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0/2020

【FOCUS】中美政冷經熱加劇 「台灣牌」愈加顯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花旗國總統大選倒數最後一星期,拜登、侵侵兩位候選人續隔空互嗆,交織驢象兩黨在國會山各自發力助攻,以及美股大波動……種種令人目不暇接之餘,中美政冷經熱下的博弈同樣正酣,而其中最矚目的當屬枱面上愈來愈顯眼的「台灣牌」。

 

華府一周內批准4項對台軍售

 

  經過上周五(23日)的面對面90分鐘辯論,侵侵、拜登繼續隔空互嗆,一個挖苦「喬記不清我的名字」,一個抨擊總統對疫情「束手無策」。在國會山,兩黨同各自發力;其中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以雷厲之勢將侵侵提名的保守派巴雷特成功推上最高法院大法官寶座;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在議長佩洛西「明傾暗拖」的策略下,新刺激方案至今難產,種種亂流令美股周一(26日)突大瀉650點。

 

華府對華鷹派續領風騷,繼上周三批准三項18億美元對台軍售後,周一再批准一項23.7億美元對台軍售。

 

  而侵侵、拜登口水仗互指對方從中國撈錢之餘,,相關武器清單包括高機動火箭炮系統、對地攻擊導彈、「魚叉」反艦飛彈等。倘若上述兩批軍售最終成事,將是侵侵任內第九次對台售武。

 

  此外,兩年一度的美日陸海空聯合軍演「銳劍-21」,本周起在日本沖繩水域進行,雙方共出動幾十艘軍艦、數百架軍機和4.6萬名陸海軍等參加,目標所指不言而喻。

 

中國兌現農產品採購目標七成

 

  不過,在地緣政治博弈緊張持續升溫之際,中美經濟相互依存似不減反增。最新數據顯示,中國9月自美國進口原油達至創紀錄的390萬噸,僅次於自沙特進口。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及農業部周一更發表報告指,中國至今已至少履行了首階段貿易協議農業條款中,所涉57項技術承諾中的50項,「這些結構上的變化將在未來幾十年使美國農民受益」。

 

  據聲明數據,中國迄今已購買逾230億美元農產品,約為協議目標的71%;其中870萬噸玉米採購,達歷史最高水平;首8月採購牛肉和製品,為2017年全年的三倍;首5月採購豬肉同創紀錄;另預計寵物食品、山核桃、花生等美國農產品今年對中國的出口,也會創下紀錄或是接近創下記錄的水平。

 

  而就在上周四(22日),標普信用評級(中國)宣布,已在中證監完成從事證券評級業務的備案,成為首家完成此備案登記的外商獨資評級機構,意味其可正式在交易所市場進行債券評級。

 

拉攏台如握中國技術生態軟肋

 

  經貿這塊中美關係的「壓艙石」猶在,但台灣這個「火藥桶」正在兩國博弈的枱面愈來愈顯眼。除了上述美方加大對台軍售,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五(23日)在紀念中國抗美援朝70周年大會上,「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等表述,同引人注目。

 

  花旗國兩大智庫之一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其最新報告《Toward a Stronger U.S.-Taiwan Relationship》明言,「台灣為何對美國至關重要」的三大原因,包括對美國價值觀、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對美國經濟競爭力和繁榮。就在周一,微軟宣布在台灣建其在全球第66個區域雲端數據中心,為31年來在台最大投資。

 

  前財長保爾森基金會旗下智庫組織Marco Polo則預計,到2025年,中國的技術生態系統將與硅谷並駕齊驅,並可能會成為工業技術應用領域的世界領導者,但隨著台積電等晶片技術從5納米發展到3納米甚至更高,中國無法超越7納米將為其技術生態系統帶來重大脆弱性。

 

  由此看,無論侵侵和拜登誰入主未來白宮,中美下一回合博弈的關鍵--台灣,都勢將愈來愈敏感棘手。

 

經濟通通訊社 俞瑾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