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3/2014

太陽花學運的理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所謂「太陽花學運」曠日持久,綠營當然希望它能繼續下去,影響台灣政治生態,藍營中人則有些認為此事已在退潮。我不知它會維持多久,一天半天在政治中也可發生很多事情,但我卻認為鼓動學生最初參加佔領的理論「根據」正瓦解,亦即他們的行動是基於錯誤認知,所以運動若要繼續下去,學生需要不停找尋站得住腳新的理論作為精神支柱,否則便只能靠民粹作動力。

 

  第一個「根據」是服貿協議會對台灣經濟不利,失業增加,大學畢業生月薪繼續維持在五、六千港元水平,無法寸進。有位經濟教授曾以「懶人包」的方式簡略地總結服貿協議的負面經濟後果,在學生中流傳甚廣。但近日對此已有不少反駁,有人找來13位台灣各大學的經濟系主任問此事的意見,其中12位便認為服貿協議對台經濟有利。台灣中央銀行行長彭淮南及多個經濟領袖都紛紛表態支持協議,當中又以台灣著名的中華經濟研究所的報告最為具體,它認為此協議會增加台灣對大陸服務業的出口37%,多創造12,000職位。

 

台政治掛帥 礙經濟發展

 

  台灣是個社會撕裂頗為嚴重的地方,解讀這裏的分析評論,不能不小心翼翼,避免輕信。幾年前某位台灣的大學經濟系主任告訴我,他們系內的人事安排,時會基於某人是屬於藍營還是綠營,黨同伐異往往取代專業準則作為升級的決定性因素,有時爭持不下,還真會大打出手。沒錯,是文革式動手動腳的打!這位朋友所作的描述使我十分震撼,這提供了我一個疑團的部分解釋:台灣人才很多,但其經濟學在國際學術上的地位卻遠低於香港,太捲入政治鬥爭的學者很難有學術成就。民進黨執政期間,我被陸委會邀請擔任過其諮詢委員兩年,每月都要開會一次,當時陸委會主委是蔡英文,我眼中所見,蔡十分能幹,待人禮貌周周,使人好感,她後來搞的教育基金會,為民進黨培訓政治人才,最近佔領立法院的幾位學生領袖,據台灣媒體披露,都曾參加基金會的訓練,可見蔡的遠見。在陸委會開會所見,藍營綠營對不同議題的立場涇渭分明,大家雖都客客氣氣,但卻不會有多少共識。


損利益違程序 指控似是而非

 

  既然如此,要了解服貿對台的影響,必須獨立地閱讀原文及分析,我花過些工夫,卻只能得出利遠大於弊這答案。以銀行、保險等行業為例,台商到大陸投資,融資受到法例影響,十分麻煩,所以不少台商都利用香港的融資,而不用台灣。台灣的金融界怎會不希望服貿快點為他們鬆懈?但從香港的利益角度而言,我們會多了一個競爭對手,未必希望協議成功。

 

  另一理論「根據」是立法院30秒內便要通過協議,違反程序正義等。台灣的評論人近日已多有指出,這指控不符事業。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協議內容未涉及法律修訂,只需行政院核定送立法會備查便可,其程序必要時保密,在民進黨執政年代也按這準則,所以今次事件,我們大可說馬政府在政治上不夠敏感,未有為協議作足夠公關工作,但其過程沒違法,也無違反程序公義,卻是彰彰明甚。

 

  違反經濟利益及程序公義的指控,是運動開始時的巨大動力,原來卻都是似是而非,那在理據上,運動參與者便只好另找「理論」作其最後的避難所。這個「理論」是甚為方便的陰謀論,即將來可能出現台灣經濟上太過倚賴大陸,要受其控制。先不理會此說是否誇大其詞,我們暫且可假設兩岸出現更加互相倚存的關係。這又有何不好?貿易的目的正是要世界更加互相倚賴,這不但能推動經濟增長,還有助減少軍事或政治摩擦,大家都有抵押品捏在對方手上,不想破壞關係。以香港為例,港人確甚為倚賴大陸,但大陸經濟亦十分倚賴香港的金融與進出口物流業,我們就算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看此問題,可得出結論,如無金融物流等行業替中國帶來利益,中央政府也許不用顧忌,對港政策可強硬很多。以中國經濟、政治與軍事影響力發展速度來看,不用太長時間,美國終不會阻撓得住中國統一台灣,但若兩岸人民通過經濟或文化等交流,變得更互相依存,反可避免戰爭,更易和平地融合,真正關心兩岸人民福祉的,都應細想此點。

 

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