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4/2015

饒宗頤文化館 活化.文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Sandy Yip

  自問未算是個文青,但每當放假想沾一身文化氣息時,總會向身邊的文青朋友打探好去處,結果走了大大小小的展覽、市集、咖啡室……走馬看花過後,悟出一個真正具文化深度的地方需要環境人事兼備,單單在昏黃的燈光底下飲杯咖啡只能談得上悠閒,稱不上有文化。今次又經朋友介紹本地文化遊去處,到位於荔枝角的饒宗頤文化館攢了大半天;喝杯茶、看本書、睇展覽,就在鳥語花香中當半天文人。

 

 

  筆者不是文青但早聞國學大師饒宗頤的大名,而文化館以大師命名實有文化承傳之意,但先不要被「文化承傳」四字嚇怕,相信大部分遊客不是來「學嘢」,是來「感受」的。佔地32,000平方米,分上中下3區的文化館走香港買少見少的園林式設計路線,花草樹木佔地七成,紅磚白牆小屋穿插其中,清幽淡雅的環境是孕育文化的好地方。不過,原來這片充滿文化氣息的地方前身是「荔枝角醫院,在當年肩負起救急扶危的使命。至2009年,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將建築群重新規劃及改建為文化地標,於2012年夏天活化成饒宗頤文化館,展出國學大師的真跡及舉辦文化活動。

 

紅磚白牆的見證

 

紅磚牆上橢圓形的窗是西式設計,整個建築群見中西合璧的設計風格。

 

  歷史悠久的建築盛載著回憶,沉澱出韻味,文化館的磚瓦亦如是,長方型金字斜頂的樓房是此地最好的歷史見證:紅磚牆採用傳統的英式砌法,屋頂則是中式的雙層瓦頂設計,中西合璧的設計記下香港的一段殖民地歷史。不過,令人困惑的是為何上、中區的雙層小屋的牆身都是白色的?

 

饒宗頤文化館的前身是荔枝角醫院,入口的停車場附近仍保留了醫院的招牌。

白牆灰瓦的設計原來有段故。

 中區的白牆小屋群中只有此處有禿出兩面紅磚牆,這裏是社企「銀杏館」的所在,提供中西餐飲,即使想沾一身文化氣息亦絕不需要餐風飲露;在此吃飯亦別具意義,因為「銀杏館」聘用長者,令老友記們老有所為。

 

  幸運的筆者當日竟然遇上了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景強博士,多了個「專業級」導賞當然要問過究竟。黃博士話接手翻新計劃時最大的困難是為建築群防潮及保留原有特色。小屋上的白色油漆是當年醫院為防潮而漆上的,要把油漆抹去既花工夫又耗時,因此把上、中區的白牆保留下來。其實白牆灰瓦頗有小橋流水的古鎮風味。

 

遊客可壓印圖案,留個紀念。

「天光雲影」內的一朵荷花。

建築群有7成地方為綠化地區,遊走園區期間不時遇上燦爛的花卉。

 

  漫步下區時,問黃博士有哪個景點推介,他指一指前方有不少遊人正賞荷花的「天光雲影」,這個優雅的名字來自朱熹《觀書有感》其中一句「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此名何解?黃博士即指指天,指指眼前的綠蔭,再指向夾在紅磚小屋之間的荷花池,水面上的倒影解釋了一切,是一潭詩情畫意。在這個自然清幽的環境底下最好就是飲茶賞花;文化館的範圍內種有過千棵的樹木,當中有宮粉羊蹄甲、雞蛋花、細葉榕,亦有芒果、楊桃、柚子等果樹,在鳥語花香下泡壺茶非常寫意。

 

文化的深度?

 

國學大師饒宗頤的銅像

饒公的「荷花四屏」是鎮館之寶,採用西方油畫、敦煌及雲彩手法,畫中的8朵荷花各有美態。

 

  環境帶來的是文化氣息,文化的深度則取決於展館的內涵。下區的展館除了介紹香港歷史、展館由來,更有饒宗頤的作品坐鎮,這些作品均是饒公到訪展館後親自揀選的,能一睹國學大師的作品的機會難得。除了常設的展覽,展館中、下區亦不時舉辦不同主題的展覽與活動。到訪當天,碰巧對上了葉青霖舉辦的「生活.攝影.禪」展覽,更驚喜的是他現身講解每張相片中的禪意,影像當中是他久經歷練的思考,令人深思。

 

配合文化館的氛圍,「翠雅山房」走簡約風雅的路線,

每棟旅館的大堂都有如此古色古香的設計。

套房的大廳擺設非常雅致。

 

  作為有深度的文化遊去處,環境重要,遇上的人亦為重要。上區幾間白色小屋之處是文化旅館「翠雅山房」的所在地。「翠雅山房」由5座分別名為「琴」、「棋」、「詩」、「書」、「畫」的雙層建築樓房所組成,房間採用古色古香的中式設計,房間簡潔雅致。旅館選址在一間文化館之內,根據吸引力法則,到訪的旅客相信都是喜歡文化的人,才會選擇在一間隱身在荔枝角山之上,被繁花綠樹、文化展館圍繞的旅館。沒有奢華的大堂、泳池、健身室,這裏的旅客看來較喜歡在陽光底下談笑風生,即使靜靜地坐看山下的風景亦悠閒自得。

 

旅遊資料:

 

地點:青山道800號

 

開放時間:

  (一般)星期一至日,8:00am – 10:00pm

  (展覽館)星期一至日,10:00am – 6:00pm

  *下區展覽館逢星期一休館

 

查詢:饒宗頤文化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