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9/2015

【世紀學問】早上還是晚上洗澡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通通

    通通

    閒時最喜歡在網絡閒逛,搜尋新奇有趣的事物與人分享,為大眾提供無限的歡樂泉源,可以隨時鬆一鬆。

    鬆一鬆

    本欄每周更新

 

         你們習慣早上還是晚上洗澡呢? 原來該什麼時間洗澡,都有學問,主要取決於具體情況,從皮膚類型到接觸的污染物等因素,都會對洗澡時間產生影響。近日,美國“雅虎”網就對此進行了總結。

 



適合早上洗澡的人

1.    油性皮膚的人
紐約市內科醫生霍利·菲力浦斯認為,油脂會在夜間堆積,而早上洗澡能很好地清理毛孔。

 


2.    早上需要剃鬚的人
力浦斯解釋道,對於男性來說,早上洗澡能軟化鬍鬚,讓剃鬚變得更順暢。

 


3.    習慣早起的人
早上起床後洗個澡,能讓人神清氣爽、精神飽滿地開始一天的工作。

 


4.    夜間出汗多的人
洛杉磯皮膚病醫生塔尼亞·柯梅利說:“如果你一整晚都在出汗,早上洗澡再好不過了。”

 


5.    沒有接觸到過多病菌的人
晚上洗澡的最大好處之一就是能清除一整天堆積在身體上的污垢,而如果開車上下班,辦公室又有中央空調,就不需要在晚上做太多清洗工作,只需徹底洗手和臉,換身衣服就行了。

 


適合晚上洗澡的人

1.    上床睡覺前需要冷靜放鬆的人
睡前洗澡能舒緩、鬆弛身心,有助於睡眠。

 


2.    白天化妝的人
柯梅利說:“如果白天化妝,晚上洗澡就顯得格外重要,洗澡時的熱氣和持續的水流能更好地清除殘留物。”



3.    乾性皮膚的人
對於濕疹患者和乾性皮膚的人來說,其皮膚上的神經在夜間較為鎮靜,此時洗澡最為適宜。



4.    周圍環境並不完全無菌的人
菲力浦斯建議,從事建築行業或生活在空氣污染嚴重城市的人,最好晚上洗澡。



5.    白天鍛煉的人
柯梅利醫生指出,如果白天經常運動或處於非常活躍的狀態,晚上就應該洗個澡,徹底清洗汗漬。但洗澡次數別太多,否則會令皮膚過度乾燥,甚至出現皸裂,引發感染。

 

 



8個時刻千萬別洗澡 當心惹“病”上身

洗澡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清楚身體的汗垢油污,還可以舒筋活血、舒緩情緒、改善體質。不過,如果洗澡的時間挑不對,不僅不可以享受洗澡給你的好處,還會讓你惹“禍”上身!提醒你,洗澡要避開下面7個禁忌時間。



1、拔罐後不宜立即洗澡
可能有很多女性朋友會通過拔火罐來達到解除疲勞、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的作用,但是要注意的是,拔罐後也是不宜立刻洗澡的。

因為拔罐後皮膚正處於一種被傷害狀態,此時洗澡如果水溫過低,就會讓毛孔正張開的皮膚受涼,非常容易導致皮膚破損或者發炎等症。

 


2、飽餐後不宜洗澡
我們常常說洗澡最好在飯後一兩個小時之後,因為飽餐後洗澡不僅會影響消化吸收,而且還有可能引起低血糖,甚至產生虛脫、昏倒的現象。

當然,人在饑餓的時候也不要洗澡,因為這時人的血糖水準較低,洗澡容易出現頭昏眼花的症狀。

 



3、發燒時不宜洗澡
發燒時也不能洗澡嗎?是的,因為發燒時人的體溫本身就比較高,身體比較虛弱,此時洗澡就更容易發生意外了。

另外,不管是發燒還是急性腎炎、高度貧血、外傷等其他疾病或症狀,都是不適合洗澡的,否則很容易出現意外。

 



4、按摩前後一小時別洗澡
按摩能夠緩解疲勞,同時又舒筋活絡,對於身體健康非常有利,但是按摩前後一小時內也是不能洗澡的。

因為按摩也會加快血液迴圈,一旦此時洗澡的話就容易造成大腦缺氧,出現暈厥或者是虛脫的現象。

 



5、酒後不宜洗澡
人在洗澡時身體會出汗,但是如果是在酒後洗澡,那麼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就會相對增高,加上熱水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很可能會導致血壓下降,出現頭暈眼花、渾身無力的現象,甚至引起心臟病或者腦中風的發作。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更是要注意。

 



6、勞動後不宜立即洗澡
就好像我們不提倡運動鍛煉後立刻洗澡一樣,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過後,都不宜立即洗澡,否則容易引起心臟、腦部供血不足,出現昏厥的情況。

在洗澡時,最好能夠結合按摩幫助痛經活絡,這樣可以起到緩解疲勞的作用。

 



7、血壓低時不宜洗澡
洗澡時水溫較高,會使人的血管擴張,因此血壓低時也是不宜洗澡的,否則容易引起供血不足,發生虛脫。

 

 

(資料及相片來源: 網上討論區)

 如你也看過任何搞笑有趣的圖片、網站或笑話等,歡迎電郵至 mkt@etnet.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