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9/2016

特朗普與希拉里之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說美國總統選舉的電視辯論,只是一場政治騷並不為過。電視中可見,希拉里強要保持著一種皮笑肉不笑的表情,但覺此人十分虛偽。特朗普則一貫語無倫次,瘋瘋癲癲,但這次卻可能被政治化裝師要求稍為克制。

  

  辯論過後,另一戰場的戰爭迅即開始。CNN率先作了「民調」,宣布62%的人認為希拉里在辯論中勝出,認為勝利者是特朗普的只是27%,香港不少媒體忘記了幾年前(依稀記得是汶川地震時CNN有些胡亂報道)大陸流行了一陣子的歌詞「做人不要太CNN」,跟車太貼,說希拉里大勝,但殊不知CNN調查的人當中,只有27%是共和黨中人,樣本顯然有巨大偏差。

 

  特朗普陣營也不甘示弱,紛紛引用另一些民意調查,《時代雜誌》說59%人認為特朗普勝出,CNBC說更多,是61%,Fortune則說是55%,特朗普的大擁躉Drudge Report更說成是80.48%人相信特朗普是贏家。

 

特朗普瘋人瘋語 或損美自身利益

 

  這些「民調」我不敢保證其準確性,但為甚麼雙方陣營都努力製造一印象,己方候選人表現更佳?這顯然是因為他們都相信選民沒有獨立分析能力,容易跟風、西瓜靠大邊,對美國此一選舉大國,這豈不可悲?

 

  我們身在香港,倒也不用理會美國的「民調」戰爭,大可獨立分析誰當選所帶來的影響。

 

  先說特朗普,此人所提出的政策或言論,一塌糊塗,已是無法包裝。對美國人的經濟利益,他若當選,會帶來不妙後果,當中最核心的,是他似乎要大搞右派民粹,在貿易上倒退,在最低工資問題上,比民主黨更民主黨。他若上任,美國可能慢慢走上十九世紀初美國「門羅主義」的自我孤立道路,這對世界來說也未嘗不是好事。

 

  但這些恐怕也是說說而已,美國的軍事工業利益集團,豈容他如此做,特朗普也不見得是個將原則看成是不可侵犯之人,其立場隨時可改變,已是有跡可尋,只要他不把核彈發射控制器當作玩具,胡亂㩒,他的好壞影響,未必有持續性。

 

  至於希拉里,她跟美國傳統政治及利益集團,瓜葛極深,與軍事工業集團關係更非一般,其國內政策,與現時可能變化不大,但她是鷹派外交與軍事的悍將,卻是毋庸置疑,希拉里在這方面的往績,歷歷可數。

 

希拉里作風鷹派 恐再造世界亂局

 

  2002年布殊打算侵略伊拉克,希拉里其時是紐約參議員,立刻大力支持,其後在2008年她競選總統的辯論中,此細節被飽受質疑,她卻推搪說過去被誤導。2007、2008年間,希拉里反對當時美國政府用無人機飛到巴基斯坦大搞轟炸,當時的目的是躲在巴基斯坦的拉登,但到她自己當上了國務卿後,此種侵犯巴基斯坦主權的轟炸,卻發生了近300次。2009年美國要在阿富汗增兵,她也同意多派3萬人去,其後此批人出現不少傷亡。2011年她是改變利比亞政權的大力支持者,但後來利比亞人因戰亂流離失所,連奧巴馬也承認自己犯了大錯。在敘利亞問題上,她的角色也可疑,有傳聞她聯同中情局,勸說過為敘利亞的反政府分子提供武器,以推翻巴沙爾政府,但奧巴馬對中情局訓練出來的反政府分子卻是沒有多大信心。

 

  對中國而言,希拉里若當選,當然不是利好因素。美國重返亞太區,圍堵中國的戰略,構建者之一正是希拉里。

 

  她與中情局關係密切,在亞太區會搞甚麼活動,不得而知。

 

  也許希拉里若當選,對美國自身的破壞力比不上特朗普,但在世界製造亂局的能力與意思,卻是勝過特朗普。兩個爛橙,人民如何選擇?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