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3/2023

【FOCUS】「包辦婚禮」欲哭無淚 銀行業危機未終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15年一輪回,但2008年摩通跟貝爾斯登的「Shotgun Wedding(倉促聯姻)」,變成了瑞銀跟瑞信的「Arranged Marriages(包辦婚禮)」。周日(19日),在瑞士監管機構的強勢介入下,百年老店瑞信獲瑞銀全股票方式收購;瑞信股東面對每股0.76瑞郎的四折(59%)「賤賣」無從置喙,160億瑞郎一級資本債券的持有人因「完全減記」欲哭無淚。

 

作價折讓59%,股東無話語權

 

  為了「金融中心」穩定,瑞士官方也是拼了。瑞士政府、央行、金融監管局(FINMA)聯手發功,終推動兩間全球系統性銀行、競爭對頭瑞銀(UBS)、瑞信(Credit Suisse),周日達成世紀牽手:前者以30億瑞郎股份代價收購後者,並承擔不逾50億瑞郎的損失;「嫁妝」包括瑞士央行向瑞銀提供1000億瑞郎流動性援助,瑞士政府為瑞銀接管資產的潛在損失提供90億瑞郎擔保。

 

瑞信主席Axel Lehmann(左)與瑞銀主席Colm Kelleher共同出席發布會。(AP)

 

  交易被戲稱為「包辦婚禮」,原因之一,瑞信今次作價折讓59%(0.76瑞郎 VS 上周五收市價1.86瑞郎),可謂大賤賣,但股東在瑞士官方(Swiss Federal Council)發布的緊急法令下,無從置喙。

 

  相比當年貝爾斯登股東齊心合力提起訴訟,將摩通的2美元「屈辱式」收購價成功提高至10美元,一眾瑞信股東包括沙特國家銀行、貝萊德等勢相當憋屈。

 

160億瑞郎AT1債券一夜清零

 

  原因之二,在於FINMA一錘定音,宣布價值約160億瑞郎的瑞信AT1(額外一級資本)債券完全減記,以補充核心資本。此舉無疑有別於FINMA早前確定的規則,即減記應從股東開始,其次才是債權人。

 

  儘管瑞信AT1債券的價格早已從去年4月百元水平暴瀉75%,但如今一夜清零,如同為全球總值2750億美元的AT1市場投下深水炸彈,即監管規則可以一夜之間更改,令投資者從貪圖高息到擔心本金,拖累匯豐、東亞、星展等亞洲銀行的AT1債券今早暴挫。

 

08入股高盛,股神擬再出手?

 

  AT1債市暴瀉只是連鎖反應的冰山一角,接下來曠日持久的業務重組和裁員(瑞銀已預告縮減瑞信投行業務)、股東/債權人維權訴訟等,都勢棘手,危機短暫平息之後,隨時持續醞釀直到再次臨界爆發。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3月摩通收購貝爾斯登,標指一路從1300點以下重上1400點,但到11月時卻暴瀉至800點以下。

 

危機短暫平息之後,隨時持續醞釀直到再次臨界爆發。(AP)

 

  當百年老店以半價出售,領先的金融市場評論者Kobeissi Letter警告,美國有至少186家銀行面臨跟矽谷銀行相同的問題。上周四獲11間大銀行注入存款300億美元的First Republic Bank,最新遭標普再連降三級由「BB+」至「B+」,股價年初至今跌幅累計逾八成。

 

  無獨有偶,就在周末,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總部所在的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當地機場,錄得從多個地區銀行總部城市起飛的私人飛機降落,飛行軌跡背後被指是眾銀行集體向股神巴菲特求救。回想股神2008年以每股115美元馳援高盛50億美元,賺得盆滿鉢滿,歷史會否再次重演?所謂貪婪與恐懼,一線之隔或只在信心二字。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