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1/2018

馬德鐘 生命是無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晴報專訊】「馬神」馬德鐘去年拍完劇集《跳躍生命線》後,「無常」二字經常湧上心頭,「在救護站拍戲,見到每兩、三分鐘出一次車!」所以他說,未知的不用憂慮,過去的不應去想,要活在當下。然後他看了一本很有哲理的書,今年去了一次如修煉人生的旅行,又改變飲食習慣,「所有事情都很巧合,給這階段的我遇上,是人生的奧妙,也是緣份。」

 

馬德鐘

 

  擅演紀律部隊的馬德鐘,闊別TVB兩年後,再穿上制服扮演消防處救護員,氣定神閒、穩重又壓場,難得視迷對馬神總有一份制服情意結。「我諗係有特別的氣質,始終演員是人生經歷,我經歷過警隊不同部門,所以那份氣質、說話方式、站出來的姿勢或一個眼神,都會不一樣,可能這樣令觀眾覺得好像很真實。」馬德鐘說。

 

接拍《跳躍生命線》是覺得救護員題材新鮮感又有意義。

 

  他又指,雖然自己有急救知識,但未做過救護員,事前和其他演員上堂學習,「消防處幫了很大忙,我們拍攝每個拯救人的場口,背後都有五、六個阿Sir在現場睇住,哪個手勢唔啱、邊句說話唔係咁講,他們都會提出。但有時我們也解釋,是因應角色性格而有不同表現,否則個個都A Sir。大家要溝通,得到他們認同,又要有戲劇效果。」

 

  正如馬神說,在救護站拍攝時見證救護車頻密出動。「好多人覺得(意外)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我拍完後對人生也有反思,就是劇中常提及的『無常』,每次見到這個人也可能是最後一次,但人們很易忘記或忽略。」

 

遊西藏感受人的脆弱

 

《跳躍生命線》中飾演的麥在田,工作時嚴謹認真,卸下制服後很有溫情地應付一屋女人。

 

  去年底拍竣劇集後,馬德鐘看了一本啟發思考的書叫《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他笑言︰「看到這本書也是安排。我覺得,不要經常把『好辛苦』放在嘴邊,將負面情緒放大。」然後,早前和太太去了一趟猶如修煉人生、洗滌心靈的西藏之旅,加上改變飲食習慣、結束經營多年的餐廳,「所有事情都好似好配合。」

 

早前和太太去了西藏18天,有很深感受。

 

  「去西藏,最大感受是人真是很脆弱的動物,我到達拉薩第一天便出現高山症反應,頭痛、呼叫困難、睡不到覺。」雖然當地有聖湖神山,景色優美,但資源很差︰「沒有抽水馬桶,所有廁所都『層層疊』,小朋友的成長和生活條件很艱苦。看到草原上的牛和動物都好有性,人類為甚麼要虛耗那麼多生命?」

 

跟年輕一輩演員如何廣沛等打成一片。

 

  至於結束兩間餐廳,他說︰「這行業太困身,令我無咗生活!加上想要健康生活、盡量在家吃飯,開餐廳便很矛盾!餐廳提供的食物,可以有幾優質?」

 

北上拍戲也自己煮食

 

  很多人說馬神茹素,但他強調只是吃清淡些,且是過去七、八個月漸進式改變,「多吃菜、豆、菇、水果,少吃肉,也會吃魚,我每天吃很多種顏色的蔬菜,而且煮得很好味、好豐富,每餐吃得很飽!」他連北上拍戲也在房間煮食,「但和朋友聚會,也會上館子、吃一點點肉。」

 

兒子馬在驤已20歲,正在澳洲唸書。

 

  背後的動力是甚麼?「爸爸過身前,有糖尿病、血壓高等;也有些朋友患癌或過身,很多都市病,人們覺得好普遍,其實是不注重飲食,放縱完便去食藥,變成惡性循環,我不想身體有警號才改變,趁仍健康時keep住它。」最後馬神苦口婆心勸導,人要管住自己的口,吃甚麼會在身體上反映出來。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