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8/2013

待人以恕 律己從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今年初,東華三院出版了本新書《東華情深繫香港》,內容紮實豐富,對了解香港從19世紀中葉至今的歷史甚有幫助。因我是東華三院李賜豪小學(當年稱東華三院第三小學)的舊生,故獲邀參加新書發布會。會上,見到從前的老師崔國泰先生,他仍記得當年在我的紀念冊上,寫我的「鼎」字時,少寫了一劃,我雖自認記憶力勝人一籌,但對崔老師如此驚人的功力,只能寫個「服」字。

 

  發布會中亦得見母校的現任校長冼婉紅女士,大家一見如故,她後來邀我到母校的畢業禮演說,我不敢不允,但我一輩子從未在小學生前訓話,頗感驚惶。冼校長提醒我不要說得太長,我在灣仔港鐵站步行至大道東母校時,苦思要講甚麼內容,終也有所得。

 

  冼校長向學生介紹我時,謬讚之詞不少,使我飄飄然,把令狐沖的性格投射到自己身上;到校長喚我上台時,已嚇得忘記了演辭中要講的枝節,惟有直奔主題,紀念老師梁競謀先生及他說過的一句話。

 

老師訓語降降溫

 

  梁老師畢業於金文泰中學,學問極深。他為人嚴厲,對學生要求高得甚至有些過分,但大家在他身上卻是真的學到很多。我在他指導下,算術成績突飛猛進,在畢業試時考了個100分,當時似乎是破了紀錄。梁老師知道成績後,十分興奮,在上課前,在學校附近的魚蛋檔到處找我,並笑罵我為甚麼其中一科考得這麼差勁!

 

  畢業那年校內出了次小風波,整班同學無端被校方記過,大家不服,跑到附近的報館去投訴。校方知道後,要逐一見我們的家長,但梁老師始終如一,站在學生一方。見完家長後,梁老師與我談話,並力透紙背地在紙上寫下一句說話:「待人以恕,律己從嚴」。也許那時我們有點鋒芒,他要為我們降降溫。

 

觀點有理據 不必助威

 

  這句說話我一生都記得,它是中國人行事倫理的很好概括。有些人見聞不夠,看事物往往以自己從有限資訊得來的觀點作座標,別人意見與己的不同,便迅即得出「別人必是大奸大惡」的道德結論。有些網站粗口四溢是平常事,部分主流傳媒受其感染,報道新聞時加上個人的胡亂評論,以抹黑不同意見者的人格為目的,此種現象,港人已見慣見熟,但這又有哪一份與梁老師的要求有相通之處?

 

  學術界也有它自身的倫理規範。我們整天活在充斥着不同意見的世界,絕不會見到持異議者便視為殺父仇人,大家早已習慣了包容。但包容並不等於「和稀泥」,有不同意的地方,我們大多數都要辯清楚。我在芝大時,每周總有一兩天與同學辯至凌晨或甚至天亮。我們的常用語之一是:「現在輪到我指出你的錯誤了」,久而久之,我們都練成了「獨孤九劍」,一眼便看出對手論據的破綻,大家批評完對手後,時會哈哈大笑,不損友誼。此等功夫練成後,在港可見的評論中,發現可「秒殺」的多如恒河沙數,卻已無甚興趣出手。但有一點是經驗總結,對方理據最弱時,多會用最兇猛的言詞掩飾其破綻。見到此種攻擊性的詞語時,讀者可把它們濾走,自可發現其理據蒼白無力。真正有強大理據的觀點,是不需要吶喊助威的。

 

  在母校演說過後,有老師說我解答了他一個疑團,他原本不知道梁競謀是誰,現在知道了。此評語我有點摸不着頭腦,但突然聽司儀宣布獲得「梁競謀獎學金」的學生名稱,原來東華三院有此獎學金,但現在的老師不知他是誰人。接着我更感驚訝的事出現,校方帶我參觀了一個圖書館,叫「梁競謀圖書館」!原來梁老師去世時,把他一生積蓄都捐了給東華三院,以培育後進!這已是數十年前的事了,難怪現在的老師不知。看來,我也應叫舊同學也捐上一筆,以續梁公之願。

 

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