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2/2020

【FOCUS】市民疲撲口罩廁紙 港府「智慧城市」當擔抗疫奇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本港周二(4日)再增3宗無外遊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再添社區隱形傳播疑雲,港府終宣布祭出「自內地入境人士隔離兩周」的辣招;惟於措施周六(8日)正式生效前的兩天「空窗期」,會否引發入境客流急升,實堪稱「賭大小」。

 

  另一邊廂,港人繼通宵排隊撲口罩、掃清超市大米後,市面昨突現廁紙搶購潮,羊群心態固然令人唏噓,惟歸根結柢仍反映市民對「擠牙膏」式抗疫的港府信心歸零。2017年12月即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港府,於大數據時代仍對口罩及日用品供應、醫療資源及隔離設施統籌、疫情通報及監察機制等頻顯進退失據。面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再警告「全港將有140萬人感染」的評估「無誇張」,未來14天抗疫關鍵期的真正考驗恐才剛剛開始!

 

香港市面昨突現廁紙搶購潮,羊群心態固然令人唏噓,惟歸根結柢仍反映市民對「擠牙膏」式抗疫的港府信心歸零。(網上圖片) 

 

擴封關惟深圳灣人流急升,市民失信心

 

  繼1月30日關閉高鐵西九站、沙頭角、文錦渡等6個關口,2月4日關閉羅湖、落馬洲等4個關口後,港府昨(5日)日下午再宣布即時關閉啟德及海運大廈兩個郵輪碼頭,並將於周六零時起對所有自內地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14天。

 

  儘管特首將上述措施稱為「嚴厲」,惟仍因細節欠奉而倍受質疑,而預留兩天「空窗期」更引發「衝關」效應擔憂。以港府擴大局部封關後的首日(4日)為例,經深圳灣口岸入境總人次飆升110%(須知,背靠深圳灣的南山區確診個案已逾50宗);若計入經機場、港珠澳大橋等的入境總數,香港居民及內地訪客仍分別高逾54000人次及9500人次。倘今明兩日入境客流急升,港府或難逃「賭大小」失算惡評。

 

  就在港府宣布14天強制檢疫措施的同時,港人繼通宵排隊撲口罩、掃清超市大米後,市面突現廁紙搶購潮,有師奶一次性購入逾百卷廁紙,亦有男士肩扛25公斤裝大米返家……羊群心態固然令人唏噓,惟歸根結柢仍反映市民對「擠牙膏」式抗疫的港府信心歸零。

 

未來14天關鍵,考驗強制檢疫執行力

 

  回看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鞏的名篇《越州趙公救災記》,記載1078年之夏,北宋資政殿大學士趙抃在越州(今紹興)帶領民眾平弭嚴重旱災,其早在飢荒出現前即一口氣提出七大問題,包括遭遇旱災的有幾鄉、多少百姓夠儲糧、需官府救濟有幾戶、能動用的錢糧有多少、從富人處可徵募的糧食有多少等;其並設立男女隔日分領糧食,每次領夠兩日、全城分57個領糧點的機制,讓擁堵減半,又顧及民眾實際需要。

 

  反觀2017年12月即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港府,至今連市民亟需的口罩供應都束手無策,更爆出特首稱「口罩要優先給醫護使用」,而醫管局卻稱「從未拿過懲教署生產的口罩」,難怪網絡、社媒稍有流言,同樣難獲權威消息、透明資訊及時澄清的一眾市民,人心虛怯要疲於奔命撲口罩、囤大米、搶廁紙。

 

  值此危機時刻,港府實亟需利用「智慧城市藍圖」所設想的「政府一站式公共資料入門網站『資料一線通』」、「醫管局大數據分析平台」等,及時有效開放更多公私營機構數據,並及時澄清網上流傳或謠言,以提升抗疫效率和穩定市民信心。

 

  鑑於社區隱形傳播鏈漸顯,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再警告「全港將有140萬人感染」的評估「無誇張」,港府的強制檢疫14天措施如何確保執行力,例如監察居家隔離港人健康、安排其每日必須之膳食起居、法律上平衡阻嚇力及保護私隱等,以及如何未雨綢繆為可能的社區大爆發準備足夠隔離床位、醫療資源等,未來14天抗疫關鍵期的真正考驗恐才剛剛開始。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