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1/2017

中央一心一意力推林鄭 泛民兩手準備暗挺鬍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中央本周一下午二時批准林鄭月娥辭職,同時批准曾俊華的請辭,林鄭月娥只等了4天,便得到中央的批准。

 

  她立即於3小時後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參加特首選舉。她沒有浪費時間,又有競選辦主任陳智思站台,還有負責傳媒聯絡的前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戴健文,時間配合得天衣無縫。

 

  她和她的團隊肯定早有準備,記者會的地點、backdrop 和backdrop 的顔色、新聞稿和中英文聲明均十分到位,有重量級的競選辦主任和傳媒聯絡,並預吿下月3日介紹政綱和班底,昨天在會展的競選辦亦已曝光,並開始運作,反映了她和團隊已經進入狀態,而且成竹在胸。

 

  戰者,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林鄭於CY棄選後翌日說考慮是否出選,鬍鬚3天後辭職,至今超過一個月,林鄭協助完成今天公佈的施政報告才辭職,而鬍鬚則不斷上載和市民見面的照片。

 

  苦等了35天,卒之得到中央批准辭職,竟然只發一個簡短聲明說日內才開記者招待會交代;到了昨天才傳出明天宣佈參選的消息。這35天的等待時刻,曾俊華和他的團隊做了甚麼呢?

 

  他們其實可以先作準備,待中央一批准,便立即開記者會,記者會的地點、backdrop 和 backdrop 的顔色、新聞稿和中英文聲明也一樣做好,甚至連logo、logo顏色、競選口號等均有,既可搶先於林鄭之前宣佈,殺對手一個措手不及。

 

  當北京三勸不退,鬍鬚參選的意志已經十分明顯,為何不好好利用這35天等待的空隙,做好一連串部署功夫呢?這樣既給市民大眾勤力印象,又給選委看到辦事能量,亦給中央看到自己的周詳準備。

 

  現在給林鄭早著先機,亦令原先說支持葉劉的一些選委,即時轉態支持了林鄭。(昨天葉劉已承認這點)

 

  所以竟然還有人說「曾俊華等了35天,並不代表中央不讓他參選」的說法是何等幼稚?

 

  一個等了4天,如果4天由辭職到獲批是正常流程的話,那麼鬍鬚的流程卻用了一個多月,還可以說是正常嗎?北京的意圖顯而易見。

 

  留白在中國文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有些話不可以言全,有些事做了也不作解釋,留給別人思考便是,意會到最好,不明白也罷,反正決定已經做了。

 

  為何仍有人說中央沒有「表示」呢?相信是為了令支持鬍鬚的選舉委員不要輕信,不要輕易放棄繼續支持鬍鬚參選。

 

  不管何種理由,中央是不會希望兩位司長同場較量,更不要說加上葉劉淑儀了(相信葉劉取不到足夠提名票)。兩位都是民望較高的司長,在論壇上兩人一定要證明自己比對方優勝的,針鋒相對還好,最怕變成互相攻訐,既傷和氣,又再撕裂建制陣營,更重要的是破壞公務員的團結。

 

  皆因兩位司長都是公務員出身,其競選班底和將來的管治團隊,相信不少來自公務員或退休公務員隊伍,一方勝出,另一方在未來日子如何自處?

 

  況且兩個重量級的司長同場較量,只有三個可能性結果:

 

  1.  得中央祝福的人低票當選

 

  2. 沒有中央祝福或完全信任的人低票當選

 

  3. 兩人得票均不過半數,導致流選

 

  結果1:  將重蹈5年前CY得689低票的覆轍,新特首即使得中央祝福,施政也十分困難。

 

  結果2:  一個沒獲中央祝福或完全信任的人當選特首,中央會否委任?不委任,肯定是國際事件,香港也陷入憲政危機。

 

  結果3:  流選又是國際事件,北京尷尬;若重選,林鄭不能再選,變數更多。

 

  故此,相信中央的如意算盤是,由一個建制派候選人對一個泛民對手,現會出盡洪荒之力推林鄭上陣,力壓鬍鬚。

 

  問題是鬍鬚不退幾成定局,他能否拿到150張建制派的提名票確是關鍵。建制派內甚麼人會逆中央意思去支持鬍鬚呢?(提名要具名)

 

  如果提名票不夠,他會向泛民尋求提名票嗎?泛民不是為任何尋求支持的參選人開出兩大條件嗎?撤回831政改方案和取消司法覆核4名立法會議員,鬍鬚如何回應此兩條件?若接受提名,自己不就變了反對派?做法肯定惹怒中央。

 

  不過,日前公民黨梁家傑的話露了風,他指林鄭為「梁振英2.0」,走「適度有為」路線,曾俊華就「無為而治」。他認為林鄭的「有為」和曾俊華「無為」均不可取。但林鄭要走梁振英舊路,她的強硬作風在西九事件中表露無遺,而曾俊華的「無為」,至少可以讓香港人休養生息5年。因此民主派人士應該「兩害取其輕」,支持曾俊華。此說可算是若泛民不派人出選,便會為鬍鬚「背書」開路。(政黨是依靠和對手鬥爭去凝聚自己力量而成長的;泛民應該派人去論述自己的治港理念的,而且應該是重量級的余若薇參選。若不派人,意圖便肯定了,不是造王便是力阻選舉成功。)

 

  事實上,兩個重量級司長同時落場的話,泛民的300多張選票將極具決定性,若泛民全力支持鬍鬚,他當選機會肯定高於林鄭。有人三勸而不退,中央更加擔心其背後力量的強大,若此力量與泛民合流,今屆特首選舉便演變成反對勢力奪權之局,北京勢必力阻,情況將變得十分複雜而凶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