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7/2014

漫步山頂盧吉道 盡覽香港天際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Sandy Yip

  如果有外國朋友到港旅行,相信十個有八個本地人會指引他們上山頂坐纜車,睇夜景,跟蠟像自拍。上山頂猶如「Welcome to Hong Kong」的指定動作,漸漸地,山頂亦被外化為外地人的旅遊點,非常可惜。

 

  太平山下的無敵景觀不應只留給外人獨賞,今個週末帶大家閒遊山頂盧吉道,闖入松林廢堡,以另一個角度愛上山頂。

 

 

 

置身仙景 270度盡覽天際線

 

盧吉道的起點在凌霄閣旁。

 

  有別於過往的山頂遊,今趟旅程的主角不是凌霄閣、山頂廣場或蠟像館,主角是因行車問題而備受關注的盧吉道。建於1913年至1922年間的盧吉道以第14任港督盧吉的名字命名,全長2.4公里,環繞太平山山頂,大部分的路段為棧道,以當年的技術而言,相當考功夫。二戰前的盧吉道有「仙橋霧鎖」之稱,因為從山下仰望的棧道仿如一座天橋,在晨霧彌漫之時猶如仙境。

 

  在橋外看是仙境,那置身於境中又如何?在凌霄閣旁的起點出發前,陣雨掠過,正當我為行程擔憂之際,山中忽然放晴,山下的摩天大樓卻被烏雲壓境,再漸漸散去。這十多分鐘的奇景確實有置身仙景之感。

 

維多利亞式的街燈留下殖民地時期的氣息。

 

  盧吉道的柏油路面約闊兩米,兩旁圍了維多利亞式的行人欄杆,每隔100米佇立了同一風格的街燈,為盧吉道注滿了殖民地時期的懷舊氛圍。道路兩旁的豐富植物則為步道加添清新自然的氣息。沿路的左面是長滿苔蘚的山坡,右面則為約十米高的參天大樹,放眼一片綠意盎然。

 

平日對高樓習以為常,換上另一個角度,才發現香港天際線之美。

 

 

 

  

  在步道的初段,右面的樹木較密集,本著要飽覽香港天際線的我不時在樹木的縫隙中俯望山下的景色,直至到了步道的中段,眼前豁然開朗,太平山下的天際線就在下午慵懶的陽光下赤裸裸地呈現眼前,由左面的南丫島、汀九橋,中間的環球貿易廣場、國際金融中心至左面的郵輪碼頭。美景在前,這段是最多遊人逗留的路段,亦是我聽過最多「amazing」、「無得彈」的一段。

 

龐大的印度橡樹形成一座拱門。

 

  原以為無以為繼,卻在後段與盧吉道的地標印度橡樹相遇。這棵印度橡樹體形龐大,樹冠蔽天,成為步道上的一道拱門,下垂的氣根隨風輕擺,頗像門簾上的流蘇。

 

松林廢堡 尋戰爭遺跡

 

大炮早已移走,餘下空蕩的炮台。

 

  走到盧吉道的終點才完成一半的行程,不少人會選擇沿夏力道步回山頂纜車站或下山,我則在下山途中加插一景點-松林廢堡。

 

  當年為增強海港西部的防衛能力,英軍港島決定西北的山上興建炮台,於1901年正式動工,花了四年時間打造位處海拔307米高地的松林炮台。炮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改為空防用途。後來於日軍侵華期間多次遭炮轟,在守軍棄守後一直荒廢至今,成為香港的軍事遺跡。

 

殘留下來的掩蔽體帶點陰森。

 

  遊覽廢堡可選擇繞松林廢堡歷史徑一圈。位處於龍虎山郊野公園的歷史徑全長0.4公里,以克頓道的郊遊區1號場為起點,途經炮台守衛營房、指揮部、炮台、彈藥倉、觀測台及掩蔽體。在一片殘壁敗瓦中,大部分的建築物仍保留原有的輪廓,石牆上更見炮彈的痕跡,為昔日的香江軍防存下見證。

 

  松林廢堡的荒蕪景觀有一種頹廢美,是攝影愛好者的上佳拍攝對象。對於一般遊客而言,松林廢堡是個已開闢的郊遊區,入口已是設有涼亭的草坪,供遊人野餐,曬日光浴。休息完畢即可沿克頓道下山至香港大學,輕鬆完成半天的旅程。

 

旅遊資料:

地點:中西區太平山
交通:於中環花園道山下纜車總站乘山頂纜車登山;於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乘15號巴士至山頂廣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