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2/2024

【FOCUS】巴菲特不愛英偉達?玄機或就一個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每年2月的某個周六清早,一年一度「巴菲特致股東信」,總是全球投資者翹首以待的「智慧麵包」。93歲的「股神」在最新信中坦承,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很難再有「令人瞠目(Eye-Popping)」的業績,能夠「真正推動(truly moving)」巴郡發展的美國公司屈指可數。坐擁1676億美元創紀錄現金的巴郡,何解對英偉達領銜的科技股狂飆分外謹慎?

 

巴郡去年營業利潤增21%

 

  致股東信出爐,緊接巴郡放榜——巴菲特最喜歡的財務指標營業利潤(operating earnings,不含帳面投資損益),2023年錄373.5億美元,按年增21%。分部門看,保險業務貢獻近150億美元(增132%);製造、服務和零售部門貢獻127.6億美元(增2%);鐵路部門貢獻50.9億美元(跌14%);公用事業和能源部門貢獻23.3億美元(跌40%);非受控企業業務貢獻17.5億元(增15%)。

 

  顯然,巴郡利潤增長最強勁的當屬保險及非受控企業兩大業務,前者受益短期投資利息收入增加,去年    投資收益按年增長48%;後者主要受益西方石油(OXY)的股權投資收益。

 

  據巴郡本月中提交給SEC(美國證交會)的最新13F監管文件,其去年第四季續增持西方石油、雪佛龍兩大能源公司,分別錄1900萬股(總持有2.43億股)、1600萬股(總持有1.26億股)。消息並指,巴郡本月初續增持西方石油至逾2.48億股。

 

「利率愈高,現值愈小」

 

  與之相反,巴郡第四季對兩隻長期持有的科技股蘋果、惠普,分別減持1000萬股、7966萬股。相比「鱷王」達里奧旗下對沖基金同期大手增持「AI第一股」英偉達,現金滿倉的巴郡似對此毫不心動(13F文件獲批暫時保密截至去年第三季的部分持股資料,大概率為金融股),且繼續增持傳統能源股,何解?

 

  玄機指向一個字——interest(利率 )。就此被稱為「金融史上最重要的發明」,巴菲特可謂論述多多,早在2013年,他就指,利率之於資產價格,就像重力之於蘋果,為經濟宇宙中的一切提供動力,他並篤信,利率愈高,(資產)現值將愈小。

 

  據巴郡最新披露,其持有的1676億美元現金及等價物中,美國國債佔1334億美元;鑑於最新3個月、6個月期殖利率分別高逾5.43%、5.37%,巴菲特將此稱之為,巨額美債持倉終於開始為我們帶來遠超之前所獲得的微薄收益。

 

泡沫或崩盤都因心理波動

 

  巴菲特的信中未有直接提及人工智能熱潮,但就指,在挑選潛力公司時,「它們的價格必須具有吸引力」,且強調「永遠不要冒資本永久損失的風險」。

 

  此跟橡樹資本聯席創始人馬克斯(Howard Marks)的最新備忘錄異曲同工,他斷言,AI將改變世界,而人們今天投資的大多數AI公司,最後都將一文不值,此兩件事並不矛盾。他認為,當投機盛行,沒有甚麼比利率過高更能引發心理波動,而所有的泡沫和崩盤,都是心理波動的結果。

 

  如同77歲的經濟歷史學家格蘭特(Jim  Grant)所稱,「科學的進步是線性的,但金融領域的進步是周期性的」,93歲的巴菲特、77歲的馬克斯都深知利率周期的力量。無獨有偶,有聯儲觀察家之稱的格蘭特,較早時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將「很長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在高位,「股神」的現金下一季會否再刷紀錄?拭目以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