甚麼摩連奴執教不得人心,沒有球員肯為他賣力比賽;這也是為甚麼哥迪奧拿即使在曼城首季四大皆空之後,球員依然信任他,願意接受他的一套戰術思想,最終次季大爆發。

 

  兩個不同風格的領隊,高下立見。

 

摩連奴曾經透露,自己和哥迪奧拿的關係並非如傳媒所講是死敵。相反,兩人私交不俗,全因當初摩連奴在巴塞任雲高爾的翻譯兼助教時,與哥迪奧拿共事過3年,而其時摩連奴父親離世,哥迪奧拿更致電他安慰和鼓勵,讓他感到非常溫暖。(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周焦點

 

  曼城作客阿仙奴,以狀態和士氣,哥迪奧拿和球隊都沒有失分的理由。

 

  兵工廠今季表現起伏太大,發揮不穩定,尤其防守粗疏,遇上善於進攻的曼城,失球在所難免。

 

  哥迪奧拿今季善用輪換,根度簡有望復出正選,對進攻更有幫助,3分應該是最基本要求了。除非阿仙奴有運,否則應該1分都未必能帶走。

 

英媒報道,已經有多人在1月離隊的阿仙奴,今夏將會繼續賣人,包括拉卡錫迪、大衛雷斯等,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對球隊收入造成重大打擊。阿仙奴陣容本來就薄弱,再賣人之後,怎會有力爭前四?(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