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3/2019

蔡卓妍 最好的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晴報專訊】入行18年,拍了50多部電影,蔡卓妍(阿Sa)今年憑《非分熟女》第三次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被問到信心,她態度從容。36歲,愛情事業兩得意,阿Sa不諱言處於黃金階段︰「現在的我是最正的!」

 

蔡卓妍

 

  蔡卓妍的演技愈趨成熟,今次是她自08年《戲王之王》及15年《雛妓》後再度獲得肯定。「講到信心,話無又好似睇唔起自己,但講出來又唔謙虛。做演員最基本是演好角色,其他交畀個天。」她又這樣比喻︰「入圍已經好勁,好似一間學校,考到全級頭五名,都係威水。」

 

阿Sa和台灣演員吳慷仁的情慾戲成為焦點,但她希望大家把注意力放在電影主題上。

 

  說到《非分熟女》,大眾最先注意到阿Sa的大膽情慾戲、性感的鋼管舞舞衣,還有電影trailer的出浴戲。她承認這些在在挑戰她的底綫,「一開始唔接,推了兩次!收到劇本時,《雛妓》上映不久,我不想被定型。此外,導演(曾翠珊)想要的尺度是更大膽,我接受不了。」

 

走出comfort zone

 

阿Sa學習鋼管舞,最初被同學的性感舞衣弄得很尷尬,「但我著得密實仲尷尬!這是一種可以欣賞自己的舞。」

 

  劇本經過多次修改,加上阿Sa和導演兩年來的溝通,阿Sa才突破心理關口。「我也要多謝《雛妓》,它令我走出自己的安全地帶,更有信心挑戰不同角色。現在不介意被定型,去年我拍了四部電影,題材完全不同,除衫戲都不是一個挑戰了,拍《神探大戰》又跳海又跳樓,拍到差點死!」

 

  演技和人生一樣,由經驗累積。「我有時重看自己的舊戲,覺得不應該那樣演,但演員要靠閱歷,當時眼界去到哪裏,很易在演技上看出來。人生經驗豐富些,演的角色會圓滿些。」

 

小敏離婚後回到父親開的茶餐廳幫手,從食聯繫到性,講女性身心自主。

 

  阿Sa在《非分熟女》飾演的小敏,個性內向、不擅溝通,加上因性障礙而與丈夫離婚,一直遏抑,演起來不能有太大的情緒起伏,最外露的也只是一場哭戲。「要在靜止的情況下,讓觀眾感受到角色是很難的,我最怕接一些『無嘢』的角色,演一個平常人最難,幸好這人物的性格和我完全相反,我不停想著,總之不是阿Sa會有的反應和想法,演一個完全相反的人出來。」

 

  為了那場唯一可爆發情緒的哭戲,阿Sa曾苦心鑽研。「我是個復元能力很高的人,通常自己可以調節心情,平時很少哭,但拍戲經常要哭!上網看資料,原來太耐無喊,淚腺分泌同muscle memory都block咗、無咗!」她曾讓自己一星期兩晚,對著鏡子哭。最後她明白箇中關鍵︰「一定要找出個心好痛的感覺,不要借助其他東西,例如諗屋企人,那是不行的,可能呃到人但呃不到自己。現在戲中那場喊戲我好鍾意,未見過自己在鏡頭前喊到咁,成個世界得番佢一個!」

 

進入黃金階段

 

阿Sa現時主力拍戲,但沒忘記歌手身份︰「我唔想放低唱歌,但聲帶未好番,要休息。」

 

  阿Sa還說,演戲令她成長,圓滿人生。「開拍前和角色真身傾談後,我多了些想法。拍完這戲後,我多了同理心,很多人外表沒甚麼,但內心經歷著困境。拍戲讓我發掘自己,如果我不是演過那些角色和故事,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如果我不拍戲,究竟我是誰?以前很迷失,現在有少少話事權,可調整多些私人時間。依家我是最正的,是黃金階段,事業、私生活好平衡。最近遇到秋生哥(黃秋生),他對我說:『你這幾年要拍多些戲,你依家係最好嘅』,我話OK、OK!」

 

蝗蟲部隊隊長

 

  《非分熟女》將食物聯繫情感,很多煮食場面,阿Sa笑言應叫《XX色香味》,她說︰「我好喜歡吃,日本菜、意大利菜、泰菜、四川、上海、韓燒……只有西瓜不吃。我的工作團隊叫蝗蟲部隊,去到哪裏都吃掉人家的東西。我家一向重口味,因阿嫲煮出來的味道都很濃,不過現在她知道要健康,近來我也年紀大了,易水腫,不能吃太鹹,所以要轉清淡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