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4/2013

香港電影金像奬賽前預測 梁家輝《寒戰》受熱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周六舉行,今年贏盡口碑的電影「港味」甚濃,港產片重奪港人信心。另一方面,內地有份投資的合拍片,卡士陣容亦勢頭強勁。有人說本土文化較為吃香,又有人說中港融合才是大勢所趨,如此嚴肅的話題,留待大家定奪。

 

  或許,我們應先從今屆影帝影后之爭,認識一下那些默默為影圈付出的人,認識這個讓港人驕傲的電影圈,也讓世界認識我們的本土電影文化。

 

  今屆候選電影及候選人的話題性極高,除了贏盡口碑的《寒戰》及《低俗喜劇》引發社會熱烈討論外,焦點也落在一眾影帝候選人身上:不是老戲骨如梁家輝、梁朝偉、張家輝及劉青雲,就是首次提名影帝的杜汶澤。然而,看來外界也一致認為今屆將是「家輝」之爭,連青雲也笑說:「聽說個名叫『家輝』才是大熱。」

 

  從影30年、有「話題影帝」之稱的梁家輝是三屆金像獎影帝,在1984年憑《垂簾聽政》咸豐皇帝一角首次封帝時只有26歲,是歷來最年輕影帝得主,至今參與過百部電影演出,實力毋庸置疑。今年,他憑《寒戰》中的火爆副警務處處長李文彬一角,第12度提名最佳男主角,難怪再次成為大熱門。

 

雙輝睇高一線

 

梁家輝,三屆影帝:《垂簾聽政》1984年、《92黑玫瑰對黑玫瑰》1993年及《黑社會》2006年其他影帝提名:9次包括《火龍》、《愛在別鄉的季節》、《黑金》、《江湖告急》、《長恨歌》、《李小龍》及《寒戰》等最佳男配角:《大丈夫》最佳男配角提名:《餃子》及《十月圍城》

 

  去年,梁家輝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的性格有點像片中角色李sir:「李文彬是一個強硬的人,不過做錯事一樣要引咎辭職,正如我在電影界最蓬勃時有些事沒有做(提攜後輩),反省後還有機會彌補,就會盡力去做。」

 

張家輝,影帝:《證人》2009年其他影帝提名:2次《線人》及《大追捕》最佳男配角提名:《出埃及記》、《黑社會以和為貴》及《賭俠1999》。

 

  至於另一位「家輝」張家輝,早在09年憑《証人》奪金像獎影帝,今年除了以懸疑片《大追捕》的王遠陽一角再獲提名外,角色亦為他帶來台灣金馬獎影帝提名,及演藝人協會頒授「傑出男演員」獎,精湛演技可見一斑。今次他飾演的王遠陽是個啞巴,表達感情只靠眼神及肢體動作,難度甚高,巧合地與當年《証人》的失明拳手一樣有身體缺陷,勝算會否因此高一分?

 

從未敷衍角色

 

  張家輝在早年拍過無數二三線角色,星途始終平平,但其專業態度,現已與影圈一眾一線男演員看齊:「爛片我拍過,但我從沒敷衍任何一個角色。做演員沒甚麼追求,都是希望遇上一個有戲味的角色,和精采的對手。」

 

劉青雲,影帝:《我要成名》2007年其他影帝提名:12次包括《新不了情》、《高度戒備》、《暗花》、《目露凶光》、《忘不了》、《神探》、《竊聽風雲》、《奪命金》及《消失的子彈》等。

梁朝偉,五屆影帝:《重慶森林》1995年、《春光乍泄》1998年、《花樣年華》2001年、《無間道》2003年及《2046》2005年其他影帝提名:4次《暗花》、《傷城》、《赤壁》及《聽風者》最佳男配角:《人民英雄》及《殺手蝴蝶夢》最佳男配角提名:《棘手神探》。

 

  同樣是金像獎常客的劉青雲,13次提名最佳男主角,在07年終憑《我要成名》首度封帝。今次憑《消失的子彈》的偏執探長再奪影帝提名,但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再次遇上「宿敵」梁朝偉。兩人曾在三屆金像獎中碰頭,未知今屆會否由他們其中一位當選影帝?

 

杜汶澤,影帝提名:1次《低俗喜劇》最佳男配角提名:《無間道》、《無間道II》及《DIVA華麗之後》。

 

  至於首次角逐影帝的杜汶澤,提名作品《低俗喜劇》的本土味濃厚,大玩娛樂圈內幕及粗口文化,甫上映已甚有話題性,後來更因「影評事件」而獲觀眾力撑,贏盡人氣。若今次無緣問鼎影帝,相信阿澤的未來發展也會愈來愈好。

 

周迅缺席 千嬅有望開齋

 

周迅,影后:《如果.愛》2006年其他影后提名:4次《畫皮》、《龍門飛甲》、《大魔術師》及《聽風者》最佳女配角:《夜宴》。

 

  今屆五個影后提名中,以周迅同時憑《大魔術師》及《聽風者》入圍暫佔上風,但日前她在微博已預先宣布缺席頒獎禮,並說希望把機會留給年輕一代演員。其他三位入圍女星中,楊千嬅封后呼聲高,鄭秀文被視為黑馬,而江若琳則自言有提名已當攞獎。

 

楊千嬅,影后提名:2次《志明與春嬌》、《春嬌與志明》。

 

  千嬅前年憑《志明與春嬌》提名影后,今年再以《春嬌與志明》同一角色爭獎,勝出機會被網民和讀者睇高一線。充滿「港女」味道的春嬌,在觀眾心目中已留有深刻印象。千嬅自言,「憑春嬌可以角逐(影后),對我來說意義特別,因為很多人覺得千嬅即是春嬌,好開心我可以創造這個角色,得獎與否並不重要,但當然每個人都想事業有個里程碑。」而她亦有欣賞過其餘三位對手的作品,千嬅表示:「一來要支持香港電影業,二來自己公司的戲更加要支持。周迅、Sammi(鄭秀文)均是好出色的演員,欣賞她們的演技。不過,想不到江若琳雖然相對資歷較淺,但她在戲中有發揮,亦犧牲好大,例如要增肥,所以大家都是各有千秋。」

 

江若琳升呢爭影后

 

江若琳,影后提名:1次《高舉.愛》。

 

  被指是越級挑戰的江若琳首次憑《高舉.愛》提名,日前她接受本報訪問,坦言未有信心封后,「有提名已當贏了,不敢奢望太多……李麗這角色讓我真正感覺到拍戲是甚麼一回事,投入感情和角色去體驗另一個人的人生,真的要感謝導演,讓外界認為屬於偶像派的我,都有機會發揮。」此外,江若琳為角色增肥20磅,並艱苦地投入運動員訓練,其演戲態度都是值得加分的地方。現在進入頒獎禮倒數階段,江若琳為了當晚以最佳狀態示人,近期晚餐只吃蘋果和沙律,心情緊張更令她失眠。

 

鄭秀文,影后提名:6次《孤男寡女》、《同居蜜友》、《瘦身男女》、《鐘無豔》、《長恨歌》及《高海拔之戀II》。

 

  至於六次提名最佳女主角的Sammi,今次在《高海拔之戀II》的演出有別以前的傻大姐角色,發揮其成熟演技,觸動觀眾心靈。Sammi坦言:「也許是過往多次的落敗,使我對挫敗習以為常。今次再獲提名,我最感珍惜的是,在戲中033一角讓我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而且,角色情感比較複雜和遏抑,在一收一放之間,我全程投入033的演出,不留半點餘地給鄭秀文。至於信心,不至於零,但也不是很大。我決定無論勝敗都不會失去信心,決心成為更好的演員。」

 

  縱觀提名名單,四位女主角都是叮噹馬頭,未到最後一刻,誰是影后仍是未知之數。

 

讀者預測:睇好《寒戰》《低俗喜劇》

 

 

(撰文:嚴潔盈、區坤瑜。)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