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5/2019

為甚麼華為有超強忍痛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美國政府說服不了歐洲的主要國家禁止使用華為的5G技術,特朗普在碰了一鼻子灰以後,上周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條件下,竟以緊急情況為藉口,簽署行政命令封殺華為,美國商業部的工業與安全局隨即把華為列入其實體名單之列,除非得到許可,美國公司與華為不得有任何交易,這意味著華為以後會買不到美國製造的芯片及其他零部件,其他國家供應商若用了美國的技術或產品去生產華為所需的零部件,一樣不可賣給華為。

 

 

  美國已不再偽裝,她的意圖很清楚,便是不能容忍中國的科技能超越她。美國有位官員告訴路透社,華為很倚賴美國的供應商,把她加入實體名單後,華為便難以或基本上不可能銷售部分產品。既然美國坦白了,再批評她的不光彩已是對牛彈琴,浪費時間,更有用的做法是客觀評估封殺華為的影響及訂定政策。最急切的問題是華為的忍痛力會否不足,頂不住美方壓力,關門大吉?

 

一早已研發「備胎」

 

  我深信這場仗美國贏不了,華為有3個有利因素,死不了。

 

  第一,特朗普的行政命令雖然即時生效,不留任何緩衝期,但自去年中興事件後,華為已起了強烈的戒心,大量購買零部件,足可供未來6至12個月生產所需,這便為她對美國的突襲留下了應付的空間。

 

  第二,任正非真乃奇才,據華為總裁之一何庭波對華為員工的公開信,華為一早便已假設美國有朝一日會全面封殺她,所以在「數千個日夜中,我們星夜兼程,艱苦前行」去研發「備胎」,這些「備胎」今日全部轉正。美國政府及不少外國分析員顯然沒有意識到華為如此有遠見,準備得這麼充分,難怪任正非在電視中可以興奮地說華為的收入上升幅度只會稍為減慢。

 

  第三,中國的軍事科技工業極為獨立,系統完全與國外不同。中國在不少領域上有追得上美國的技術,但國際貿易的邏輯是只要外國造的比你便宜,買外國的便更好,因此華為縱然有技術,也會入口零部件。軍事工業卻不同,它不用理會自己生產是否太貴,總是會堅持自己生產,不假手於人。因此之故,軍事工業部門藏有不少可轉為民用的技術,在美國封鎖時也頂得住。從前美國不容許英特爾把可用在超級電腦的芯片賣給中國,卻促使中國自己研發出完全自立的超級電腦芯片,便是一例。

 

  華為的幾位CEO是否只是在出口術派定心丸?以華為領導層公開的自信講話及必定有大量員工參加過研發「備胎」的情況看來,他們所說必有所據,但我們仍需檢視美國這一禁令具體可帶來的後果。華為可能要面對好幾個問題。

 

  華為業務多,智能手機已迅速躍升為收入的重要來源。據CNBC所引述的數據,73%的華為智能手機用了自己公司設計的芯片,10%用台積電設計的,17%用美國高通的芯片,倚靠美國程度不高。

 

美國聲譽勢受打擊

 

  但是還有幾個問題。第一,華為早已買下了美國各公司相關技術的使用權,在設計自己芯片時就算用了這些技術,也不違反美國法律,但美方產品若更新,華為便不能用新版本,只能靠自己研發,在舊版本之上更新,此點華為應有能力做得到。

 

  第二,華為自己設計了麒麟系列的芯片,並用在手機上,但這些芯片交由台積電代為製造,美國必會向台積電施壓,中國自己的中芯國際卻尚需幾年才能追上台積電,造出7納米的芯片製程。所以,在高檔的手機市場上,華為這幾年尚有風險;在中低檔市場中,就算台積電不替華為生產,中芯國際(00981)則已有能力為華為分憂。

 

  第三,有評論人擔心美國可以禁止別人用美元與華為交易,從而把她摧毀。以特朗普之愚蠢,這的確有可能,但如此政策卻會加快中國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交易貨幣,不利美元霸權。

 

  這場科技戰本來便是中美貿易戰的延續,貿易的性質是使到國與國之間互相依存,生產也更有效率,打擊貿易不可能不使到雙方都受損,損失多少,要看哪一方更有準備。華為既有準備,忍痛力超強,不會被打倒,這對美國政府來說是場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噩夢,用了洪荒之力也連一間公司都打不過,對美國的自信及國際聲譽打擊何其巨大。有特朗普這對手,中國真是幸運。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