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2/2021

曼城戰術進化論,哥帥足球發明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有甚麼比100分更好?當然是101分。哥迪奧拿對於足球的執著,就如同追求一個無止境的進步,為何曼城能從季初的谷底,回升到至今創紀錄的19連勝,哥帥治下的曼城,已經超越一個足球的進步空間,昇華成為創造足球的新規則。

 

  百年歷史的足球運動,發展至今還可以出現新規則?不是天方夜譚,哥迪奧拿正是在推動一個足球概念的變革。

 

  一個簡單例子,就是簡些路在場上的角色的轉變。

 

哥迪奧拿指買入簡些路之前,不知道他能夠兼任中場和後衛,其潛力無限大。正是千里馬遇上百樂,簡些路如果沒有遇上哥帥,恐怕也踢不出現在的威力。(圖片由作者提供)

 

  自踏入2021年,簡些路開始大爆發,一來是無傷無病,狀態大勇;二來,也是最重要的,哥帥將其位置和踢法來了一個大轉變。

 

  上月初對曼聯,簡些路踢的是純粹左閘;其後對西布朗雖然安排在邊路,但踢起來更似一個中場中;對利物浦則又回歸右閘,更貢獻重要助攻;直到面對般尼,位置上是右閘,但踢得範圍更集中在中場,甚至進攻時比防中更靠前。到了上場對陣阿仙奴,踢右閘位置,但又會出現在防中;周中歐聯對又重回左閘位置,而且更集中在中路分波,參與進攻。

 

  這種看似無規律的排陣操作,其實就是一種全新的足球概念。

 

  在哥迪奧拿眼中,足球場上不需要有位置之分,每個球員都可以踢不同位置,這分鐘可以是後衛身分在防守,下一分鐘可以是中場在分波,再下一分鐘可以變成前鋒在禁區入球。

 

哥迪奧拿除了在陣式上不再拘泥於固有位置,輪換上也更積極,例如絕對主力阿古路,上場只是踢了10分鐘,進攻可以由更多人承擔,不再依賴一兩人。(圖片由作者提供)

 

  哥迪奧拿這個全新的足球概念,從他執教巴塞已經開始醞釀,美斯當年就是在中前場遊走,沒有固定位置;其後在拜仁再進一步,將拿姆從右閘改造成防中、湯馬士梅拿既是中場又是前鋒;到了曼城,從執教初期嘗試用兩閘插入中路的踢法,到前年開始的無鋒陣,再到今年,任何人也可踢正箭頭到簡些路可以在場上自由走位,按戰術需求調整踢法。

 

  可能有人說,哥迪奧拿的創造力只是建基於他在有實力的球隊執教,就是所謂的有錢就能任性,但事實上,推動變革,最重要的還是領隊要有膽色和能力。

 

  環顧其他球隊,不少班底強如曼城的球隊,其實也有能力推動變革,問題是領隊有否視野和能力。

 

  就以熱刺為例,在摩連奴的治下,不要說踢法自由,只要稍為離開他安排的位置,下一場保證已經不在球隊名單之中。

 

  一個成功的領隊,不應該拘泥於位置,更重要是將戰術融會貫通。哥迪奧拿已經不再只是一個足球創新的先行者,更是一個足球改革的發明家。

 

曼城回勇後,踢得越來越從容。即使失去控球權都不會急於埋身逼搶,反而用位置嘅堵截;入波後又能保持節奏,不會盲目搶攻,做到真正的收放自如。(圖片由作者提供)

 

  當進步到101分的時候,相信哥迪奧拿還是不會止步,仍會繼續追求102分、103分。有甚麼比完美更好?當然就是追求更完美,這就是哥迪奧拿。

 

本周焦點

 

  曼聯作客車路士,杜曹能否繼續保持不敗?

 

  杜曹上任之後,車路士8場不敗取得6勝2和,攻入10球失2球,平均4場才失1球,防守穩健程度有如重回奪冠年代。

 

  至於曼聯近8場取得5勝2和1敗,其中更大勝修咸頓9球。不過,這個9比0大勝純屬意料之外,而且8場的失球多達7球,幾乎每場都有失球,因此對近8場場均攻入超過1球的車路士,大有機會失球。

 

  車路士換帥後,全民皆兵,人人都有機會出場,當然博盡。這是車路士的一個習性,每次換帥都可以踢出一流的水準,能夠維持多久,就看杜曹在更衣室的蜜月期有多久。

 

很多人覺得杜曹執教車路士未夠班,他在多蒙特和巴黎成功只是靠班底夠強。但很多人忽略他是個很懂得與球員相處的領隊,就如門將文迪所講,杜曹會簡單直接,將自己的需要表達出來,球員做到自然可以落場。(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過,最起碼在這段時間,車路士的表現一定不會差,今場立於不敗之地,即使失分,也最少和波有分落袋。

 

  曼聯同樣不能輸,但面對攻守都穩健的車路士,相信佔不了多少甜頭。加上整體實力不比車路士高,今場在氣勢和狀態都比不上對手下,未必可全取3分,除非般奴費南迪斯或卡雲尼又有超常發揮。

 

曼聯與車路士周中都有歐洲賽,但曼聯比車仔少一日休息,今場又是作客,體能上輸蝕。(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