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6/2018

港大學內地分校 應多培訓博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習近平積極回應了香港24位院士的要求,批准內地的科研資金到港,又容許香港的科技研究者直接申請內地撥款及承擔內地科研項目,林鄭在港也鼓勵香港的大學到內地開分校。我們可以合理估計,中央希望香港的大學能對中國的科研及教育都起到更大貢獻,我校也即時公布要在廣州南沙開設分校。

 

高校有龐大教師需求

 

  既然香港的大學要參與內地的教育與科研,我們適宜檢視一下內地高校的情況,以作制定策略的根據。首先是高校學生人數方面。20年前,中國普通的本科及專科學生每年招生不到100萬人,但到了2016年,招生人數已猛增至749萬人,在校總人數已達2,696萬人,其中1,083萬人是專科生,餘下的是本科生。在這2,696萬人以外,還有些成人的本科及專科學生,數量已達584萬人。

 

  這些數字是使人既憂且喜的。喜的是能入讀高校的人數增加,全國人口的平均教育水準得以提高。在經費方面,總體教育開支(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撥款及其他多種來源)在2015年也達到3.613萬億元,佔GDP的5.26%,這比起90年代的3.5%左右頗有增長,比例也遠高於香港。使人憂慮的是,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本科專科,加上198萬在校研究生,高校在校學生幾達3,500萬人,學生這麼多,哪裏可找到足夠的教授去教導學生?

 

  這是教育上驚人的需求,有哪一個國家有足夠的教師可以支援這麼龐大的高校學生人口?若是我們希望高校的老師都有博士學位及師生比例接近國際水準的話,中國起碼需要150萬名擁有博士學位的高校教師。

 

  中國的博士的確連年都有增加,2016年博士生有55,011人畢業,同年博士生招生人數則是77,252人。除此之外,也有些海歸博士可推高總量。不過,並非所有博士都會在高校任教,他們另有出路。假設將來每年有30,000名博士能加入高教行列(短期內這可能過分樂觀,但隨着博士畢業生增加,這也非做不到),那麼中國大約需要50年才能達到擁有150萬有博士資歷的高校教授!中國能等50年嗎?

 

  人才以外便是土地及校舍,學生增加了7、8倍,校舍哪能不擴充?我以前倒是沒有細想這問題,3月底到過西安兩所大學講學,我才驚訝地看到它南邊長安大學城的一大片土地。西安共有63所高校、幾個大學城,光是新建的長安大學城便佔地2,510公頃(作為比較︰香港科技大學佔地60多公頃)。也記起以前到廣州參觀過它的大學城,但覺一望無際。全國幾個大城市中,北京有高校91所、武漢89所、廣州81所、上海64所、南京53所。這些城市的大學生人數都甚為眾多,反映政府也肯撥地建校,例如廣州在2016年便有高校學生113.96萬人;香港本科生加上研究生則只有10萬人左右。我校到廣州建分校,不應忘記那裏學生人數十倍於香港。

 

教育經費貴亟需資助

 

  以上所述顯示出中國的需求與條件。在教育上,中國需要大量的合資格教授,這些人最好能擁有博士學位;在科研上,我過去也指出,中國對高級科研人員有重大需求。這兩者是相輔相承的,訓練科技博士生需要這些學生能在教授的指導下於實驗室做研究,博士生與博士後通常是科研世界的主力骨幹。一個教授主理一個實驗室,他手下不時有幾十名博士生及博士後替他工作。既然內地理應多訓練博士生,又亟需提升創新科技研究的數量與質量,那麼香港的大學到內地去,重點應與目前所做的不同,亦即應以訓練研究生而不是本科生為主。其實近年來香港的研究生,絕多來自內地,但博士生人數遠低於碩士生。內地有足夠土地可供興建實驗室及校舍,可補香港的不足。不過,訓練博士生非常昂貴,香港政府或未能提供足夠款項。現在內地開始放寬對港的研究資金,走了重要的一步,將來應該對香港的大學內地分校,也提供教育經費的資助,否則成效有限。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