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3/2012

「低民望 低支持 低公信力」示威聲中 梁振英689票慘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在連串負面新聞,以及中聯辦疑似高度介入的情況下,昨日的特首選舉,有數以千計市民上街示威,梁振英在低民望、低支持及低公信力下,僅以689票成為候任特首。


  

灣仔會展外最多有超過2千名市民示威,抗議小圈子選舉。

 

  大批市民昨日早上8時左右,已抵達灣仔會議展覽中心的特首選舉主投票站外,向到場投票的選委示威,之後民眾愈聚愈多,一度逾千人。而在強大的示威聲音之中,梁振英最終憑689票,成為香港第4任特首,將在7月1日正式上任。


  選舉主任潘兆初法官宣布梁振英當選後,梁在其太太唐青儀、3名子女及多名競選辦要員陪同下,發表勝選宣言。他感激選委及市民支持,承諾在未來5年會懷著謙卑感恩的心,肩負重大責任。他並感謝唐英年及何俊仁,令選舉帶來實質意義。


聲稱不知西環助拉票


  已成為候任特首的梁指,選舉期間難免「火花四起」,隨選舉結束再沒有「梁營、唐營,只有香港陣選」,合作要馬上開始;又說會靠一椅、一簿、一筆走進群眾聽取意見,做個親民的特首;又承認在選舉之中,看到自己的不足,歡迎外界繼續指點和批評。


  梁振英強調,香港的核心價值是生活一部分,亦是一國兩制中必不可少,並向700萬港人承諾,上任後現有自由和權利,不會有任何改變,更會以身作則,建立誠信及廉潔的政府;未來會把政綱變為政策再變成果,以證明其能力與為人。


  另外,他又指市民在今次選舉的參與,已為2017年的普選奠下基礎,檢討今次選舉工程後,會制定公開公平的選舉制度;他同意特首應有高認受性,希望5年後可接受普選洗禮,爭取全港市民支持。


  市民關注他會否為第23條立法,他未有明確回應,只說《基本法》列明特區政府需自行就23條立法,需要立法會通過,至今未實行政府有責,在23條立法的同時,會保障各方權利和自由,做好港人治港。


  他再否認是共產黨及地下黨員,對外界有傳西環為他拉票,他說不知道有關事件,這幾天與競選辦仍不斷聯絡選委,相信支持者是認同其能力和政綱。究竟,梁振英上台之後,其政綱能否實現,市民對他的疑慮可否消減,相信是全港市民最關心的,不過,驗證的時間可能要貫穿梁的整個任期。

 

一take過 粉碎流選 梁未太興奮 唐神情輕鬆

 

  選前最後階段,無論泛民或部分建制派,大力吹流選風,但昨日仍順利在首輪投票選出下任特首。不過,是次選舉白票佔75票,較上屆高近7倍,創下紀錄。


  

特首選舉點票工作開始進行,梁振英最後以689票當選特首。

 

  昨日的特首選舉,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3樓大會堂投票,扣除身份重複的選委後,共有1193名選委可以選特首。首輪投票在早上9時至11時進行。


  至11時,已有1132名選委完成投票,投票率94.89%。11時41分,兩個票箱在選舉辦職員及警員護送下,送抵點票中心,然後職員開始以三套膠盆來人手點票。


  觀看點票期間,唐英年表情落寞;旁邊的梁振英則在競選辦主任羅范椒芬及主席張震遠陪同下,細察工作人員點算投票。經約39分鐘已完成點票工作。


75張白票 創紀錄


  由於事先張揚「無得贏」的何俊仁已離開,故宣布結果時,台上僅餘梁振英與唐英年兩名候選人。之後選舉主任公布梁振英憑689票當選,得票率60.9%,達最少601票的當選標準,毋須下午再進行第2輪投票,成為下任特首。唐英年則只得285票,得票率25%。何俊仁則只有76票,得票率6.7%。


  獲悉勝選後,梁振英並未見太興奮,僅以微笑回應台下支持者的歡呼。之後,則步往支持者,與他們握手,接受祝賀。獲309張提名票的唐英年,雖然流失過百票敗北,但神情反而鬆弛下來,回復往日的笑容。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午表示,當選人要在7日內宣言自己不屬任何政黨或受政黨約束;而選舉中有82張無效票,2張有文字記認,5張無明確選擇,餘下75張是白票,較2007年的特首選舉僅11張白票,大增近7倍。

 

建制派撕裂 留後遺症 梁未來5年管治困難

 

梁振英(左)任期內能否笑到最後,極考驗他的政治智慧。


  今屆特首選舉成為梁振英、唐英年之爭,令建制派出現前所未有的撕裂,而梁振英昨以低票689票當選新一屆特首,有分析預計這位低民望、低凝聚力的特首,未來5年管治將很困難。


  今屆特首選舉充斥黑材料,唐英年有「感情缺失」、九龍塘大宅僭建和私生子女等醜聞;梁振英亦接連傳出擔任西九規劃比賽評審時涉漏報利益、被指參與「江湖飯局」,以及管理公司不善等新聞。而唐英年在3月16日的特首候選人辯論中,更爆出他涉在行政會議,提出縮短商台牌照和要出動防暴隊對付23條示威者。其後更有傳中聯辦介入選舉,呼籲選委投票予梁振英,令選情出現逆轉。


部分工商界拒接受梁


  選舉令建制派出現撕裂,早前唐英年獲390名選委提名參選,但最終流失105票,顯示不少昔日支持者紛紛「跳船」,不過長實主席李嘉誠等仍支持唐英年到底。而同屬建制派的工聯會、民建聯等則支持梁振英。可見建制派中的工商界與基層政黨,壁壘分明,即使唐大勢已去,仍拒接受梁振英。


  梁振英亦被懷疑是共產黨員,雖然民望領先各候選人,但多個民調顯示,梁振英的支持率只有約3成。早前香港大學學生會的民調顯示,82%的學生相信,唐英年僭建及私生活的材料由梁營發放,而80.7%的學生認為梁振英當選後,最有可能推行「特務政治」。


  自由黨劉健儀稱,梁振英得票不夠700票,較過往兩屆特首還要低,擔心梁振英的施政將艱難。


焚燒自製《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斥中央干預 千人中聯辦示威

 

  多個團體昨日一早在票站示威,部分人出動坦克模型、豬狼面具等,諷刺小圈子選舉,警方出動逾千警力戒備。而選舉過後,逾千人遊行至中聯辦,並焚燒自製的《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道具,不滿中央干預選舉。


  


 

約1200名示威者遊行至中聯辦,並且焚燒自製的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

 

  昨日警方出動逾千警員布防,嚴陣以待,並預留了4、5個示威區,包括會展對出的港灣道消防局、接近會展新翼的中環廣場一帶等,讓民陣、社民連、人民力量、街坊工友服務處、學聯及劏房居民等多個團體示威。警方估計,高峰期有約2000人在場。


  周六晚已在會展對開通宵紮營的學聯成員,昨早未及8時已到場,高叫「不要狼、不要豬,我們要普選」,部分成員亦圍上黑布,聲言無懼政治打壓。


  近400名人民力量成員在場吶喊,黃毓民及陳偉業高叫:「打倒共產黨、還政於民」口號,邊行邊高舉「他們代表權貴,我們代表人民」等橫額,要求選委憑良心投票。


黃袍加身 諷刺欽點


  社民連的梁國雄與約60人在8時左右到達港灣道消防局,長毛戴上一個豬狼面具及身穿黃袍,諷刺唐、梁均是被中央欽點的特首人選,喻意他們「黃袍加身」,部分成員手持坦克模型,高叫「我要有權選特首!」踏入9時,其中20至30人欲衝到港灣道會展入口,但被警員圍起人牆阻擋。


  其後民陣與30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全民運動」數百位示威者,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會展外示威區,更在開票前夕衝出馬路坐地抗議,令港灣道行車線受阻,大批警員組成人鏈阻止。


  及至12時許,選舉結果公布後,人民力量號召示威者遊行至西環中聯辦,約有逾千人響應,沿途高喊「不要梁振英治港」的口號,批評中央干預是次選舉,變成黨人治港。


控訴港人治港已死


  示威者在中聯辦門外集會,並焚燒寫上《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紙道具,控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已死;並放竹蜻蜓及大灑溪錢,喻意飛走小圈子,哀悼本港前景。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表示,今次由一名共產黨員做特首,今後有施政責任,都會歸咎於共產黨。


  另外,數名民主黨成員在中聯辦外「瞓街」抗議,指梁振英是共產黨的港人幹部,反對中英操控選舉。


由眾星拱照走進谷底 唐落淚:對不起 令你們失望

 

  連串醜聞打擊之下,唐英年昨日一如所料在選舉中落敗。塵埃落定後,神態稍稍變得輕鬆的他,發表感言時一度哽咽落淚,並向支持者致歉:「對不起!我令你們失望。」


  


 

唐英年感謝家人及團隊的支持時,一度落淚。

 

  唐英年表示,尊重選委決定,經過半年風風雨雨,感謝家人、競選團隊及支持者在巨大壓力下不離不棄,讓他犯錯後得以重新上路。他呼籲支持者「可以難過」、「不必悲傷」,又稱還有服務香港的心,「落敗並非終結」,會爭取5年後普選特首。對於候任特首梁振英,唐指會聽其言、觀其行,寄望他「良政善治」。


  唐英年昨早到達會展後,仍在盡最後努力拉票,並略帶微笑與入場投票選委握手。唐營重量級人馬任志剛,在投票前強調選舉不是紙上談兵、口舌之爭,慨嘆唐英年做了很多工作卻未有人知道,認為他仍是最適合人選,只是結果未能如其所願。


  早在2010年,政壇已盛傳「雙英」有意參選特首,與政商界及中央關係友好的唐英年,一直被視為獲中央「欽點」的特首人選。原本志在必得的他,在「感情缺失」、「唐宮風暴」等一一曝光後,處理失當、言詞含糊令民望下滑,支持者也紛紛轉軚。即使後期在電視辯論及答問大會脫胎換骨,甚至兵行險著大爆行會內幕,仍難力挽狂瀾。


「感情缺失」損形象


  選戰展開前,原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民望和支持度都領先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他獲委任成立「關愛基金」及檢討人口政策,被指是刻意安排的「政績工程」,為角逐特首籌碼。


  唐英年出身商界,與江澤民稔熟的家族背景,為他與中央打下良好基礎。他02年加入政府,歷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財政司司長及政務司司長,了解政府運作,被認為政治本錢優於對手。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說與黨友100%撐唐;醫管局主席胡定旭更大讚唐「腳頭好」,指他做財政司司長時香港沒有赤字。


  前景看似坦途,但連串醜聞把唐英年推向懸崖。序幕是婚外情緋聞,即使唐與太太郭妤淺手挽手站出來承認「感情缺失」,自言「深感悔疚」,但不道德形象已植入民心;連帶的私生子之謎持續發酵,令他備受困擾。


「唐宮」僭建陷泥沼


  「地下唐宮」曝光,更把他推向懸崖邊緣。在事件醞釀之初一直迴避的唐,至不可收拾時,才再次把太太推上前台做箭靶,讓她扛起責任。經此一役,唐被網民稱為「無腰骨兼無膊頭」代表,縱手執390名選委提名,是3位候選人之冠;盡管揚言「一定要贏」,聲勢已大不如前。


  形勢逆轉,他的醜聞被惡搞成圖片傳遍網絡,更有網民促他退選,力撐他的支持者也開始轉軚;政界在本月中熱傳北京已屬意梁振英當選。


爆行會內幕 難挽定局


  勢色不對,唐英年與對手出席電視辯論時,一改形象連番狙擊梁振英,不怕違反行政會議保密原則,說梁當年曾在行會以「防暴論」硬推23條,又阻撓商台續牌;梁振英堅決否認,但民望急劇下滑。及後在選委舉辦的答問大會中,他又直指解決政治矛盾須雙普選,搏得全場掌聲。


  唐來得太遲的「絕地反擊」,依然難挽回殘局;投票結果反映,唐英年已為曾支持他的選委所棄,雖然他表示「落敗並非終結」,但政治生涯恐已完結。

 

轉載自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