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1/2017

今屆達沃斯是歷史轉捩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每年1月在瑞士阿爾卑斯山一個叫達沃斯(Davos)的小鎮所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已成國際政經界的一件年度大事,上周所舉行的論壇將來更可能被歷史學家當作是21世紀國際實力變化的一個里程碑。這次美國沒有總統或候任總統參與,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出席發表了主題演講,內容視野恢宏,其主張正是主流經濟學界二百多年來的核心思想,我不可能不支持。

  

  習近平的演說顯然是針對特朗普及部分歐洲國家所出現的保護主義思潮而來。他開宗明義引用狄更斯描述工業革命發生後的世界的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經濟全球化曾被視為《一千零一夜》的阿里巴巴的山洞,現在則有人認為是潘多拉的盒子。他指出,世界經濟大海是迴避不了的,要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中國當年加入WTO也有過忐忑,但中國敢於到大海中去經風雨,雖然嗆過水,遇過漩渦,但終於在游泳中學會游泳。中國勤勞的人民流血流汗數十年才換回今日傲視全球的成果,七億多人脫了貧,全球經濟30%的增長來自中國。

 

世界融合不可擋 全球化助脫貧

 

  習的演講稿在網上容易找到,讀者找來一讀,當可用此第一手的資料自行判斷國家領導人的價值觀及其政策。習近平演說之大受歡迎,自然與曾領導世界的美國在經濟上開始退縮走向鎖國之路有關,世界的有識之士,大都明白經濟全球化及所謂第四次工業革命對人類帶來的好處;也會認同習所說的,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怎會不對特朗普等人的「美國優先」口號憂心如焚?論壇的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在演說後正確指出,世界正在轉向一個中國領袖,從他處得到信心、穩定及對世界貿易的捍衞。中國不但早已成為世上第一貿易大國,在特朗普孤立主義的陰影下,各國可能會逐漸放棄把美國視為精神領袖,起碼在貿易界,新一代的領袖已然冒起,中國是也!

 

  經濟全球化無疑為世界帶來了巨大的好處,但正如我過去一再指出,得益者主要是世界中七成多的人口,在發達國家中的資本家也有不少獲得巨利,但不少人卻沒有得到多少好處。這個問題主要發生在發達地區,在中國絕大部分的人民收入都有急劇增長,正如上文所提到,脫貧的人起碼也有七億多。但我們若不解決發達地區的得益包容性問題,亦即未有使大多數人得益的問題,那麼經濟全球化所要繼續走的道路,一定會滿途荊棘。

 

  阿里巴巴的馬雲前些時見過特朗普,在達沃斯也接受了一次30分鐘的英語訪問,其錄影可在youtube找到。馬雲確是天才,他對中國經濟最重要的貢獻是用他創建的網購平台,重新塑造出一整套高效率的、公平的市場秩序,只要有公司賣假貨或行騙,就迅速地受到懲罰。馬雲現在把賣假貨視為犯罪,法律若懲罰不了這些罪犯,阿里巴巴的平台卻有更大的可能性懲罰到,雖然罪惡不會完全消失。但馬雲今次的演講卻觸及到得益包容性問題,發人深省。

 

銷售網購平民化 中小企業受惠

 

  他比較了亞馬遜與阿里巴巴兩種截然不同的營運模式,前者是建立一個帝國,它有能力售賣的,它都會自己賣,若它成功,它會造就多一名超級富豪。阿里巴巴是把銷售網平民化,幫助著千千萬萬的中小企成為高效的銷售者,讓這些小經營者慢慢地變為企業家。以成績而論,亞馬遜不少商品已可在幾小時之內送到購買者手中,阿里巴巴的淘寶網等也可在不少城市同樣做得到。但更重要的是,美國人在經濟全球化中沒有好好解決包容性問題,但馬雲的策略卻能更為有效。阿里巴巴成功,不但馬雲成為巨富,千千萬萬依附它而生存的中小企業家同樣得益。難怪在內地的一些農村中,馬雲被一些人視為財神而拜!

 

  今屆達沃斯會議中,除了陳繁昌校長外,科大經濟系尚有兩位舊同事林毅夫與李稻葵有參加。他們在科大多年,回到北大清華後發揮出巨大作用,可見我系懂得辨識人才。對港人而言,達沃斯發表達出的精神,正是我們需要重視的,習近平引用紅十字會創辦人杜楠的名言值得我們記著︰「真正的敵人不是我們的鄰國,而是飢餓、貧窮、無知、迷信和偏見」。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