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3/2022

若不撤制裁 全球易陷大衰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近日股市劇烈波動,顯然有對沖基金在上下其手,但無風不起浪,北約不懂節制的東擴所引發的俄烏戰爭,對全球經濟無疑有重大破壞,但其嚴重性又遠不及美國帶頭對俄羅斯魯莽的制裁。搞得不好,這些制裁能把過去數十年建立的國際政經秩序毀於一旦,全球化壽終正寢,全球陷入大衰退或甚至蕭條。不過,走出困局的機會尚未完全消失,歷史會往何處去,市場中人也舉棋不定,股市大上大落,又有何奇?

 

全球一體化 促進經濟增長

 

  過去40餘年,全球GDP,在扣除通脹後翻了幾番,中國去年的實質GDP竟是1978年的43倍,就連美國也有2.96倍。此種增長,很大程度來自同一時期出現的經濟全球一體化。各國通過貿易可發展出精細的分工協作,一條條效率高超的全球供應鏈被建立,全球生產力得以提振,國與國之間也變得需要互相依存,供應鏈的一個環節出問題,可以使到整條供應鏈斷裂,相關行業會立時風雨飄搖。

 

(iStock)

 

  供應鏈的建立,基於不同國家及企業的比較優勢,在市場激烈的競爭中,哪一個國家哪一所企業能佔據某條供應鏈的某個生產環節,必定是有其實力。但光是實力也不足夠,供應商能夠在大家各不相識的環境中協作起來,必須有一套大家信任的市場秩序與法律制度作支撐,倘若大家簽了合約後仍不能肯定對方會否違約,那麼他們如何敢投資生產?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正是各國政客頭腦發熱,帶頭破壞了大量行之有效的規則,生產力必定出大問題。

 

  有4個原因這些制裁可能引致經濟的嚴重衰退。第一,契約不再可靠,企業一個產品,不敢依靠其他公司的幫助,例如蘋果手機的不同元件、不同的生產過程,都在不同的國家進行,若全球化終結,蘋果便要完全自力更生,整個生產程序「一腳踢」,沒有分工,她的效率一定劇跌,成本急升,今天幾千元的一部手機,恐怕要幾萬元才有交易。

 

能源價格升 堵塞宏觀經濟

 

  第二,在大家失去信任,互相鬥爭而不是互相合作的環境下,在全球數以千萬計的生產環節中哪裏出了問題,是很難預測的,其影響亦難以評估。舉個例子,俄羅斯的航空公司原來頗為倚賴租借回來的飛機,而不是自己買下的飛機。歐盟在上月下令要歐洲的飛機租賃公司在3月底前終止所有與俄羅斯的協定,不再向她出租飛機。但問題立即出現,俄羅斯上空已成其非友好國家的禁飛區,那些歐洲的飛機租賃公司就算能在法律上已取回飛機,這些飛機也不能起飛返回自己國家,只能困在俄羅斯的機場中,每日繳交昂貴的停泊費,但又因SWIFT系統不能運作,她們連交停泊費也做不到,可被俄追討欠款。

 

  若情勢無突破,這500多部出租飛機可能永遠回不到它們原來的物主手上。這些飛機總值估計為120億美元左右,有近半物主在愛爾蘭,當中不少飛機的物主是小公司,損失一、兩架飛機便要破產。俄羅斯是賺了,現時的飛機租賃公司卻蒙受巨大損失。有了這先例,將來其他航空公司再租借飛機時也要多付租金,以補償風險,額外的租金又會轉嫁到乘客身上,推高通脹,打擊經濟活動。

 

  第三,制裁含有不買俄羅斯能源,以德國為例,55%的天然氣、50%白煤炭、35%的石油皆來自俄羅斯,其他歐洲國家也相差不遠,其他產油輸出國也無法或不願增產以填補不買俄能源的缺口。能源價格現時已在急升,商業周期理論有指出,能源價格就算上升輕微,在宏觀經濟的環節中也可能造成堵塞,負面效果被大幅擴大,正如病人有時一條血管分支塞着,也會造成中風,使人一命嗚呼。能源價格高企可以造成經濟衰退。

 

高科技產品 專利權將作廢

 

  第四,西方世界要切斷對俄羅斯的高科技產品供應,俄指她們違約,所以容許俄國的企業不用再向這些外國公司繳交專利費。其實俄省回專利費還只算是小事,大事是理論上俄羅斯可不用再承認這些專利權。西方國家要限制科技出口到俄羅斯,但這可適得其反,既然不承認專利權,俄大可自由自在完全不受禁地仿製西方的科技產品,過去俄不生產一些西方科技產品,並非其沒有能力去造,而是因為專利權限制了她。至於中國,仿製能力更強,若有制裁,等同鼓勵中國不用理會專利權,隨便生產。世界若隨便利用專利權作政治武器,只會導致專利權作廢。沒有專利權去保護及鼓勵創新科技,世界的生產力必定倒退,經濟不出現大衰退,難矣!現時惟有寄望各方談判成功,化解掉危機。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