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8/2013

撕裂香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近日不少媒體及政客都在說,有人要撕裂香港。我對這句話背後可能包藏著的政治意圖不見得認同,但對這句話本身的字面含義卻十分認同,三年多前已連寫過兩篇長文討論。

 

  在一個成熟穩定的社會,人民雖在不同議題上,各自有不同的價值觀或利益取向,但大部分人的價值觀分別不會太大,他們甚至可把大家較認同的價值稱為其「核心價值」。不是說沒有持激進觀點的人,但他們一般人數不多。用統計學的術語說,社會中各種觀點的概率密度函數有「單峰分布」的特點,即接近中間的人多,如山峰突起,愈遠離他們觀點的人愈少。在這類社會中,政客若要在選舉中得勝,往往要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理念定在中間,以求得到最多的票。理念極端的人士,很難勝出,社會也不易對立,彷彿事事大家都要對決。但也有一些社會,人民的意見涇渭分明,堅決對立,中間意見的人數不多,勢孤力弱。他們的觀點是屬於「雙峰分布」(說「多峰」也無不可)。這種社會的出現,很多時是由於宗教或種族上對立,中東及非洲便有。我們可說此等社會是已經被撕裂了的社會。

 

沉默的大多數發聲

 

  民主就算是最多優點的制度,在撕裂了的社會中,也絕不會運作良好。試問若人民中有兩派(或多派)互相痛恨,民主選舉,甚至是公投,又解決得了多少問題?今天的埃及正好給了我們一個例子。因此,真正贊成民主制度的人是絕不會希望社會被撕裂的。對政府而言,撕裂的社會是難以管治的,無論它出甚麼政策,總有可能面對某方的強烈挑戰。除非是很愚蠢的政府,否則也不會製造撕裂。

 

  香港有沒有被「撕裂」?若只有少數持極端觀點的人在互相對罵,無論他們語言如何激烈,這個社會仍不算撕裂。那麼,「撕裂」的特徵是甚麼?持對立觀點的人各自人數眾多,是其中一個特徵,但更明顯的,是一些本來中間持平,理性的「功力」深厚的人,也不講求根據,發出一些偏頗的言論,那麼撕裂的程度又更深一層。更進一步的是,中間派大感不安,不希望要製造對決場面的人把他們捲入無謂的爭拗中,他們不希望被打擾,但苦無發聲渠道。「幫港出聲」本來只是幾個人搞的組織,卻在社會中帶來巨大迴響,足證「沉默的大多數」雖慣於沉默,但也不能不出聲,不希望他們也被人「撕裂」,這也可說明,社會中的撕裂是要面對了。

 

  香港社會自稱有「核心價值」,既然如此,大部分人的價值觀應該接近,為甚麼還會「撕裂」?10年前左右,社會撕裂程度遠不及今天,起碼03與04年的七一遊行仍是理性和平的,不會見到遊行後有滋擾活動。但香港立法會選舉採用地區多議席單票制,就算只是小部分人支持的政客亦可被選出,與大比例的勝出的人平起平坐,這就鼓勵了個別政客刻意走激進路線。他們的策略不見得是要主力打擊對立的激進派,因為這不會為他們帶來多少選票,較佳的策略是打擊中間派的政治競爭對手,因為這更有可能從他們手上搶到選票。

 

  這種策略不一定有效,在曾蔭權上任初期、民望高企時,激進策略不討好,但曾特首自委任副局長及助理開始,屢屢失策,自會被人利用時機,加快把部分中間偏左的人挖走成激進派。其後「維園阿哥」式的政治狙擊,立法會的局部癱瘓,語言暴力在網上蔓延至主流媒體,為抹黑閉門創作的「新聞」不斷出現,政治扒糞變成己方娛樂,都加劇社會撕裂。社會的中間派就算不滿,但他們沒有組織、沒有聲音,只能徒嘆奈何!

 

包容是我們的責任

 

  此等撕裂局面繼續下去的話,對絕大部分港人都十分不利。傳媒老闆家中大閘被撞擊,另一個座駕被毀、特首落區疑有江湖人士搗亂;吳宗文牧師一向反對「佔中」,是「幫港出聲」的積極支持者,但數月前也收到過刀片、冥鏹、恐嚇信及被跟蹤。此等疑似是江湖人士的活動,打擊對象有擁護建制派的,也有擁護泛民的,可能江湖人士也有因政治議題而「撕裂」,使人感到驚訝。我們要做甚麼?為民主有效運作,為了社會和諧,中間沉默大多數應拒絕被人撕裂,大家降降火,避免用語言暴力(這可能衍生出真正的暴力),多包容,已變成我們時代的責任。「佔中」得不到大部分港人認同,而且大有可能進一步撕裂港人,這卻是我們不能不反對的。

 

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