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1/2015

九龍寨城公園 脫一身江湖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Sandy Yip

  看過周星馳的《功夫》,戲中無法無天,黃賭毒樣樣齊的「豬籠城寨」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此城不同彼城,真實存在過的九龍寨城亦令人閒風喪膽。到了今天,九龍寨城早已洗去一身江湖味,清拆改建成九龍寨城公園後更轉走江南園林風,但仍遺留下種種歷史痕跡,與園林新舊共冶一爐。

 

九龍寨城公園參照了江南園林的設計,更曾在園藝博覽會中獲獎。

 

  九龍寨城公園坐落於九龍寨城的原址,參照清初的江南園林風格,設計出具備亭台樓閣、假山假水的休憩空間,同時保留多處歷史古蹟,見證昔日的九龍寨城傳奇。佔地三萬一千平方米的九龍城分為八個景區,分別是衙府緬昔、南門懷古、八徑異趣、四季同馨、生肖倩影、棋壇比奕、獅子窺園及歸璧半亭。雖然每個景區各具特色,但想感受寨城江湖味的你必要一到「衙府緬昔」及「南門懷古」。

 

「四季同馨」擺放了傳統中國嶺南盆景。

「生肖倩影」展示以青白可雕琢而成的十二生肖像,並根據中國堪輿術的「天干」及「地支」排列。

命為「獅子窺園」只因獅子山峯上的巨石似是一頭探頭窺看園林的獅子。

 

誰也管不了?

 

「衙府緬昔」正門。

 

  九龍寨城昔日令人聞風喪膽全因是個「三不管」之地,香港政府不敢管,中國政府不想管,中國政府不能管,無皇管的城寨成為罪惡溫床,色情場所、鴉片煙館、賭檔、狗肉店、無牌牙醫等其門如市,究竟是問題令一個地方可以如此放任?問題的答案就在「衙府緬昔」。

 

  位處公園中央的「衙府緬昔」是公園內碩果僅存的古建築物,是古時大鵬協副將及九龍巡檢司的衙門所在地,保留了清朝時期的原貌。衙門內展出了一些在城寨附近發掘出來的文物,包括石碑、古炮及石對聯。不過,最吸引的地方是衙門現已化身成展覽館,介紹寨城的歷史與趣聞,揭開寨城的「三不管」之謎。

 

看看這座模型,便知寨城的樓宇密度有多高,2.5公頃之地已有二三十條巷。

 

  展館娓娓道來一段寨城歷史。1846年,滿清政府正式落成了「九龍寨城」,城內建有堅固的城牆、6座瞭望台及4道城門,以加強海岸防衛。不過,縱使城牆有多堅固亦抵不過英軍的真槍實彈,寨城於1899年被英軍佔領後陷入半無政府狀態,在日佔時期連城牆也被日軍拆出來建啟德機場。罪惡之城就在無政府監管下形成。城中的另一個奇觀是建築物,因僭建問題嚴重,鋼筋水泥房屋密佈寨城,形成錯綜複雜的外貌。

 

憑聲音及舊照體驗寨城中人的生活。

 

  讀過歷史,還可以憑聲音體驗一下寨城的生活。二、三、四號展館是小密室,分別以寨城的橫街窄巷、家庭式工業及天台為題,在牆上貼上了寨城的舊照,配以居民的日常對話,你會發現寨城除了惡人,有更多是生活艱難的人。聽到一半,腦海中倒是浮現《功夫》中「包租婆點解剎時間會無水嘅?」的經典情節。

 

寨城的頽垣敗瓦

 

「南門懷古」

 

  寨城的歷史的故事由「南門懷古」延續。前文提到寨城的城牆早被日軍拆毀,慶幸現在仍可在「南門懷古」看到部分的遺跡。

 

南門入口。

 

  「南門懷古」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一片頹坦敗瓦,斷開的石額、破落的牆基,配合黃昏的光線,滲出絲絲淒蒼之感,這裏是寨城曾經存在過的證明。當年寨城被清拆,考古隊在此發掘出城牆殘存的牆基,並清理出一條圍繞寨城內牆而建的排水溝及石板街,更大的收穫是在南門原址找回刻上「九龍寨城」及「南門」的石門額,如此珍貴的文物就保存在「南門懷古」,遺址更被列為法定古蹟。

 

  一代罪惡之城的氣焰不再,遺址置身在亭台樓閣之中,在內遊走的都是笑意盈盈的遊人,當艱苦成為過去,或是幸福。

 

旅遊資訊

 

地點:九龍城九龍寨城公園

交通:於港鐵九龍塘站乘25M小巴至東頭邨下車

注意:每日有導賞團供學校及團體預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更設團供遊人即場報名,詳情可致電2716 9962查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