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9/2020

【FOCUS】兩大APP劇情反轉 國會山殺機猶四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ikTok chose us!」從甲骨文(Oracle)置頂推文的語氣看,短視頻新星TikTok似已置之死地而後生,交易細節更顯示母公司字節跳動或成最大贏家。劇情反轉並上演於同命懸一線的即時通訊程式Wechat,就在周日(20日)封禁大限前幾小時,聯邦法官的一紙禁制令阻止了侵侵的行政令。

 

字節跳動持股新公司80%

 

  8月底遭侵侵勒令「Ban or Sell」的TikTok,與甲骨文、沃爾瑪達成的協議,周日(20日)確認得到侵侵的祝福,意味這個在美擁有逾8千萬活躍用戶的應用,大概率置之死地而後生。

 

跟特朗普的即興出牌相比,殺機四伏下的國會山對中美關係的長遠震撼或更甚。

 

  據交易協議,字節跳動、甲骨文、沃爾瑪將分別擁有新公司TikTok Global的80%、12.5%、7.5%股權。獲美國財政部點名將擔負「主要技術和安全責任」甲骨文,同日連發兩條推文,「TikTok chose us!」「We look forward to working with you!」,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不過,交易並不涉及任何算法及技術轉讓,甲骨文僅擁有對源代碼的安全檢查權限,加上消息稱字節跳動尋求新公司估值600億美元,遠超早前市場預期的150億美元「賤賣」價格;換言之,字節跳動或成最大贏家。

 

加州法官急叫停微信封禁令

 

  劇情反轉並上演於即時通訊程式Wechat,就在美國商務部宣布的在美應用商店周日(20日)23時59分封禁大限前幾小時,舊金山聯邦法官Laurel Beeler發布一紙22頁的禁制令,阻止華府行政令。

 

  Wechat在美活躍用戶僅1900萬,遠低於TikTok,但封禁的象徵意義恐更大,因此直指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與中國數一數二科技巨頭之間的從社交到商業、支付的廣泛聯繫。據商務部的禁令,其他限制還包括美國的電信運營商、主機商、互聯網接入服務提供商等都不得與微信合作。

 

  對此,法官的判令就指,Wechat實際上是社區中許多人唯一的交流手段,政府禁令對言論自由造成的負擔超過促進政府重大利益所需的範疇;總體國家安全意義重大,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禁止所有美國用戶使用Wechat能解決這些關切。

 

  根據程序,華府可就上述裁決提出上訴,而在上訴有結果前,Wechat料暫能逃過一劫。

 

上任至今數百項法案涉中國

 

  自詡「有史以來對中國最強硬」的侵侵,就TikTok、Wechat連出兩招再顯雷聲大、雨點小,對手民主黨陣營趁機指摘他對中國軟弱,呼籲選民「勿再上當(Don't be fooled)」,需在11月決定是否要給他再多4年對北京軟弱的機會。

 

  不過,跟這位反覆無常的白宮之主相比,更值得留意的或是對華姿態愈來愈進取的國會山。數據顯示,自今屆(第116屆)國會去年1月上任以來,至少有366項法案跟中國有關,其中70項涉及貿易、商業、投資;64項涉及供應鏈安全;58項涉及國家安全;52項涉及人權民主;23項涉及冠狀病毒等。

 

  儘管眾多法案中僅有12項獲兩院通過並經總統簽署正式成為法律,但影響都極其深遠,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5G安全保障法案》、《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等。

 

  而最新的則是參議院少數黨領袖Chuck Schumer等11名民主黨參議員上周四(17日)共同提出的《美國領導法案》,計劃撥款3500億美元,在科技、製造業、全球基礎設施、數字技術和全球清潔能源等抗衡北京的全球影響力。

 

  由此看,無論侵侵會否送上跟中國有關的「十月驚嚇」,國會山對中國的關注及對中美關係的影響未來數年都將持續擴大,殺機四伏下的長遠震撼或遠超侵侵的即興出牌。

 

經濟通通訊社 俞瑾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