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6/2012

花落誰家? 競購LME最終回 港交所遇勁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港交所(00388)越洋併購倫敦交易所(LME)進入最終階段,預計LME股東會在今晚開會,決定LME最終花落誰家。但棋逢敵手,港交所勇闖海外並購一役,卻遇上美國州際交易所(ICE)再提價至13億鎊收購,超越市傳港交所12億鎊的出價,ICE勢要以銀彈攻勢搶親。

 

  不過,港交所中標的機會,仍然被投行看高一線,主要由於ICE過去並購往績不佳,同時,港交所與內地關係密切,中國背景,將成為今次港交所致勝的關鍵。

 

 

摩通料港交所必增撥資源投放到LME

 

  摩根大通早在上星期發表的報告指出,即使ICE出價較港交所進取,但由於港交所與內地關係密切,以及在競投時表明,承諾會維持LME傳統營運模式,博取了LME不少股東的分數。


  相反,ICE作為美國第二大股貨交易所,去年與納斯達克共同提出,並購紐約交易所之建議,惟最終不獲紐交所董事局支持,認為ICE會以當年並購International Petroleum Exchange一樣的做法,將LME拆骨。

 

  報告指,由於對手往績令股東產生疑慮的關係,更加突顯了港交所在競投時的優勢,因為港交所競購LME,目的是開拓商品市場,尤其是能夠讓內地參與的商品交易,因此,直接以收購LME的方式,作迅速的拓展,相信不會將其拆骨,甚至會為LME進行增值。


  另外,由於港交所身處亞洲的時區,日後兩間交易所連線後,可望覆蓋環球大部分交易時間,對兩間交易所都有好處。

 

大行再降目標

 

  雖然港交所(00388)積極踏出邁向國際的第一步,但綜合投行的看法,即使其成功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似乎仍只能以慘勝作總結。

 

  投行普遍認為,港交所出價太高,收購將稀釋其每股盈利,同時會令近年不斷增加的營運成本,再百上加斤。
 

瑞信最新報告降至100元,未提LME影響

 

  瑞集集團發表研究報告指,因應港交所5月份最新市場數據,雖然衍生產品市場交投出現強勁反彈,但現貨市場疲弱,因此下調其今年至2014年的盈利預測9%至11%,降目標價13%,至100元,投資評級維持"遜於大市"。但報告中卻未有提及並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可能帶來的影響。


  報告指,交易所長遠的增長無疑是非常強勁,但短期股價始終受到大市場交易拖累,主要由於其接近70%收入,來自股票及衍生產品市場交易征費,僅15%來自上市費。今年截至現時為止,新股集資金額為1137億元,該行預計全年集資金額為5500億元,按年升12.7%。


  該行又指,首五個月每日平均成交僅550億元,按年下跌16%,並遠低於去年全年700億元的水準,預計每日平均成交,可能要至明年底才會重上720億元。

 

大摩早看淡,目標價降破百

 

  摩根士丹利早前的報告就直指,港交所(00388)經營狀況受到內外夾擊,更一口氣將其目標價,下調22%,降至低於100元水準,至78元,投資評級則維持"減持"。

 

  該行指出,港交所受累於市況波動,投資者紛紛尋求回避風險,令股票交投大減,扡累交易所來自交易征費之收入大跌。加上內地增長放緩,以及內地近年來,進一步開放接受來自海外的投資,對交易所股價亦有負面影響。

 

  該行又指,雖然交易所亦及時變通,開拓人民幣股票及商品交易等新的收入來源,但未成氣候,並會令成本增加,競購LME只會白白令每股盈利被稀釋,今年或難以維持28倍市帳率。

 

中信證券批出價過高,攤薄效應最高逾10%

 

  中信證券國際的報告則指出,估計港交所並購LME出價範圍,應介乎10億元(英鎊.下同)至20億元,不過,就強調出價相對LME盈利而言,市盈率明顯過高,並購LME更會令港交所每股盈利,產生攤薄效應,介乎5.9%至10.3%,因此,下調其目標價1.5%,至140.8元,但仍維持「持有」投資評級。
  
分析員:出價被超越未絕望,股價仍受基本因素影響

 

  港交所(00388)股價積弱,並非近期之事,早在其提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之前,去年中,其股價便一直受制於大市交投縮減,以及
市場氣氛影響,持續下滑,上星期更曾跌到100元邊緣。

 

  今早雖然傳出競爭對手美國州際交易所(ICE)出價超越港交所的不利消息,但消息傳出後,交易所股價卻跟隨大市升超過3%。有分析員認為,雖然出價被超越,但未必就代表港交所會被淘汰。

 

法巴:價錢相差不遠,港交所仍然有機會

 

  法國巴黎銀行執行董事陳志銘向《經濟通通訊社》表示,雖然ICE出價可能超越港交所,但他質疑LME股東,會否因為相差不到10%的差價,而投向ICE的懷抱。由於LME股東當中,不少同時為LME的會員,除一眾股東打算洗手不幹,否則無論如何都要考慮並購完成後,LME的長遠發展,從上述因素考慮,港交所憑著其中國背景,LME股東可能仍會傾向選擇港交所。

 

  他表示,股東未必只會純粹以金錢作為考慮,因為出售LME,理應不是單純只為套現獲利。但若果最終未能成事,他個人認為對交易所而言,將會相當可惜。
  
建銀國際:出價應為最大考慮

 

  建銀國際資深分析師向《經濟通通訊社》表示,從理論上看,並購一般仍然以價高者得為基本考慮,ICE提價搶親,將佔有一定優勢。加上港交所雖然具有內地門路的優勢,但始終無營運國際商品交易所的經驗,仍然會成為並購的障礙。


  不過,他亦指出,LME曾經表示,出價並非今次交易的決定性因素,即使到價,亦可能不賣,因此,港交所成功入主可謂仍未絕望。

 

  他坦信,收購LME後因為成本大增,短期內將難免拖累港交所的盈利能力。不過,根據披露,LME將於7月份上調收費,該行進行的分析指出,若果收費並未影響LME的交投大跌,上調收費後LME的利潤及收入增幅,應相當可觀。但相信股價短期而言,仍然受到大市波動較大的影響。


  一名中資行分析員亦同意,"港交所股價受到大市成交的影響,而港股受到外在因素影響,股價走勢短期仍難以扭轉劣勢,從業務結構上看,就算加入再多的新產品,如果市場及投資者信心未恢復,不熱衷交易,任何利好消息,最終都可能徒勞無功。"
港交所要是提價競購,抽水憂慮增恐失百元關
 
  目前,分析員和券商觀望港交所會提出更高價,若成功收購可能需要配股「抽水」。再說,當前港股成交偏低、IPO表現差強人意等因素,盈利前景已欠佳。在種種不利因素下,港交所或會跌穿100元,隨時"紅底"不保!


  富昌證券研究部總監連敬涵向《經濟通通訊社》表示,不排除港交所會再提價,但需視乎其是否志在必得。但他指市場均趨向不希望港交所收購成功,一旦收購成功可能會有股價下跌壓力,有可能穿100元,失敗反而對股價上升有支持。

 

港股成交偏低影響盈利增長

 

  信達國際研究部高級分析員趙曦文向《經濟通通訊社》表示,LME的收購戰對港交所短期的走勢發展未必是好事。若港交所於資金不足堅持進行收購,相信短期需發債或配股來增加資本,對股價確實造成一定的壓力;加上港股成交偏低,IPO表現差強人意,對其第三季盈利將構成負面的影響,甚至有機會跌穿100元,投資者暫不宜沾手。

 

  耀才高級研究分析員植耀輝向《經濟通通訊社》表示,港交所於爭奪LME一事上的角色「尷尬」,若其出價13億英鎊(相當於約156億港元)收購而競購成功亦未必好事,以港交所目前資金僅有100多億元,假若收購成功,不排除會推跌股價;另外,於其基本走勢看,近期大市成交微弱,IPO表現亦未如理想,不排除競購事件令其「紅底」難保,因此投資者短期暫不宜買入,冀短期能守100元關。

 

(黃嘉偉、曹敏慧、嚴凱瑩)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