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0/2022

真理可否靠事實檢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很多人都應有此經驗,在他們所遇過的人當中,或是在網上,有些人雖然口頭上認同「事實勝於雄辯」,但實際上,在無可質疑的證據面前,大多數人恐怕不是放棄一些被推翻掉的錯誤成見,而是繼續堅持,甚至頗為憤怒。

 

  原來此現象絕非港人獨有,可能還是人性的一部分。近年來,國際社會科學界對此作了數以千計的實驗,大都推翻了這假說︰「當你的信念受到事實挑戰時,你會改變你的看法,並把新的資訊融入你的想法中。」但卻支持這假說︰「當你最深的信念與證據相矛盾時,你原本的信念會更強烈。」

 

  這可是小事大事都不妙。我有位小學與中學同學麥錦雄,很熱心搞舊同學的聯誼活動,他從實踐中得到一句很值得深思的名言︰「真理絕非愈辯愈明。」為何對人性的認知有此悲觀的看法?蓋因他發現,就算一方能提出大量事實作根據,持相反理念的另一方也絕不會接受。既然如此,還是友誼萬歲,不爭論尖銳問題為上。

 

 

多數人不會改正錯誤信念

 

  上述只是有普遍性的小事,我們這一輩人,大都懂得在社交場合中避談政治不談宗教。但信念並不一定有事實作基礎,對政治制度的成敗卻大有影響。美國開國元勳之一的杰弗遜在1789年說過︰「當人民都掌握充分資訊時,他們當有資格建立自己的政府。」換言之,當人民並非無知時,西方的民主制度可行。近年的大量研究卻指明,在事實面前,很多人,甚至是大多數人,都不見得會改變自己錯誤的信念,既然如此,怎可保證選出來的總統不是個壞蛋?

 

  更有甚者,上面提到的大量研究中,發現人民對某些信念的強烈執著,並非源自他們對相關問題有深入認識。這樣便慘情了,政治的活躍參與者,雖事事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但原來大有可能是無知之輩。此等情節,3年前港人早已領教過。有些人信口雌黃,繪影繪聲,聲淚俱下,連大學校長也甘心受騙,卻原來全無事實依據。香港的輿論也並非全無反擊,但這又墮入另一種現象︰「適得其反效應」(Backfire Effect),提出事實者會使到對方十分不舒服,因為這會造成他們認知失調,其自我保護機制會促使這些人作出與事實無關的人身攻擊,攻擊愈厲害愈反映攻擊者的不安。也有研究者用抗生素作比喻,用藥力不足的抗生素,不但治不了病,還會產生抗藥性,對病情不利,用事實去推翻錯誤的信念,起到的效果只是讓某些人以後更不願意認識事實,繼續把頭埋在沙中。

 

  千萬不要以為上述論斷只是憑空臆測。在生活中或國際大環境中,在在可見事實改變不了信念的例子。篇幅所限,只舉幾例。

 

  近20年前,美國國務卿用一小瓶粉末作「證據」,說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必須揮軍攻入伊拉克摧毀這些武器。事後美國完全找不到這些武器,連痕迹也沒有,但不要以為支持侵略的人便甘心接受道德審判,承認自己的錯誤,這些人今天還在死撑,更強烈相信伊拉克確曾有這些武器。

 

反疫苗者拒接納科學證據

 

  新冠肆虐,但不肯打針的大有人在,以致香港近3成80歲以上的長者一針也未打,處於險境。其實反疫苗並非香港獨有,外國的研究顯示,她們的反疫苗者(並非只反新冠疫苗,一切俱反)對科學證據毫不理會,證據愈多,他們只會更認為這是藥物公司在背後指揮。

 

  中國近43年實質GDP上升了43倍,但一向以來,每年都有人說中國經濟在當年便要崩潰。此等「預言」以在美國的反華律師章家敦為代表,奇便奇在他的「預言」次次都被事實推翻後,他還敢再作預測,希望終有一次是對的,更奇的是,還有人相信,足見事實有時並非止謠良藥。

 

  南京大屠殺的人證物證多不勝數,但日本否認有此罪行發生過的,大有人在。

 

  3年前831事件今天還有人相信,今年的8月31日,還有人到太子港鐵站拜祭「亡靈」。港鐵錄影中找不到證據,「死者」眾多,但竟沒有家屬或朋友苦主,聽說也有人「復陽」了,但今天對831深信不疑的人不少,有無此事實不重要,重要的是,若此事沒有發生過,那麼當日的激情怒氣,豈不顯得可笑?這如何可接受?

 

  世上的末日邪教不少,曾有邪教預言1954年12月21日為世界末日。據研究者發現,預言落空後,這批信徒更堅持信念。

 

  物理學一代宗師普朗克(Max Planck)曾說︰「科學真理的勝利並非靠說服反對者,使他們看到真理之光,而是靠反對者都死乾死淨。」我常說,大學教育只要能使學生習慣用邏輯推論及用科學方法搜集證據,那麼就算學生其他的學不到,大學教育也算成功。看來這不容易。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