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12/2014

吃喝玩樂西灣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Sandy Yip

  西灣河不是個熱門的旅遊點,對於如筆者般的新界人,它更是遙不可及。不過,隨著筆者更頻繁到西灣河文娛中心看表演,在演出前後到處搵食,開始一步一步深入這個陌生的地方。雖然沒有美輪美奐的旅遊景點、繁花似錦的名牌商品,但這裏有齊吃喝玩樂的好去處,而且沒有人山人海、輾腳的行李箱,更是萬幸。

 

第一站:太安樓 掃小吃

 

  美食常隱藏在平常百姓家,而西灣河的美食就隱藏在不起眼的太安樓商場。

 

不少朋友推介的車仔麵檔-「林記車仔麵」。

 

  位於筲箕灣道的太安樓早於1968年建成,地下為屋苑商場,開滿了不同類型的小食店,在口耳相傳下,吸引大批「食過翻尋味」的忠實粉絲,成為地道美食集中地,亦是附近居民的宵夜勝地。 

 

冬天必吃熱騰騰的臘味飯。

「蛋記」的雞蛋仔蛋漿夠,烤烘剛好,外脆內軟。

「姊妹美食」的即叫即炸薯餅。特別喜歡在薯餅上輕輕灑上五味粉。

 

  不敢說太安樓擁有全西灣河最好的美食,但以小檔的數目、食物的種類來看,這裏絕對是個有質素的小吃集中地:燒賣、魚蛋、雞蛋仔、車仔麵、煎釀三寶、海南雞飯、台式手抓餅、臘味飯、漢堡包、糖水……小吃的種類多,價錢合理,教人每次捧著大肚子滿足地離去。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57-87號太安樓(地鐵站A出口)

 

第二站:愛秩序灣公園 漁港情

 

  縱使舊式揚帆的大漁船早已絕跡香港,但這艘船象徵了一段小漁港躍升至東方之珠的奮鬥史,帶有一份舊香江情懷。

 

公園水景區的設計靈感取自舊香江漁棚。

 

  老實說,第一次聽到「愛秩序灣公園」,腦海即時浮現的是屋邨公園的平常模樣,想不到,這個名字普通的公園會以漁港為主題,除了以天然竹、木材打造設施,更在水景區泊上一艘帆船,兩隻小漁艇,營造漁棚的氛圍。

 

  水景區是拍照的熱點,但在假日,人氣旺盛的卻是公園的小草坪及兒童遊樂區域,一個個玩得不亦樂乎的小孩為公園帶來滿滿的生氣,愛秩序灣公園是個享受家庭樂的好地方。

 

地址:西灣河愛德街10號(地鐵站A出口)

 

第三站:香港電影資料館 光影承傳

 

  前文提到,來西灣河的本意不只是吃喝玩樂,主因是到西灣河文娛中心欣賞節目,因此「文化」不曾離開過這趟西灣河之旅,而香港電影資料館就是另一個認識香港文化的地方。

 

已倒閉的皇后戲院曾為香港人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遺留下來的35毫米碳孤燈電影放映機置於資料館的大廳。

 

  香港電影資料館是個收藏眾多珍貴的香港電影資料的地方。資料館樓高五層,整幢大樓一分為二,每層有一半空間是藏品室,當中有一層是展覽廳,定期設不同主題的展覽,免費對外開放的另一層是資源中心,借出視廳資料及電影書刊。

 

《七十二家房客》劇照(網上圖片)

 

  展覽廳正舉行「開疆拓宇—邵逸夫電影王國」展覽,介紹人稱六叔的影視大享邵逸夫的傳奇一生。後輩認識六叔是因為「大台」無線電視,但陪伴上一輩成長的卻是他的邵氐電影王國所拍的《七十二家房客》、《香江花月夜》等膾炙人口的作品,又或是電影雜誌《香港影畫》。展覽展出多件信件、電影海報、劇本,並播放精選的電影節錄。展覽將舉行至明年的4月5日,影迷不容錯過。

 

  不愛看展覽,亦不妨留意電影廳上映的舊電影,早前法國電影節就曾經典重溫《祖與占》,即使看過多遍,這個黑盒子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地址:西灣河鯉景道50號  

查詢:香港電影資料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