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0/2019

【FOCUS】誰令港人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Mere anarchy is loosed upon the world(只剩混亂,漫溢世間)」。剛剛過去的周末,愛爾蘭詩人葉慈(Yeats)哀悼一戰的名句,在香港輪迴重現。曾經是「亞洲最安全城市」,在催淚煙、燃燒彈、腐蝕液、路障、血光、磚塊、拳頭……橫飛交織下,陷於無政府狀態。

 

  近兩日頻頻為《施政報告》吹風的特區政府上下,顯然仍「too young,too simple」地冀望憑著下周三(16日)公布的所謂「大手筆」,平息失控的暴力事態。惟當港人連從衣食住行的基本日常到言語思想的個人表達,都以已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頻以「有責任帶領香港走出困局」回應「會否辭職」的特首,實須以立即有效「止暴制亂」為當務之急、最大之責!

 

曾經是「亞洲最安全城市」的香港,上周末在催淚煙、燃燒彈、腐蝕液、路障、血光、磚塊、拳頭……橫飛交織下,陷於無政府狀態。

 

「立場」大晒,「私了」凌駕法治

 

  從「十一」國慶暴亂顯著升級,到港府正式引入《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於上周六(5日)零時生效至今,香港不單錄得港鐵破天荒全線全日停駛的紀錄,市民大排長龍於超市搶購糧食、於ATM提取現金的情景,似已令以秩序、富足聞名的香港,一夜之間淪為War Zone。

 

  更有甚者,全城暴力遍地開花有增無減--為中資銀行商鋪「裝修」、破壞連鎖食肆、掟燃燒彈入港鐵站、縱火設路障「查異己」、粗口辱罵甚至圍毆疑似「藍絲」、「袒警」、「紅色」老師、校長、路人……當抗議示威淪為「施暴有理」,法治、理性、善惡,已統統被踐踏於所謂的政治立場之下。「立場大晒」、「逢中必反」、「私了」凌駕法治,香港已不再是港人熟悉的香港。

 

市民大排長龍於超市搶購糧食、於ATM提取現金的情景,以秩序、富足聞名的香港,似一夜之間淪為War Zone。

 

  然而,面對個別年輕人的極端暴力行為,有相當部分社會持份者,甚至是身負引導、教育之責的人士或平台,卻仍合理化甚至美化暴力,誤導激進示威者走進名為「勇武」,實為暴力之路;直至身陷囹圄、玉石俱焚。另亦有相當部分中間派,仍熱衷聲稱「核彈也不割」。放在中美博弈、大鱷環伺的當下,悲哀地應了那句「香港人政治無知」。

 

立即止暴制亂,方為最大之責

 

  暫且不論年輕人乃至整個香港,絕不值得為這個離地特首或無能港府「陪葬」,為師者、為父母者、為社會賢達者,都應以身作則教導人生經驗不足的年輕人--必須先放下暴力,勿以立場凌駕法治、勿以偏激遮蓋真相。如同電影「Green Book」,黑人鋼琴家一語點醒行事衝動的白人司機,「You never win with violence.You only win when you remain dignity」。

 

  倘若香港人捍衛我城和下一代的初心,因為暴力而實際上不知不覺造成與百萬人為之奮鬥的「免於恐懼的自由」截然相反的結局,還有比這更大的悲劇嗎?!須知,沒有法治的自由只是無政府主義,沒有法治的民主亦只是假民主。

 

  對於一手製造香港自回歸後最大政治危機、一再政治誤判至今仍未能拆彈的特首,周二(8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形容《禁蒙面法》「要真正見到它的效果必須要一段時間」,聲稱「現在我們還在監察這個法例的效果」,令人瞪目。

 

  頻以「有責任帶領香港走出困局」回應「會否辭職」的林鄭,實不應試圖以「一段時間」、《施政報告》來顯示自己仍有治理「亂世」的能力,而須以立即有效「止暴制亂」為當務之急和最大之責!

 

  特首閣下,妳希望下周能順利在立法會議事廳宣讀《施政報告》的同時,可知市民此時此刻的每一天都處於水深火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