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5/2015

南京行 橫跨30年的變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我喜歡南京,因為它有厚重的歷史感,也是一個觀察中國經濟與社會發展很好的地方。我到過南京五次,時間橫跨30多年,足以見證到它的變化。

 

 

  第一次到南京時,這個城市毫不起眼,房屋與道路都頗為殘舊,毫不使人感到在此之前的30年社會主義建設有何了不起。中山陵無疑很具氣勢,但南京的文化源頭秦淮河卻見髒亂,沒有朱自清筆下「槳聲燈影裏的秦淮河」的氛圍。但8年前去的一次,已見到秦淮河換了新顏,坐遊船夜遊,兩岸燈火通明,上周重訪時,更見多有舞蹈及音樂表演,恍如重現六朝金粉的繁華地。附近「烏衣巷口夕陽斜」的烏衣巷中「舊時王謝堂前燕」的王導、謝安「舊居」(顯然不是真正的舊居),使人發思古之幽情。謝安在383年所打的「淝水之戰」,是中國歷史中最重要的一場戰役,東晉若輸掉了,整個今天我們所知的中華文化很可能便從此湮沒,就像今天的埃及人與其古文明幾乎斷絕了關係一般。蓋因當年的文化高度集中在少數高門大閥家中,它們若被胡人苻堅幹掉,今天還有多少人聽過孔孟老莊,大成疑問。

 

高樓遍地 名店滿城

 

  南京今天已是摩天大樓遍布,地鐵潔淨廉宜又高效,其最豪華的商場德基廣場名牌商店之多,我在北京、上海都找不到。南京去年的人均GDP已有1.7萬美元,早已超過世界銀行所訂的高收入經濟體的標準。在此我們可窺見中國其他地方的未來是怎生的一個光景。在人潮中,我們可見到當地人民掛著笑容,頗為愉快。就算跑到玄武湖或莫愁湖公園,也可見老年人三五成群的在下棋,年輕人則各自手牽手漫步或坐在遊船上自得其樂。

 

  到南京若不去新建的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便等於沒有到過南京。此館面積巨大,加上廣場,呈三角形,長度大約等於兩個足球場。入口前水池邊的一系列雕像極具震撼力,其中一個抱著脊骨已折的嬰兒的年輕母親,其仰天悲號的神情,見者能不動容?館內藏有大量檔案,公開的展品略嫌不足,但已足以使人緬懷過去死難的三十萬同胞。香港某些年輕人,要與侵華日軍看齊,稱呼中國人為支那人,此種扭曲心態,與頌揚希特拉無多大分別,在歐洲,這是會被人追打的。一個地方的GDP只是一個綜合指數,GDP的高低背後必有其內容。南京已是發達地區,這發達的程度同時也在其文化藝術等多方面可得彰顯。紀念館建築風格之獨特,絕對是世界級或是領先世界級的,其匠心別具的種種設計,反映出中國人已有資源再度創造偉大的文化。二十年前我相信中國並無能力建造出這樣的一個展覽與廣場。

 

老年人替子女相親

 

  一個意外之喜是在玄武湖公園內觀察「相親」活動。在中國多個城市的公園,周末都會有人在指定的地點掛滿「相親」廣告,內容除介紹自己的年齡、學歷、身高(必有此項)、工作、性格外,還會寫明對配偶的要求。我一張張廣告的細看,自然招來不少人的查詢。我自認說得出一口京片子,但一開口來者便會疑惑地問我是否廣東人。來查詢的都是站在那裏的老太太,她們第一句便會問我是替兒子還是女兒來進行配對。有較為耐心的,雖明知我是到那裏運桔,但仍肯不厭其煩地告訴我整個相親的過程。

 

  在經濟學中,配對(matching)與篩選(screening)都是重要研究題目,可應用於找尋配偶、找工作或聘僱員,找學校或招生等等,出過幾位諾貝爾獎得主,我校同事高等研究院的皮薩雷德斯(Chris Pissarades)在2010年正因研究搜尋與配對而得諾貝爾經濟獎。我覺得南京的相親有效率,先通過時間成本甚低的老人家把信息過濾,雙方家長都互相摸清底細後,才讓下一代「相睇」,讓其自由決定是否發展下去,甚省成本。我被告知,優秀的女生多得很,男生卻被寵壞,所以好的男生難求。這與我的認知不一樣,中國年輕人每113名男的,才有100名女的,應是男的難找妻房,但也許真的是女的較勤奮向上吧。這些小事倒有助了解中國。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