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8/2022

【FOCUS】「水門事件」2.0? FBI搜證倒逼侵侵參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尼克遜(Richard Nixon)1974年8月9日黯然辭職48周年之際,同為前總統的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一(8日)驚天爆料--聯邦調查局(FBI)突擊搜查其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甚至強行打開了我的保險箱」。

 

  「突襲」正值國會山莊衝擊事件公開聽證會暫告段落、中期選舉進入倒數3個月,以及特朗普據報快將宣布第三次競逐總統寶座,更多軒然大波恐陸續有來。

 

涉不恰當帶走機密國安文件

 

  自6月初以來,在眾議院調查委員會接連8場公開聽證會中,處於極度不利位置的特朗普,似正直面另一風暴:涉嫌在離任前夕,將包括裝有標記為「機密國安信息」文件的15個箱子,不恰當地帶回海湖莊園的家中。

 

  根據美國法律,任何人故意和非法地從美國任何公共辦公室帶走任何文件,並在保管此類記錄時故意和非法隱藏、移除、毀壞、抹去等,可處以罰款及/或監禁最多3年,並喪失在美國擔任任何職務的資格。

 

  上述機密文件據報特朗普今年初已交還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但他為何要帶走它們、有無隱藏/移除/毀壞部分、文件與國會山莊衝擊事件有無瓜葛,仍顯撲朔迷離。

 

特粉斥暗黑拜登司法武器化

 

  儘管白宮聲稱事先未收到FBI的通知,但鑑於搜查前總統住所很大機會需得到司法部最高層的批准,換言之,拜登大有可能知情。特朗普在公開聲明就指,事件是司法系統武器化和激進左翼民主黨人的攻擊,「他們非常不希望我在2024年競選總統」。

 

在眾議院調查委員會接連8場公開聽證會中,處於極度不利位置的特朗普,似正直面另一風暴。

 

  有趣的是,白宮較早時借中國插畫家2020年11月創作的、諷刺「睡王登基」的MeMe圖,標新立異將拜登塑造成運籌帷幄的「Dark Brandon」,吹捧其歷史性贏得降通脹法案勝利;但此頭銜很快就被特粉們用來形容,拜登是背後狙擊特朗普的政治黑暗藝術大師。

 

  被視作下一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替補大熱的佛州州長Ron DeSantis就發推稱,「突襲是將聯邦機構武器化的又一次升級,而亨特(拜登之子)這樣的人卻受到和風細雨般對待」,斥責美國已淪香蕉共和國(由貪污和強大勢力介入及間接支配的傀儡國家)。

 

「迫害」勢成中期選舉主題

 

  最耐人尋味的是,FBI搜查海湖莊園的日子,幾乎是陷入水門事件醜聞的尼克遜辭職的紀念日,當年事件同樣涉及機密文件。而今次史無前例行動,可謂聯邦調查局採取的最具政治爆炸性的行動之一,其能夠獲聯邦法官批出搜查令,恐意味特朗普的不當行為並非空穴來風,相反可能有不同尋常的證據。

 

  華盛頓政圈掀起軒然大波,儘管刑事起訴特朗普的可能言之尚早,但隨著眾議院調查委員會將在9月開始新一輪聽證會,並可能在最終調查報告中建議追究特朗普的法律責任,疊加今次搜查事件,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上述事件只會堅定特朗普宣布再次參選總統的決心,而共和黨勢將「政治迫害」包裝成中期選舉的主題之一。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可能是佩洛西繼任者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已公開挑機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暗示他準備執包袱走人。Realclearpolitics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仍有逾半機會代表共和黨出選,拋離排名第二的Ron DeSantis逾26個百分點。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