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3/2017

惡意自戀的經濟後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月前美國頂尖的霍普金斯醫學院精神病專家加納(John Gartner)公開表示特朗普的精神病已到危險程度,不適合當總統。他認為特朗普患上的是「惡意自戀狂」(Malignant Narcissism)。其實在去年12月也有3位來自哈佛與加州大學的精神病教授寫信給奧巴馬,指特朗普常常分不清真實與幻想,反應衝動,對批評超級敏感,建議他盡快找醫生進行全面評估。

 

 特朗普(法新社)

 

  香港不少媒體都有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為狂人,原來這與精神病專家的判斷頗為接近。

 

  美國有大批精神病醫生根據特朗普公開的言論、行為與表情,都得到相同的結論並公開表達他們的意見。此事非比尋常,因為自1965年起,美國有所謂的「高華德守則」(Gold Water Rule,源自曾有大批精神病醫生曾公開為當年的總統候選人高華德斷症),精神科業內的人士不應發表對公眾人物的心理評估。既然他們連業內守則也顧不上,顯然是覺得找一個精神病人當總統太危險了。

 

喜歡攻擊別人 視特權為理所當然

 

  「惡意自戀狂」一詞為我中學年代常常捧讀的名著《逃避自由》的作者佛洛姆(Erich Formm)所引入,至今對有無此病仍有爭議。我不是精神病專家,但網上有關此症的資料卻多的是。

 

  有自戀傾向的人是很多的,我也認識不少,算不上病,但較為嚴重的已可視之為人格障礙的一種,若加上惡意這另一特徵,病態便更嚴重。那麼「惡意自戀狂」有何症狀?美國精神病學會有一個自戀狂的9點症狀。若有5點符合,便有可能是中了招。(我做過另一測試,分數甚低,離自戀頗遠,鬆了一口氣)。

 

  概而言之,患上此病的人不但極端自戀,並且有反社會的人格障礙,喜歡攻擊別人,有虐待他人的欲望,看到別人痛苦,他們不會難過,反而十分享受。這些人對強人有時頗為欣賞(例如特朗普對普京),常以為自己擁有特權是理所當然,喜歡自吹自擂,自以為自己站在道德高地,其他人若不是平庸,便是道德腐敗。他們也多疑,容易相信陰謀論,也喜歡操控別人。現實世界若與他們所想像的不符時,他們不會相信真實,有時也喜歡「搬龍門」,自己說過甚麼,答應過甚麼可以不算數。

 

  對我們外行人來說,如何理解此種性格?白雪公主的故事中常對著魔鏡問自己是否世上最美的人的那位惡毒皇后,當屬此類型。古龍小說的《楚留香傳奇》中有個叫石觀音的角色,喜歡挽鏡自戀,楚留香與她對決時打破了這鏡子,她便立刻崩潰,看來她與特朗普也是同類。金庸筆下的獨孤求敗,性格可說是相反,此位絕世高人無敵是最寂寞,到處找人打敗自己,絕算不上惡意自戀。

 

  以上的性格特徵都是在相關的資料中找出來,不是我這行外人能杜撰得出的。但香港的讀者若有留意近年社會事態的,倒容易覺得這些特徵熟口熟面。若然不信,隨便找個網上評論平台,這些地方容易找到一大批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但同時又極為享受用惡毒言語攻擊別人的群組(他們竟以為這是獨立的批判性思維),被攻擊者可能是政見不同的人,但也可能是同路人。

 

  自戀一詞的英文字根本來自希臘神話的水仙花,但水仙花在水邊顧影自憐的高潔形象又怎能與滿口粗言的人相比?香港是否已湧現了一大批惡意自戀的病患者,值得精神病研究者探討。

 

充滿負能量 自毀兼毀滅他人

 

  回到我的本行,社會中有這麼的一批人,對經濟的表現無疑是不妙。在日益全球化講求協同的社會,所謂team work的合作精神往往是大企業所需,缺此技能,事業容易受到挫折。在一所企業中,若有這些充滿負能量有自毀及毀滅他人傾向的人存在,怎會不早點把他們拔除。

 

  在一個國家中,若主事者是特朗普這類鼓吹「美國第一」的人,別國怎麼受得了?不爆發戰爭已是萬幸。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赫曼(James Heckman)曾發現,幼兒的品格或非學能教育十分重要,投資1元的資源,可收到8元的折現值,原因是品格良好、有社交領導能力的人將來更能成大事。香港也應研究教育上出了甚麼問題,致有這些人出現。若不化解這問題,若是有些人看不到別人的進步,故步自封,怎可能掌握到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