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1/2020

【FOCUS】達沃斯警示未來五大風險 「綠天鵝」有危有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澳洲山火燃燒四個月;新西蘭白島及菲律賓塔阿爾的致命火山噴發;新疆喀什、印尼巴布亞、美屬自治波多黎各等地頻錄的六級以上地震;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印度等地肆虐的蝗蟲大軍;以及為美國、加拿大帶來極寒和破紀錄暴風雪的「炸彈氣旋」……若再加上大概率源自野生動物的神秘新型冠狀病毒,正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以「Burning Planet」形容2020年,可謂傳神不過。

 

  世界經濟論壇於一年一度的風險報告《The Global Risks Report 2020》警告,未來10年最有可能發生的前5大風險分別為:極端天氣事件、氣候變化緩和與調整措施失敗、重大自然災害;重大生物多樣性損失及生態系統崩潰;人為的環境損害及災難。

 

 

2020,跟金融市場「黑天鵝」相比,與氣候、環境、生態相關的「綠天鵝」事件同堪關注。

 

天災人禍隨時致金融體系不穩

 

  當侵侵暗寸瑞典環保少女是「厄運先知」、資本市場憧憬各國央行大放水再延續一輪牛市時,世界面臨的最大風險恐已不是經濟危機,而是此起彼伏的極端天氣、災害、人禍而引發的生存威脅。

 

  正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發表《2020全球風險報告》,收集對800名全球專家、領導人的調查意見顯示,未來10年最有可能發生的前5大風險分別為:(1)極端天氣事件(如洪災、暴風雨等);(2)氣候變化緩和與調整措施失敗;(3)重大自然災害(如地震、海嘯、火山爆發、地磁風暴等);(4)重大生物多樣性損失及生態系統崩潰;(5)人為環境損害及災難。

 

  至於今年面臨的短期風險,最多受訪者預期的前5項分別為:經濟對抗(78.5%)、國內政治極化(78.4%)、極端熱浪(77.1%)、自然資源生態系統的破壞(76.2%)、網絡攻擊(76.1%)。

 

  如神秘新型冠狀病毒已開始擾動金融市場,港股、美股、A股、人民幣、30年期美債收益率齊跌,黃金走高,背後反映疫情對從航空旅行到貿易供應鏈的自由流通被逼中斷的擔憂;氣候變化、生態危機等同樣將引發連鎖反應。

 

倡永續性,石化保險業或承壓

 

  管理7萬億美元資產的貝萊德執行長Larry Fink上周就稱,氣候變化已成為公司長期前景的決定性因素……剛剛開始的資本重大再分配將把永續性納入投資考量;亞馬遜去年9月亦發布一項「氣候宣言」,其執行長Jeff Bezos宣布將購買10萬輛電動貨車,到2030年實現淨碳排放為零的目標。

 

  美國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模型顯示,若要實現巴黎協定設定的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升幅不逾2℃的目標,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相關資產或將損失1-4萬億美元,再生能源將跑贏。而內地周日(19日)公布的「限塑令(主要城市大型超市和商場年底前禁用塑膠袋)」,已有機構就此唱好玖紙(02689),因預期政策將增加包裝紙的使用。

 

  而極端災害造成的損失更可能潛在影響保險業的財務成本,以澳洲山火為例,其損失預料已致680億美元;保險集團怡安(Aon)更估計,過去十年自然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總額高達3萬億美元。

 

  2020,跟金融市場「黑天鵝」相比,與氣候、環境、生態相關的「綠天鵝」事件同堪關注,神秘新冠狀病毒或正是開年第一警示。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