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2/2019

今年經濟回顧及未來展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今年有兩件事困擾香港經濟,一是中美貿易戰,二是已達半年的暴亂。年初時,財爺如常邀請了幾位經濟學家到其官邸飯敘,猶記得當時財爺問及對今年的展望時,無人表示樂觀。要知道,社會中的暴亂其時尚未出現,我們的悲觀,基本上都是來自貿易戰。這悲觀其來有因,香港的進出口(包括轉口)貿易加上物流,在GDP中佔最大板塊,高達21.5%,更重於金融。中美兩國拳來腳往,香港處於夾縫之中,如何受得了?

 

 

  怎樣量度貿易戰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股價表現是一種領先指標。在商業周期理論中,我們知道股價的上落一般先於實體經濟的上落,而且股價可反映市場中人對公司未來多年總利潤折現值的評估。2018年1月恒指創下了高峰,貿易戰出現後,股價大幅下跌,但其後有反彈,2019年4月份有一個暴亂未出現前的階段性高峰,若把2018年的高峰,與這高峰相比,恒指共下跌了9%,我們可視之為貿易戰對香港實體經濟衝擊的市場評估。

 

GDP負增長難以避免

 

  從今年4月的高峰,到本文執筆時的近期高峰,恒指又再下跌8%,後者可反映暴亂對香港經濟的影響,這8%可能稍有低估,事關貿易戰近日因中美雙方簽約在即,氣氛稍有緩和,但眾所周知,特朗普反覆無常,市場對協議意味著甚麼,十分謹慎。

 

  正如上文所說,股價是領先指標,實體經濟隨後的表現,也大致符合股市所反映的市場預期,今年的其他經濟數據,不論它們是反映貿易戰還是暴亂,都乏善可陳。2019年第1季比起去年同期,實質出口下降3.7%,第2季跌5.4%,第3季跌幅更增至7.1%。在投資上,第1季實質縮減7%,第2季加劇至減10.8%,第3季更跌了16.3%。就連一向較為穩定的實質私人消費,也跌了3.4%。外來遊客明顯減少,非本地居民實質消費在第3季減少了31.7%。10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值比去年也有24.3%的跌幅。據政府消息,今年財政開支,有很大機會出現赤字。

 

  不少港人希望樓價能夠回落,但雖然經濟的大環境不利樓市,樓價跌幅倒是並不明顯。中原地產指數從6月底的高峰到年底雖下降了6%,但其實今年初至今整體升幅仍超過4%,原因應該是土地供應依然嚴重不足。

 

  GDP的總體狀況與上述的各種數據脗合。2018年GDP有3%的增長,2019年第1季GDP經季節性調整後,比之前1季增長了1.3%,第2季比第1季減了0.5%,第3季已受暴亂影響,又再跌了3.2%,今年GDP錄得負增長,看來難以避免。

 

年輕人就業面臨困難

 

  明年情況比起今年如何?我無水晶球,只能據理推斷。有利的因素是不少暴徒已被檢控,專責破壞的新力量有所減少,雖然其破壞行動不會止息,但能量縮小,只能靠更極端更危險的手段去傷害別人生命或破壞財產,但將來被捕的風險愈來愈高。

 

  從悲觀的角度看,困擾香港經濟前景的因素並無消失。貿易戰暫時停火,在美國大選年美國要減息刺激經濟的機率頗高,有利投資市場。不過,中美之間的競爭是未來數十年國際關係的主調,時間在中國一邊,所以美國要千方百計拖慢中國的發展。科技戰及金融戰,陸續有來,美國在台灣及香港也會多加干擾,這些都不利香港,我估計明年香港經濟負增長機會依然很大。長遠而言,中美關係若是不佳,港元與美元掛勾或會遇上不測之險,政府應檢討如何防範美國破壞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失業率有大的概率會上升。香港經濟日漸倚靠中國,專門搞玻壞的人如何能保證有人肯僱用他們?來屆及未來幾屆的大學畢業生,會在就業市場面對巨大困難。已經多次聽到過一些跨國大公司在聘人前,要先在深圳面試申請人,如果過不了深圳海關,意味著這人將來就算被僱用了也無甚用處,不如不聘。看來年輕人要重新裝備自己,更加了解中國,才可能在職場生存下去。

 

  有一事倒是要小心,今年4、5月及暑期間,不斷有炒家傳播錯誤信息與謠言,以圖沽空港元,但他們對香港情況並不熟悉,起不了漣漪,大敗而回。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