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11/2016

林鄭「臨別贈言」是以退為進 財爺「香港利益」是打開口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這個星期特別熱鬧,前港督彭定康來香港出席論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每年一度上京訪問,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連續兩天有感而發,都為香港政治和特首選舉帶來一點新思考。

 

  前港督彭定康這幾天在香港的活動均狠批港獨,在前晚港大論壇他更狠批梁天琦的看法是完全錯誤,「假如你認為在未來幾年可以推翻中國共產黨,接著香港就能獨立,我覺得你不過是自欺欺人。」

 

  彭定康指「自決」與「港獨」相同,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城市,但並不是一國國家,認為當議題由爭取普選變成爭取港獨,會失去市民支持。

 

  他又稱梁天琦可以繼續就港獨議題議論滔滔,但「你(梁天琦)可以很容易說出有說服力和具激情的演說,獲得不少掌聲,但這不是好主意。」因為主張港獨,將分化和削弱市民支持,只會落得悲慘下場。

 

  彭定康講了人話,但不是為了港人利益,而是為了延續英國人在香港的政治和經濟利益。港獨掠奪了民主派在香港的地位,打擊了泛民主派在香港得到的光環。他反對港獨是不想港獨壞了英國人的好事,他不是真心為香港民主發展好,更不是為了幾百萬港人的福祉,而是透過她在香港的代理人,以延續英國人在香港的政治和經濟利益。

 

  至於梁天琦,水平低,就是水平低,永遠也是水平低。他問前港督彭定康,莫非在專制面前就要跪下來。這是何等無知,亦是何等水平低的思考!

 

  在專制面前沒有跪下來的大有其人,像王丹、像劉曉波,還有不少維權律師。

 

  你批評別人說不支持港獨就是在專制面前跪低,這是甚麼樣的邏輯?不如說你們根本沒有勇氣,更遑論道德了。

 

  星期一林鄭月娥出席一論壇時,說不介意當天的發言作為其服務公眾36年的官員的肺腑之言,不介意視之為其「臨別贈言」,明顯表示自己沒有挑戰特首的意圖。

 

  她對香港過去10年平均經濟增長只有3-3.4%表示不甘心,因為若跟新加坡同期6%增長相比較,香港的表現實在強差人意。

 

  星期二她在出席亞太房地產高峰會時表示,香港作為商業城市,政府要加強與商界合作。她還透露在出任發展局局長時,已開始出席該活動,最初有公務員反對,說政府官員應避免出席商業活動,害怕給人官商勾結的印象。她說想法錯誤,因為高峰會有助政府參考外國的發展策略,並知道香港在那一些地方有待改進。

 

  「不爭是爭」,表面上林鄭三番四次表示自己將會退休,是「不爭」,不爭逐行政長官,但是若真的「不爭」,為何不斷的說「不爭」?這「不爭」不就是「爭」嘛!

 

  為何這樣說?

 

  她「不甘心香港比新加坡做得差,覺得應該做得更好」這句話看似平常,但是批評香港經濟增長不夠,不就是暗指財爺曾俊華做得不好嗎?一個競逐行政長官寶座的強勁對手。

 

  此外,商界流傳說林鄭月娥是一個socialist,皆因她任政務司長期間主責扶貧,又做過社會福利署署長,商界害怕她上場後會走社會主義路線,改變營商環境。

 

  前日她刻意在高峰會時,說自己信奉自由經濟,相信資本主義,但同時亦強調政府和市民共享資源是應該的。這一屆特區政府的社會福利開支,由2012-13的每年428億增加至今年的662億,她說:「對此55%的增長,我十分驕傲。」她還下戰書,向那些認為他們花多了錢的人挑戰,一齊辯論。

 

  她的舉措明顯是有備而來,先是質疑財爺的能力,後則為自己的行為和決策辯護,既吸引勞工階層的支持,又爭取商界的信心,可說一石二鳥。

 

  另一邊廂的曾俊華出選行政長官意圖明顯,卻又遲遲不表態,肯定他是等待中央的祝福,所謂的開綠燈。昨天他又在北京再次被問及是否出選時,他竟說要看香港整體利益。

 

  這又是甚麼話呢?

 

  你是否做行政長官,100%是你個人的事,亦可以是你的家人的事,最多也是支持你的人的事,但與其他港人有何關係?

 

  糧是你出的,與我何干!

 

  如果說要看香港整體利益的話,你更應該為了我們,早已應該宣布出選了。

 

  令人失望的是你,你一直表現進取,積極考慮,卻又閃閃縮縮,何解?

 

  若林鄭打的一招是以退為進,財爺那一招則是打開口牌。

 

  以退為進,是想得到,卻扮不介意,等别人三顧草廬,說到底是自尊;打開口牌,也是想得到,卻十分怕輸,唯有等別人首肯開閘,說到底還是自尊。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到北京作恆常訪問,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親自到門口迎接,還主動與曾俊華握手,而且會面40分鐘,是否表示中央為他開了綠燈?

 

  因為不若過去幾年般由港澳辦副主任迎接,今趟由主任王光亞親自到門口迎接,究竟內裏有否玄機?此外談話40分鐘,略比國家主席習近平於APEC接見梁振英交談了45分鐘短,是否顯示有所不同?

 

  或許有人解讀有所不同,以為鴻鵠將至。但中國人的行事自有其潛規則,就是因為不讓你參選,所以才要安撫你;就是因為怕你和你後面的人不高興,搞出亂子,所以才給足你面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