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2/2013

聖誕送甚麼禮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聖誕假日在即,讀者恐怕心態已暫作調整,對嚴肅事情提不起興趣,今次不談正事。我不喜歡送禮,除兒童時期外,也不喜歡受禮。家人送的禮物等於在自己腰包掏錢買,沒甚得益。別人送的問題更大,受了禮便好像欠了人情債,不好還。在公營或半公營地方工作,甚至會有後患,容易誤墮法網。

 

 

  多年來,偶然有人在節日遣人送些巧克力或水果籃之類的東西到辦公室,立時會使我頭大如斗。有些知道是誰送的,我立時會上網查清禮物價錢,用支票回送給送禮者,場面尷尬。有些沒有超越校方所訂禮物價值上限的或不知送禮者為何方神聖,退無可退的,則分給同事吃掉便算。為了此等事情,耗費了我好些錢財,所以我叫秘書在可控範圍內,都要將禮物退貨,但有時送貨公司的人放下禮物便走掉,十分麻煩。

 

益智玩具適合兒童

 

  親人互送禮物,當然可不用考慮這些後患,我們所要注意的,倒是送甚麼禮物最適當,這倒要看看收禮者是何人而定。

 

  送給兒童的,我認為益智的禮物最合適。符合其年齡的書籍、積木、Lego,或其他的一些益智遊戲,甚至是電腦學習遊戲都是好的。多年前,小兒年紀尚幼時,我買的都是一套又一套數學或邏輯電腦遊戲。但有些禮物卻需禁絕。

 

  我的禁絕名單中肯定有兩樣。在十二歲以前不送計數機,在十八歲以前不送遊戲機,年紀大點也不送。計數機的害處是減少兒童動腦筋機會。有人以為現在有了計數機或電腦,心算等計算技巧再無用處。這是知其一不知其二。我的心算很快,很複雜的數量問題也可在腦中理出個大概,訓練便是來自小學的梁競謀老師,每道心算題,都是一次腦筋練習的過程,促使我們懂得化繁為簡,另走捷徑去找出答案。這是很好的創造力與分析力磨練,可惜現在不少家長及學校都錯過這機會。

 

長者可嘗試手腦鍛練遊戲

 

  遊戲機有何害處?我對此有切身體驗。我初出道在美國教書時,聖誕假前買了部遊戲機回家,把它駁上電視機,立刻大玩特玩。怎料遊戲太吸引,廢寢忘餐的玩了幾天,終於把遊戲打爆,不能再打。幸好美國有七天退貨期,不用給理由,立時退貨,以後再也不沾手遊戲機。成年人對打機尚且失控,何況小孩?為了抵擋外間遊戲機的誘惑,在家中我一直唱衰遊戲機的影響,可能由此之故,小兒從未對打機有太大興趣,這對學業也許有點幫助。

 

  對長者而言,禮物也許多以有益健康的為主。這裏我倒另有想法。遊戲機兒童不宜,對長者卻可能是恩物,尤其是那些對手部動作要求較高的電腦(或電視)遊戲,例如一些手握某種感應工具便可模擬打網球的,手部動作大一點,電視中網球的落點便不一樣的便很適合,這有利於保持長者腦部與手部活動的協調,正如多打麻將一樣,可能有助防止腦退化症。

 

  港人壽命幾乎冠絕全球,身體健康不錯,但年紀太大時,腦退化卻是難以避免,容易造成家庭困擾,在較早時訓練長者的腦筋,有助防範於未然。

 

  我向不少研究神經系統的專家請教過,想明白為何我們容易記得起多年前發生的事,但對近事則轉瞬則忘。我的理解是,神經線連接得牢固的,記憶力便好。某些神經線用得多的,自會刺激相關的神經線變得牢固。年輕時用過的神經線連接良好,到老時可保牢固,我們容易通過這些神經線尋回多年前的記憶。年老時未用過的神經線部分已處於將斷未斷的階段,要防止它們斷裂,便要經常使用它們,這樣才可使它們強化。

 

  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事情我們從不去做或去思考,這樣容易使腦部某些部分全面退化,就算其他部分完好也抵擋不了癡呆症。由此之故,訓練長者做一些他們平常不會去做的事,例如打機,可能甚為有用。當然,如內地流行的長者當街集體跳舞,也是有益的。

 

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