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2/2022

台灣選舉後,中美如何博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台灣九合一選舉基本上結束,國民黨取得13個縣市市長席位,民進黨只得5個,更重要的是,當中具戰略意義的6都,國民黨增添了桃園市,有4個都的市長屬於國民黨,民進黨只掌握到2都。這對民進黨來說,自然是一種挫敗,蔡英文也要辭掉黨主席職位,但若說台灣政治環境已轉勢,則言之尚早。在直轄市長選舉的得票中,2018年國民黨得票48.79%,2022年上升至50.03%,增幅1.24個百分點。民進黨在2018年得票率是39.16%,2022年是41.62%,上升了2.46個百分點,比國民黨增幅更大,我們不能斷言,民進黨已窮途末路,況且其過去在總統選舉策略上,亦往往有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能耐。據說蔣介石的曾孫蔣萬安頗有能力,在兵家必爭之地的台北市長爭奪戰中,得票比民進黨力捧的陳時中高出32.5%,將來有無機會更上層樓,拭目以待。 

 

(iStock)

 
  台灣選舉結果雖然也值得注意,但眾所周知,台灣問題如何解決,主要取決於中美兩國的大國博弈。國際大局風雲變幻,一、兩個月形勢都可能大變,我們倒是應不斷更新評估,察看中美兩國的策略有何調整。
 
美藉台拖慢華經濟增長
 
  美國對台政策的基礎只在於她把台灣問題視為遏制中國發展的工具,其餘的考慮,如所謂保衛自由民主等,皆是包裝,毫不重要。售賣軍火圖利也是一種因素,但數額不夠大,不足以左右美國國策。美國的如意算盤是,使到中國在統一台灣之前及之後,都要花費大量資源化解各種涉台矛盾,這樣便可拖慢中國經濟增長的步伐。若然美國「失去」台灣,她也怕面子不保,霸主地位動搖,各國紛紛轉向中國。
 
  在軍事上,美國已明白再也保不住台灣了,我過去曾多次論述,不贅。拜登與習近平在G20會議中,帶來的其中一名幕僚是印裔美籍中國通杜如松,此君一向主張對付中國,要用低成本的不對稱戰術挖中國牆腳,此策略符合當今美國硬實力逐漸相對弱化、財政亦捉襟見肘的現實制約。如何在台灣問題上以低成本對付中國?他似有三招。
 
  第一招是希望誘使中國開第一槍,從而可以利用美國控制的西方媒體把中國扣上挑釁者的帽子,這可成為發力點,逼使美國的西方國家盟友與日本等制裁中國。要知道,中國經濟體積龐大,光是美國自己搞制裁效果有限。
 
  第二,多賣一些武器給台灣,包括一些用以進攻的導彈,威脅內地的一些城市,甚至包括香港。據台灣的坊間傳說,美國早已派遣了一、兩萬名軍事人員駐台,或用以提供軍事訓練,名義上他們是退役軍人,但理論上,離台返美後立可從平民身份轉回軍人身份。美國的一些評論,竟是希望將來受訓者可以打巷戰或游擊戰。此種把台「武裝」起來的策略被稱作「箭豬戰略」,即要對手明瞭,收回台灣要付出代價,避不了有損傷。
 
  第三招是商界收購及反收購戰中常用的「毒丸戰略」,即得了台灣後也無甚好處,甚或管治困難,得不償失,這好比喝下一杯融入了毒丸的飲料,一旦飲了便毒發身亡。在島內大肆散播反中思想,在各行各業留下潛伏人員找機會搗亂或打巷戰,皆按此思路而來。
 
  這些招數看似厲害,但中國其實也不難把它們變成笑話。
 
多數國家不欲與華脫勾
 
  針對誰是挑釁者問題,佩洛西訪台,已給了中國一個天賜良機,把挑釁者的帽子戴到美國頭上,縱然把派遣戰艦包圍台灣演習常態化,別人也說不了甚麼。更重要的是,從最近東盟、G20、APEC等幾次國際會議中可見,中國似已展開一連串的外交攻勢,且斬獲甚豐。這不奇怪,絕大多數國家為了本國利益,根本不想在中美之間選邊站,她們也不願搞甚麼制裁,與中國脫勾。美國希望其盟國將來能制裁中國,恐怕會事與願違,美國的第一招未出招已呈破綻。
 
  「箭豬戰略」也是吹水多於實際。留意中美軍事的人都應知道,在離中國海岸線2000公里以內,中國有足夠實力靠先進的擋無可擋中程彈道導彈擊沉入侵的航母。真正開戰起來,美國也不會冒此奇險。至於島內的軍事設施,據高人告知,根本不足一論,中國甚至可在10多分鐘內將其近乎全數摧毀。此說並非無依據,例如中國已有設在軍車上流動性極強、成本甚低的大炮,炮彈射程400公里,且有北斗導航,十分準確,整個台灣都可覆蓋。
 
  「毒丸戰略」對付起來倒是稍為麻煩一點。民進黨政府把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可能是精華的部分掏空了送到美國,台灣的經濟價值稍減,但中國的統一,主要考慮並非經濟利益。至於巷戰等,雖不排除有小部分人腦筋閉塞,但絕大多數台灣人民愛好和平,很多還長期到大陸生活工作,你叫他們打仗送命,豈非笑話?我估計中國還是會用「北平模式」逼降,減少傷亡,若是武統,也會只打設施,少傷人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