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1/2014

泰國亂局能否啟示香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泛民的大員數月前到過台灣與台獨領袖交流意見後,近日又有到動亂中的泰國去觀摩取經。在泰國可取甚麼經?我相信無人會以為他是要到那裏學學如何可種出更好的大米,或怎樣才可弘揚佛法。以近日形勢看來,可以取的經大概有兩種:泰國民主發展的正反經驗,及如何組織街頭反對力量以推倒政府。我素來認為萬物眾生的變化都有規律可尋,我們從觀察分析中可充實豐富自己的學問,所以取經的題材我百無禁忌,不過,若對一些與自己觀點相矛盾的經驗選擇性地視而不見,則是自欺欺人也,希望泛民大員沒有錯過這次的取經機會。

 

泰國近年的局勢持續不穩,令商業經濟大受打擊。

 

  在民主發展經驗方面,泰國能提供的恐怕是反面教材居多。1932年一次軍人政變使泰國的前身——暹羅——改變成一個君主立憲國,泰王雖德高望重,但無實權。今天的泰國有議會、有選舉,而且選舉是18歲以上全民強制性參與投票,比「真普選」更民主,我們斷不可把泰國視為非民主國。

 

民主制首要社會不能兩極化

 

  但就是這一個民主國家,近年政治卻是極度不穩。泰國似有兩大利益集團,農民及城市中的勞工是一派,城市中的中產精英及法庭是另一派,軍方聲稱中立,但骨子裏似更支持後者。前總理他信不被城市精英接受,但他提高糧價,得到農民支持,而且支持者佔人口大多數。2006年他的對頭人(後來成了黃衫軍)乘他出國開會,把他的權力奪走了,並對他控以貪污罪,全球通緝他。他信下台後,港人記憶猶新的是2008年黃衫軍佔據往機場的公路,旅遊業大亂至今元氣未復。城市精英的阿披實2009年上台當總理後,支持他信一派的紅衫軍與黃衫軍爭鬥不絕動輒要癱瘓政府,他信妹妹英祿有民意基礎,當上總理後,要搞「特赦法案」方便他信回國,黃衫軍的領袖前副總理素貼知道對己方不利,於是發動近日持續的包圍政府及封鎖曼谷。

 

  我多次為文指出,民主是一件好事,但要它運行良好,有些條件是必要的,其中一樣便是社會不能是兩極化對立撕裂的。任何社會都會有利益衝突,但泰國近年黃衫、紅衫兩陣對壘,已經成功撕裂社會,誰上台當上總理,政府也可能被人搞群眾運動癱瘓。這次英祿想還以顏色,打算在二月二日提早搞大選,她顯然相信自己有足夠選票支持,但素貼一方卻大力反對,要先自己搞個非由選舉產生的「人民議會」去暫時打理國家,以待時機。由此可見,在權力鬥爭上,民主制度在撕裂的社會中也只會淪為雙方玩弄的工具。今次泰國的示威者顯然是反民主的,不知泛民大員要從他們處學習甚麼?

 

奪權鬥爭招致亂局

 

  在街頭鬥爭方面,泰國的動亂倒是可提供不少經驗,在去年11月11日的群眾運動中,素貼開始時是說這是一個和平抗議。這類運動,在過去幾年,泰國早已相繼有人命傷亡,素貼不可能不知道,但他怎可能說自己不是和平的?這會趕客呀!不過,後來他眼見自己有點聲勢時,又改口說要「犯一點法」。在一次示威之前,他也說過若無100萬人參與,他會到警局自首,但其後絕無100萬人,素貼也忘記了自己的承諾。在奪權的鬥爭中,用漂亮的口號,而且前言不用對後語,是常見的現象,到泰國觀摩的政客是否會記住?此點以豐富自己的權謀儲備?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港人都不希望見到香港出現泰國式的圍城及動亂。泰國雙方勢力旗鼓相當,鬥爭不會這麼容易停止,但人民中亦已出現了「政變厭惡症」。香港卻似有一些人能夠在亂中得到好處,所以他們可能把亂局看成是機會,不會放棄。但這有用嗎?大多數人不喜歡亂,中央政府也不會容忍亂局。把香港推向亂局,最終也只可能是多輸的失敗結果,這值得嗎?

 

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