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1/2021

RCEP與中歐CAI對中國的意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過去兩個月,中國一口氣拿下了兩份國際經貿協議,第一個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第二個是中歐CAI(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二者都是中國外交的重要勝利,打破了特朗普政府的經濟圍堵。

 

  習近平是一個善於長遠布局之人,這兩個協定經營了都有7、8年左右矣。它們對今天的國際經貿、中港經濟有何含義?要答這些問題,我們先要明白近年的國際環境。

 

特朗普貿策愈改愈錯

 

  中國經濟冒升本是可帶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好事,但可惜近年美國一些政客一直視中美博弈為零和遊戲,中國的得益便是美國的損失,所以要採取遏制中國發展的政策。奧巴馬政府仍信奉多邊主義,希望聯合其他國家去孤立中國,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便有代表性,規則由美國主導撰寫,中國被排斥在外,但這策略卻未能拖慢中國發展的速度。特朗普上台,他不喜歡奧巴馬的政策,也認為TPP沒用,所以他要改正錯誤,乾脆宣布美國退出TPP,餘下的TPP成員惟有改組為CPTPP,即在TPP前面加上全面進步兩個詞語。但特朗普的新政策卻是愈改愈錯,他要搞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對其他國家都是單對單,大石壓死蟹,國國都要聽他指揮。美國對其他國家的貿易戰,引致多國的反感與戒心,對中國則徹底失敗,特朗普自設的貿易指標沒有一項達標,而且是嚴重的落後,但中國一樣在創造外貿順差新高,在新冠疫情中也是唯一一個GDP有正增長的大國。

 

  特朗普外貿政策的失敗,本是經濟學家一早已經預料到之事,我過去幾年也多番撰文指出。在國際上,不能假設他的霸凌主義毫無後果,美國退出TPP,不但使其他國家對美國的承諾起了戒心,也留下了政治空間促使亞太國家另謀出路。既然美國靠不住,而且她只顧自己利益,欺壓別人,那麼亞太區的一些國家自組另一自由貿易協議自然順理成章。以前奧巴馬搞合縱,中國後來也可搞連橫,但合縱連橫也須看看是否符合各國的利益。中國是世界130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國,只有70個不是,從經濟利益角度看,很多國家都會希望與中國締定貿易協定。澳洲、日本、南韓等國雖與美國是盟國,但為自身利益,也理會不了美國,乾脆都加入了RCEP。

 

  在亞太區建立一個大型的自由貿易區,美國竟然缺席,這是很奇怪的,但這也反映美國影響力在亞太區的衰落。同樣情況也在歐洲出現。歐盟每半年輪流換一個主席國,2020年下半年德國輪任,默克爾大力催谷中歐CAI,要趕在年底前拍板。這個時機選得很巧妙,去年年底正是美國權力青黃不接之時,特朗普失去總統寶座,整副精神放在如何奪回權力之上,拜登則未上任,法例上不容許他干涉外交,歐盟正想快點把生米煮成熟飯,不理美國的反對,早日與中國達成協定。

 

美國更難阻中國發展

 

  除了外交利益外,中國從這兩個協定中也可得到實質的經濟利益。RCEP成員國除了東盟10國外,尚有中國、日本、南韓、澳洲、新西蘭,其總GDP是世界30%,人口也是世界30%,是世界最大的經濟貿易體。各國同意,9成的關稅會歸零,其餘的10年內逐步削減。光是這個RCEP,已等於把中國的本土市場擴充了90%,大大有利於中國新制定的「雙循環」國策。根據此國策,中國以發展國內的商品交易為主,但不放棄並努力擴大國際貿易。有了RCEP,美國想在經濟上孤立中國,到頭來可能是孤立了自己。中歐CAI也可作如是觀。我們甚至可預期,中國不單要與歐洲簽訂投資協定,使雙方的相互投資更廣泛,而且還會商討中歐間的自由貿易協議。此外,中國也必然希望填補CPTPP美國離開後空出來的位置,到成功之日,中國便是在亞太區、歐洲、美洲(美國除外)、一帶一路國家,全都有了緊密的自由貿易區,布局便可完結,美國更難阻礙中國的發展了。

 

  香港在RCEP有沒有角色?香港顯然也想加入成為成員國,中國亦大力支持。這有何好處?這15個國家的貿易額會顯著增加,香港作為轉口港,可分一杯羹。RCEP區內貿易會因關稅減少而有所改變,生產基地也可能有變,新的物流業供應鏈會出現,香港的核心技能也包括供應鏈的管理,這也是香港的機遇之一。國際貿易背後有金融業支撑,這方面對港當然是有利了。不過,香港也不是沒有競爭者,例如中國與東盟的貿易很多都是通過廣西的幾個貨櫃碼頭進行,不一定會來香港的。將來香港能否好好利用RCEP的機遇,我們也只能拭目以待。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